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新股动态 > 正文

字号:  

七新股融资28亿引出IPO新思路

  • 发布时间:2016-04-13 07:56: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李乔宇

  IPO金额并非越大越好,现在发行的新股普遍股本很小,例如最近招股的7家公司合计募集资金28亿元,平均每家4亿元。本栏认为,小盘股上市后容易受到投资者的追捧,股价也会更高,此时大股东的持股价值也就更大,将来不管是减持或是增发,都能得到很高的股东价值。

  以前的IPO企业,追求很高的募集资金,为了增加募集资金规模,可以虚构募投项目,可以扩大资金需求,总之,募集资金越高,企业获得的收益也就越大。为了增加募集资金量,很多时候都要靠扩大招股数量来实现,但是随着招股企业对于股市的认识逐渐成熟,这种一味追求招股数量的弊端已经开始显现。

  招股数量太多有两个缺点,一是容易给投资者一个圈钱过多的看法,导致过会难度加大;二是由于上市股票数量太多,容易导致股价涨幅下降,一家流通盘4000万股的股票和流通盘2亿股的股票,炒作难度显然是不同的,这也是招股企业自我瘦身的一个重要原因。

  另一方面,由于现在的股票已经实现了全流通,大股东也不再愿意轻易稀释自己的股权,在IPO定价不能过高的前提下,少招一些股份就能少稀释一下自己的份额,故减少招股数量对于大股东也很有好处。

  最重要的一点是,减少了股票发行数量,就能促进投资者追捧自己的股票,从而对股价构成强力支撑,股价越高,大股东的股东价值也就越高。譬如,某公司定下发行价格10元,如果发行2000万股,那么股价能够上涨到30元,如果发行1亿股,股价能够上涨到20元,假如大股东持股1亿股,少发行8000万股,虽然少募集了8亿元资金,但是大股东的价值却能够提高10亿元,这对于大股东来说,怎么算都是好事。

  于是,这就有了IPO的新思路,即少发股票,坚挺股价,提高股东价值。不过这只是好处之一,此外少发股票并不会减慢上市公司的发展速度,只要其后配合定向增发,实际募集资金还会更多。

  还以刚才的例子,招股公司只发行了2000万股股票,股价上涨到30元,其后通过非公开发行,向特定的10名投资者发行8000万股新股,锁定期一年,发行价格20元,这样的发行方案,一定能够受到基金等投资者的认可,于是,该公司定向增发还能募集16亿元,加上IPO募集的2亿元,一共募集了18亿元。假如采用IPO直接招股1亿股的方法,募集资金只有10亿元。

  现在的招股企业已经明白,IPO的目的主要是为了获得上市资格,考虑到发行价制定普遍偏低,募集资金本身对于大股东并不太划算,于是在IPO的时候少招股,把获得资金的时机推后到定向增发和减持股份,将能获得更高的收益,虽然这样的逻辑与投资者的普遍理解并不相同,但却越来越接近成熟股市的价值判断标准。

新股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七一二 43.81 9.99%
2 西菱动力 27.89 4.69%
3 德邦股份 22.51 4.46%
4 原尚股份 29.43 3.88%
5 明阳电路 43.20 3.40%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盈趣科技 81.13 -4.21%
2 华夏航空 37.65 -4.00%
3 润建通信 56.00 -3.16%
4 倍加洁 51.19 -2.88%
5 奥飞数据 75.28 -2.87%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