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新三板 > 公司 > 正文

字号:  

《夏洛特烦恼》:开心麻花冲击新三板

  • 发布时间:2015-10-10 09:06:09  来源:中国文化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恒

  近日,根据舞台剧改编的电影《夏洛特烦恼》在国庆档期上映,为国庆小长假多添了一个观影选择,也使其成为今年国庆档的一匹黑马。猫眼票房分析数据显示,截至10月7日晚8点,上映仅8天的《夏洛特烦恼》票房已接近6亿元。业内人士预测,《夏洛特烦恼》的票房空间可能接近10亿元。

  就在该影片上映前夕,北京开心麻花娱乐文化传媒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开心麻花”)在股转系统官网发布了其公开转让说明书,开心麻花或在年底登陆新三板,目前正在筹备中,开心麻花有望成为话剧第一股。

  国庆档冲出的黑马

  《夏洛特烦恼》是由开心麻花、新丽传媒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丽传媒”)等联合出品的喜剧电影,改编自开心麻花的同名舞台剧,讲述了由沈腾主演的男主角在大闹初恋婚礼后意外重返青春并最终领悟人生、找回真爱的故事。该影片自上映以来,一直保持较高的票房,10月5日,影片延续了此前的惊艳表现,凭借24%的排片拿下39%的票房,单日票房1亿元,蝉联单日票房和上座率双料冠军。10月6日劲收1.14亿元票房,再度蝉联单日票房和上座率双料冠军。猫眼票房数据显示,截至10月7日,《夏洛特烦恼》票房接近6亿元,超过《九层妖塔》,其排片占比也已超过《港囧》的22.57%,达29.70%,成为2015年继《港囧》、《煎饼侠》、《小时代4》后第4部单日票房破亿的国产2D电影。

  《夏洛特烦恼》的成功,让开心麻花再次受到大众的关注。作为国内舞台剧的领军品牌,开心麻花创立于2003年,陆续推出了20多部舞台剧,并多次参加央视春晚表演。其主要业务是话剧、音乐剧和儿童剧的创作、编排和演出,主要收入就是门票收入。目前开心麻花推出的23个舞台剧中,22个为原创,其中《乌龙山伯爵》、《白日梦》、《旋转卡门》等话剧,都曾在剧场上有过数百场的演出。2013年8月,中国文化产业投资基金成为开心麻花的新股东,目前持有开心麻花13.8%的股权。

  据了解,2014年,开心麻花实现营业收入1.5亿元,收入全部来自舞台剧和衍生收入,而当年全国话剧、儿童剧的票房收入总额26.54亿元。也是从这一年开始,开心麻花尝试多屏整合运营,与优酷土豆合作将武侠舞台剧《江湖学院》改编成了网络剧。2015年上半年,开心麻花实现收入8301.73万元,其中舞台剧及衍生收入占95.4%,实现净利润1707.06万元,其多屏整合运营实现收入381.75万元,但由于该业务还在探索中,毛利比较低。如今,开心麻花已成为知名度最高的国民喜剧IP之一。

  开心麻花或登陆新三板

  在资本的助力下,《夏洛特烦恼》的票房奇迹能否得到复制?作为开心麻花的第一部大电影,《夏洛特烦恼》在没有一线明星的情况下杀入国庆档,与徐铮的《港囧》等影片正面对决。虽然排片量一度受到挤压,但凭借网友的口碑迅速发酵,引发“雪球效应”,并在10月5日超越《港囧》,成为单日票房冠军,在5日票房分析中,《夏洛特烦恼》单日票房突破了9600万元。

  业内人士预测,《夏洛特烦恼》的票房空间可能接近10亿元。如果《夏洛特烦恼》最终获得10亿元票房,那么投资方开心麻花和新丽传媒将共计获得3.3亿元的票房分账,由于开心麻花和新丽传媒在《夏洛特烦恼》中的投资份额相同,开心麻花拿到的票房分账将达到1.65亿元。相比之下,开心麻花2014年全年营收不过1.5亿元,《夏洛特烦恼》的成功一目了然。

  开心麻花负责人表示,这次取得的成绩令他们感到意外,对于是否会推出下一部电影、何时推出等问题,该负责人表示,目前还没有具体的时间表。“虽然现在很多投资人都和我们接触,想要一起推出电影,但是我们很理性,目前没有确切的打算。”在没有更好的剧本之前,开心麻花宁愿关起门来继续打磨作品。

  开心麻花登陆全国中小企业股转系统(以下简称“新三板”),是希望解决影视拍摄的资金瓶颈。笔者了解到,就在《夏洛特烦恼》上映前一天,开心麻花在股转系统官网发布了其公开转让说明书,或在年底登陆新三板。公开转让说明书显示,本次挂牌股票种类为人民币普通股,每股面值1.00元,股票总量为4300万股,向新三板发起冲击。

  目前,A股影视娱乐类上市公司有24家,新三板从事影视制作的挂牌企业也已达到22家。

  据了解,开心麻花从2014年底开始涉足影视制作领域,相对于传统的舞台剧制作来说,单一电影作品制作投入规模大、周期长、投资回报不确定且行业竞争充分,这些因素对于其资金使用提出了很高的要求,通过登陆新三板,引入投资者,实现低成本融资的目标,带动新业务的开展。“登陆新三板,就是希望解决影视拍摄中的资金不足问题。”该负责人表示,目前,开心麻花内部已裂变出演艺和影视两大板块,做电影不是玩票,未来开心麻花会在这一块持续发力。

  电影成话剧企业转型新出口

  对于出品电影,虽然《夏洛特烦恼》是开心麻花的第一次尝试,但其负责人表示,公司在未来规划上已划分为舞台剧和影业两个方面共同发展。该负责人认为,开心麻花原创的话剧节目全部都具有改编成电影的潜质,所以在题材储备上已相当充分。

  但在多位业内人士看来,话剧改编成电影并非都能成功,这或许不仅仅是话剧企业转型的出口,也是IP(知识产权)文化发展的表现。有投资人士分析,开心麻花进军电影业,是公司转型的一个方向,“话剧受地域性影响较强,真正喜欢话剧的城市也不太多,而电影的市场空间比较大。”该投资人士认为,现在话剧靠自己挣钱其实很难,所以只能抓住娱乐出口,影视和游戏都是赚钱的好方向,所有的文化产业都在往这两个方向发展。

  《夏洛特烦恼》的成功,让电影行业的目光转向“话剧电影化”。其实,将舞台剧《夏洛特烦恼》改编成电影并非首例。近两年来,《分手大师》、《十二公民》等多部话剧改编成电影,《夏洛特烦恼》的推出更是将话剧改编电影推向了高潮。在历经了网络小说IP影视化的一轮掘金后,话剧似乎也有加入影视化大潮之势了。

  但也有业内人士认为,话剧IP影视化仅仅是IP文化的发展,话剧作为电影IP资源或成不了什么气候,大部分的话剧,挖掘市场的能力还是相对较弱的。

新三板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雪 莱 特 5.58 10.06%
2 新天科技 11.84 10.04%
3 紫光股份 80.14 10.01%
4 麦达数字 13.43 9.99%
5 赛为智能 18.52 9.98%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科斯伍德 8.35 -4.35%
2 中环装备 14.12 -3.81%
3 长园集团 17.19 -3.54%
4 上海钢联 74.30 -3.19%
5 长春高新 178.38 -2.83%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