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新三板 > 市场 > 正文

字号:  

两因素致新三板交易深陷低迷 日交易额创5个月新低

  • 发布时间:2015-08-03 06:55: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左永刚  责任编辑:王文举

  近期,受A股全市场下挫波及以及制度供给断档影响,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俗称新三板)交易深陷低迷。

  7月31日,新三板挂牌公司股票成交2.46亿元,单日交易规模创5个月以来新低。其中,当日做市方式转让的股票成交1.53亿元。

  “两大因素导致新三板市场交易陷入低迷。”对外经贸大学金融与投资研究中心主任宋国良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一是伴随着上证指数下挫,新三板作为A股的一个层次也受到波及,资金面处于避险的需要,无暇顾及新三板市场。二是由于新三板现有交易制度决定其流动性比较差,同时近期新三板制度供给处于断档期,因此市场交易陷入低迷。”

  《证券日报》记者梳理发现,今年3月2日,新三板成交规模首次突破2亿元,当日成交额达到3.68亿元,其中做市方式转让的股票成交2.47亿元。随后新三板市场交易趋于火爆,4月7日,新三板市场交易额历史性突破50亿元,当日交易额达到52.29亿元,其中做市方式转让的股票成交35.73亿元。

  “今年3月份至5月份,新三板市场交易火爆,与整个A股市场快速上涨有直接关系,同时这一段时期,监管层及全国股转系统对于新三板市场的制度推动力度较大,市场投资者对于制度供给预期有信心。”宋国良分析称。

  新三板市场制度供给确实是交易活跃的推动因素,自2014年8月25日做市制度正式施行以来,新三板流动性明显增加,今年上半年,新三板成交金额为1062.49亿元,成交量为177.76亿股,与2014年全年相比,分别提高715.04%、678.97%。尤其今年以来,做市股票数量逐渐增多,促使做市转让成为支撑新三板交易火爆的重要因素之一。今年以来截至7月31日,新三板股票累计成交1185.49亿元,其中做市方式转让的股票成交累计达650.12亿元。

  《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到,截至7月31日,新三板挂牌公司数量在A股占据头把交椅,达3052家,超过沪深交易所企业数量总和,成为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金字塔”的根基性市场。

  “当前市场交易低迷,要扭转局面,提高交易活跃度,需要尽早推出新一批创新制度,在一定程度上,加快制度供给可以刺激新三板交易活跃度。”宋国良说。

  同时,新三板市场做市股票仍显不足,截至7月31日,做市股票为663只,与市场总计3052家企业比较,仅占市场企业数量的21.72%,做市股票标的明显不足。

  与此同时,多位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的主办券商场外市场部负责人表示希望新三板尽快推出市场分层、转板机制以及竞价交易等新制度。

  在此之前,一位接近全国股转系统的权威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独家透露,目前新三板正在抓紧推进分层管理和优化交易制度。

  全国股转系统副总经理隋强此前表示,未来将进一步优化新三板交易机制,其中包括今年完成对协议转让方式的优化,为市场健康运行奠定基础。

  “目前我正在带队研究这一问题,优化方向有两个原则:一是二级市场的交易价格是透明的,二是市场交易机会是均等的。不排除取消‘手拉手’交易方式。希望能用两三个月时间完成优化,甚至用更短的时间推出来。”隋强表示。

新三板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雪 莱 特 5.58 10.06%
2 新天科技 11.84 10.04%
3 紫光股份 80.14 10.01%
4 麦达数字 13.43 9.99%
5 赛为智能 18.52 9.98%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科斯伍德 8.35 -4.35%
2 中环装备 14.12 -3.81%
3 长园集团 17.19 -3.54%
4 上海钢联 74.30 -3.19%
5 长春高新 178.38 -2.83%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