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证券 > 股民学校 > 正文

字号:  

女股民炒股只看成交量 逃过今年大调整

  • 发布时间:2016-03-28 15:37:22  来源:东方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李乔宇

  想必炒股只要超过5年的投资者说起技术来都是一套一套的,什么MACD、KDJ、布林线……对此了如指掌。不过多数情况下,投资者会发现这些指标常常是“事后诸葛亮”,事后看经常是对的,但当时给出的信号又会误导投资者。本文的主人公韩小姐曾对这些指标掌握得滚瓜烂熟,但在使用过程中却亏了大钱。最终,她认为这些指标其实更适合成熟市场,A股由于有很多和其他市场不一样的地方,如涨跌停、T+1交易等,如果僵化地使用这些指标,无异于纸上谈兵,不但赚不到钱,甚至可能亏钱,经过十多年的锤炼,她认为成交量才是最靠谱的指标。

  “成交量不易造假最靠谱”

  韩小姐表示,成交量指标可以化繁为简,而且最不容易造假。“现在主力资金也学精了,为了防止小散搭顺风车,往往都会在关键点位砸盘,不少散户一看支撑位破了,首先想到的就是跑,这样就使得主力轻松捡到便宜的筹码。技术指标容易骗人,但是成交量不会,特别是大盘的成交量那是绝对无法造假的,因此根据成交量来选择股票显然最为靠谱。”

  “一般来说,个股的运行都要经历‘盘旋——活跃——上升——盘旋’的循环过程,解构来讲,就是‘吸筹——试探性拉升——主升浪——获利了结’,作为股价运行的第二个阶段,就是通常说的股性被激活的阶段,也就是成交量活跃的过程,当一只股票处在底部蛰伏期的时候,其市场表现不活跃,这个阶段成交量低迷。股价的上升必然会导致获利盘与解套盘的增多,多空分歧加大。相应的,股价进一步上升需要更多能量的支持,而活跃的成交量就是对这现象的客观反映。多空双方对股价的认可程度分歧越大,成交量也就越大。成交量放大的股票,就说明该股的拉升要展开了,上涨的幅度比较大,速度比较快,这些股票可能会成为黑马股。”韩小姐分析表示。

  用成交量判断爆发力度

  成交量也可以用来判断个股突破之后的爆发力度,换手率越高,参与的投资者也就越多。“股价上涨的最终原因都是资金推动,而股价横盘波动其背后的意义便是多空双方在此价位产生分歧,一旦市场向某个方向突破,便显示原来的分歧已经消失,比如空方缴械,反身转向多方,市场形成合力,促使股价出现连续的暴涨。”韩小姐表示。

  她认为,一般“牛皮”市行情中,股市中70%的股票日换手率都在3%以下,那么3%就成为了一种分界,当一只股票的换手率在3%~7%区间的时候,这只股就进入了相对活跃的状态,在7%~10%之间的时候,就是强势股出现的时候,股价处于高度的活跃当中。在10%~15%的区间的时候,说明大庄在密切地操作。持续的时间越长精准率越高,比如一周的换手率超过35%,甚至是50%,那就说明主力资金雄厚,个股已经进入拉升的临界状态,随时都能一触即发。这时候投资者就要密切注意,准备出手。

  见好就收才能百战不殆

  韩小姐表示,大盘当时的状态也很重要,“一般来说,跟随主力资金最好的牛市或者振荡市,此时主力参与的阻力较小,可以做到以小博大,如果在单边下跌的熊市,则难度大为增加;如果控盘程度不够,有可能把筹码都砸到自己手中。另外在拉升过程中,也不会一帆风顺,主力会‘边拉边洗’,一些意志不坚定的散户有可能被洗出去,因此投资者要根据当时的情况做判断,我一般是上涨20%到30%便会落袋为安,虽然有可能后续仍有空间,但是贪心有可能吃大亏,因此见好就收才能百战不殆。”

  在采访快结束时,韩小姐表示,这几年虽然没有大赚,但是一直都小有盈余,“比较值得骄傲的是,没怎么亏过钱,即使从去年下半年开始的大调整,我也没有怎么受伤,最成功的操作便是佰利联,当时市场刚好疯传钛白粉涨价的消息,我也发现该股底部放量,1月19日到1月26日这一周时间内,换手率超过了3成,于是大资金介入做多,当时市场不稳定,我大概赚了10%便收手了,整体来看今年还取得了正收益,已经相当不错了。”信息时报记者 叶静

  点评

  技术不在多 管用就行

  对于韩小姐的这种做法,钱景财富CEO赵荣春直言可行,技术不在多,管用就行。他认为除了看成交量之外,还有一个因素的便是政策。由于A股市场不成熟,有时候预期一旦出现变化,主力有时也无可奈何,只能就地卧倒,因此可以多加几个指标提高胜率。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