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新股动态 > 正文

字号:  

客户集中度过高藏隐忧 太辰股份IPO“破茧”而出

  • 发布时间:2016-03-28 15:51:09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刘思希  责任编辑:陈娟娟

  虽然距离初次披露招股书接近两年的时间,但当3月18日创业板发审委宣布公司(首发)获得通过时,深圳太辰通信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太辰股份”)的职工还是难以掩饰内心的激动。

  “等这一天真的是等了很久。”太辰股份一位内部员工对记者说。

  资料显示,太辰股份主要从事光器件的研发、生产和销售。2014年5月29日,公司向证监会递交了首次公开发行的申报稿,拟募集资金4.5亿元用于光器件生产基地建设、研发中心建设和补充公司流动资金。

  业内人士表示,目前光通信产业广受市场关注,太辰股份选择此时上市,无疑将对其未来进一步发展创造条件。

  国内业务规模下滑严重

  记者从采访中了解到,在持续稳定增长的背后,太辰股份的收入情况深藏隐忧。

  从公司收入按区域分类的情况来看,公司境内业务2015年实现收入1.1亿元,同比下滑2.69%。下滑的原因主要是产品价格下降,其招股书显示,公司国内市场销售的产品主要是陶瓷插芯。2013-2015年,陶瓷插芯单只售价分别为1.53元、1.38元和1.28元,2014、2015年售价较上年分别下滑了9.80%和7.25%。

  一方面销量在逐步增加,另一方面却是产品单价在逐年下滑。在销量与售价的双重影响下,2015年公司陶瓷插芯实现销售收入1.32亿元,同比下滑1.11%。

  太辰股份内部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价格下滑原因主要来自于竞争的加剧。

  事实上,随着光通信行业发展带来的对光器件产品需求的快速增长,光器件行业不断有新的竞争者加入。未来,光器件行业存在竞争加剧的趋势。

  虽然近几年太辰股份加大了发展步伐,但公司与同类上市公司横向比较,公司的业务规模明显有所不及。

  单从与A股上市公司的业务规模比较来看,除了成立时间较晚的天孚通信以外,其余光迅科技日海通讯等6家上市公司2013-2015年的营业收入均高于太辰股份同期水平。其中,与太辰股份成立时间较近的光迅科技3年的营业收入分别达到21.3亿元、24.3亿元和31.4亿元。

  其主承销商相关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竞争加大将是一个趋势。光器件属于高新技术领域,技术和产品研发需要的人员、技术、资本的投入较高,而公司目前规模相对较小,在研发和生产投入方面受到一定程度制约,给公司在行业中的竞争力带来了一定影响。

  过度依赖大客户存隐忧

  报告显示,太辰股份2013-2015年,公司的主营业务收入分别为3.48亿元、4.10亿元和5.01亿元,2014、2015年收入分别同比增长17.96%和22.14%。主营业务毛利主要由陶瓷插芯和光纤连接器所贡献,其毛利额合计分别为1.22亿元、1.30亿元、1.70亿元,毛利率分别为37.59%、34.31%、36.58%。

  虽然太辰股份主营业务收入能够保持平稳上行,但记者却发现,这主要还是来源于境外收入的大幅提升。

  招股说明书显示,2013-2015年,公司前五名客户贡献收入占公司当年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61.07%、63.56%和69.74%,其中,公司第一大客户TR贡献收入占比均超50%。统计期内,TR贡献收入分别为1.84亿元、2.14亿元和2.8亿元,占公司各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达到52.82%、52.15%和55.66%。仅光纤连接器这一项产品,80%左右都销售给了TR公司。

  资料显示,TR设立于1999年8月2日,2008年与TR建立合作关系。2015年1月,美国康宁公司(CORNING)宣布完成了对美国TR公司的全资收购。随着近年来数据中心建设的迅猛发展,其对公司的产品采购呈现快速增长。

  “这主要是由于我们生产的产品与国际上同类公司的产品相比,价格上更具有竞争优势。国内售价低的原因是市场上充斥着太多同类化产品,很容易形成不良竞争,从而也导致产品卖不上价。”上述主承销商相关人士对记者表示。

  记者发现其招股书中也明确指出,受“市场竞争风险”、“产品价格下降风险”、“单一客户占比较高的风险”,以及“募集资金投资项目风险”等因素影响,未来若市场竞争进一步加剧,发行人在市场开拓方面未能取得有效成果,而TR由于自身经营或下游市场出现重大不利变化,降低或在极端情况下停止向发行人采购,将有可能导致发行人经营业绩出现大幅下滑。

  国信证券相关分析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公司客户的集中度过高并不利于公司发展。一方面客户集中度过高使得公司的抵御风险能力变得脆弱,在大客户订单违约或者订单减少的情况下,容易给公司带来难以预料的后果;另一方面,随着市场化步伐的加快,单一的供应模式也会逐步消除,随之而来的将会是质量和价格的竞争,如果公司不在提高产品质量和价格优势上下功夫,那么大客户也可能放弃原先的选择,而选择对他更有利的一方。

  虽然此次募集资金主要用于增加产能和提升研发能力,但公司新增产能消化也让人担忧。报告显示,本次太辰股份所募集的资金中,将有3亿元用于光器件生产基地建设项目中。项目建成后,将新增年产毛坯20400万只、陶瓷插芯12000万只、光纤连接器600万条、PLC分路器96万套、光纤光栅7.2万只、光纤传感系统96套。

  以公司的主要产品——陶瓷插芯和光纤连接器为例,2015年陶瓷插芯的产能为11404.55万只,产量为12476.50万只,销量为10287.62万只。可见尽管已经实现满产,但产销率目前只有82.46%。而从该产品销量的增长趋势来看,除非公司能够发展新的大客户或需求量大幅提升,到了项目完全达产的时候(募集资金到位后第四年),该产品销量或难以实现翻番,而新增的12000万只的产能消耗也将面临一定困难。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