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新三板 > 公司 > 正文

字号:  

福能租赁新三板挂牌 暗藏百亿资产阳谋

  • 发布时间:2015-08-03 14:49:12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恒

  2015年7月31日,新三板第二家融资租赁类企业福能租赁(832743)在股转系统举行挂牌仪式。作为一家成立刚满三年,2014年主营业务收入仅在亿元左右的小型企业,挂牌仪式上却出人意料的出现公司控股股东福建能源集团董事长林金本及国开行福建省分行行长袁建良两位重量级人物的身影。

  福能集团是福建规模最大的省属国企之一,资产总额超500亿元,员工近6万人,业务范围涵盖煤炭、电力、港口物流、建材、建工房地产、金融等领域,拥有包括福能股份福建水泥等上市公司在内的40余家全资或控股企业。

  证券时报记者在仪式结束后对林金本董事长进行了专访,从中可以看出福能租赁的资本故事,或许才刚刚开始。

  1、证券时报记者:与福能集团相比,福能租赁的体量非常小,福能租赁在集团内部定位如何,股东背景对公司的发展有何提升?

  林金本:福能租赁不仅是福能集团金融板块的新兵,同时也是集团公司产融结合的重要平台,是扩大产业规模的并购先锋,是实现结构调整的先行先试者。

  福能集团在严格遵守公司法、规范公司治理的前提下,在专业技术人才、资金、技术等方面都给予了不遗余力的支持。

  福能集团的目标是将福能租赁培育成为国内实力最强的、独具特色的能源租赁第一股。

  2、证券时报记者:董事长如何看待挂牌新三板市场的战略意义?

  林金本:福能租赁的体量虽小,却是福建省属国有控股金融服务类企业中第一家登录新三板的公司,开辟了类似企业资产证券化的典范,具有很大的示范效应。

  挂牌新三板有利于完善公司的治理结构,促进公司规范发展,树立公司品牌,提高企业知名度,提高公司信用等级,为下一步实现主板上市打牢基础。

  3、证券时报记者:请介绍一下福能租赁的主营业务情况。此外,为何公司主要客户中,水电开发公司占有较大比重?

  林金本:福能租赁成立于2012年6月,时间虽短,但无论是发展速度、资产规模、融资模式、盈利能力、核心竞争力等在福建省融资租赁行业都是首屈一指的。不过公司若与国内的远东宏信、鑫桥租赁等比较,当然差距还是比较大,这主要与福建融资租赁发展整体起步较迟有关。

  公司的主要商业模式是沿着与集团公司产业链有关的行业开展并购式融资租赁,既给予实体经济资金支持,在必要时又可以进行收购达到扩大市场占有率的目的,从而有效控制风险。公司主要客户中,水电开发公司占比较大,也是这一原因。

  4、证券时报记者:福能租赁设立在平潭综合实验区是出于何种考虑?平潭综合实验区又将为公司发展带来哪些政策红利?

  林金本:设立在平潭综合实验区一是可以及时跟上“先行先试”的政策,有利于创新发展;二是有利于和台湾的合作,引进境外资金服务国内实体经济,同时也促进了平潭综合实验区的成熟发展。

  公司目前位于平潭综合实验区内的自贸区,是实验区的核心区,其他政策红利不是最主要的,最重要是自贸区的负面清单管理制度,让市场的归市场,减少不必要的行政审批管理,让企业专心做市场就是最大的红利。

  5、证券时报记者:公司在信用风险控制上有何具体措施?

  林金本:首先是在内部形成一整套完善的论证和决策程序,防范风险于未然;其次从租赁行业上选择集团公司熟悉的、有并购意愿或将要大发展的清洁能源、先进装备制造、医疗、水务等行业,以及信誉良好的地方政府项目;第三采取有效的抵押担保、资产过户等相关的法律技术手段。

  6、证券时报记者:公司未来一段时间的发展规划如何?

  林金本:一是通过增资扩股或注入资产的方式增强公司整体实力;二是沿着“一带一路”以租赁的方式推进国产装备占领海外市场,服务实体经济,提升盈利能力;三是通过在海外设立或并购特殊目的公司,引进国外先进技术装备,占领海外能源市场;四是积极推进股权激励等国际通行的有效手段,更多引进高级人才,促进管理层与股东的利益一致,提高公司经营效率。我们的目标是努力促使公司在未来3-5年资产达到百亿以上,盈利能力到行业前三名,并转到主板上市。

新三板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雪 莱 特 5.58 10.06%
2 新天科技 11.84 10.04%
3 紫光股份 80.14 10.01%
4 麦达数字 13.43 9.99%
5 赛为智能 18.52 9.98%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科斯伍德 8.35 -4.35%
2 中环装备 14.12 -3.81%
3 长园集团 17.19 -3.54%
4 上海钢联 74.30 -3.19%
5 长春高新 178.38 -2.83%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