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财经 > 证券 > 新股动态 > 正文

字号:  

毛利高净利低 博士眼镜闯关IPO

  • 发布时间:2015-12-07 02:31:00  来源:新京报  作者:罗超  责任编辑:杨菲

  一副看似普通价格却动辄成百上千的眼镜,隐藏着多少利润?而眼镜行业真的属于暴利行业?

  随着A股IPO开闸,11月13日,证监会官网一次性预披露了85家公司的招股说明书,博士眼镜连锁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博士眼镜”)位列其中,其披露的招股说明书,揭开了眼镜行业的神秘面纱。

  与留给大多数人的印象一样,眼镜属于高毛利产品,博士眼镜近年来主营业务的毛利率均在70%以上,但其净利润并不可观。其背后,是销售和管理等费用的高昂支出。

  外籍实控人获多家PE追捧

  两名实际控制人为澳大利亚国籍,其中ALEXANDER LIU为刘晓,曾在中国做过公务员

  博士眼镜是一家从事眼镜零售的连锁经营企业,创始人刘晓在上世纪90年代放弃了公务员的“铁饭碗”,与本来是验光师的夫人范勤创立了博士眼镜,夫妇二人的创业故事曾多次见诸报端。

  不过其招股书却显示,公司的实际控制人是两位澳大利亚国籍人士,为ALEXANDER LIU先生和LOUISA FAN女士,分别担任公司董事长和董事、总经理,合计持股比例为67.11%。新京报记者向博士眼镜内部人士核实,二人正是刘晓、范勤夫妇。

  在A股上市公司中,实际控制人拥有海外永久居留权的情况并不鲜见,但实控人为外国公民的情况却并不多。上海明伦律师事务所王智斌律师向新京报记者介绍,如果外籍实际控制人持股比例不超过50%,公司依旧属于内资公司,若超过50%则属于外商投资企业。

  王智斌指出,外商投资企业和内资企业在法律地位上一样,上市标准也一样,但在实际操作层面上,外商投资企业上市的确是更困难,这种案例也极为少见。

  虽然博士眼镜正面临此问题,但其依旧受到了多家知名私募的追捧。

  在公司股东榜中,出现了豪石九鼎、民乐九鼎、民安九鼎、嘉赢九鼎四个名字,持股比例达17%。它们的背后,正是赫赫有名的PE机构九鼎投资。

  同时,专注于医疗行业投资的华盖资本也通过华盖成都和华盖温州持有博士眼镜2%股份。另外,投资过森马服饰的盛坤聚腾也出现在股东名单中,持股比例为1%。

  高毛利率未带来高净利

  去年,博士眼镜毛利率高达70%,净利率却不到10%

  在人们的印象中,眼镜行业是个“暴利行业”,博士眼镜的招股书,也证实了这点。

  其销售产品包括镜架、镜片、太阳镜等。其中,镜片和镜架的销量最大,2015年第1季度,镜片和镜架的销售额总和占主营业务收入的67%。接下来是隐形眼镜和太阳镜,比例分别为13.73%和13.14%

  招股书中的数据显示,2012年度到2015年第一季度,博士眼镜主营业务的毛利率均达到70%。尽管不同类别的产品毛利率有所不同,但均处在较高水平。

  以2015年第1季度数据为例,博士眼镜毛利率最高的是镜片,高达83.71%,其次是老花镜和镜架,分别为77.21%和76.77%,而毛率利较低的是隐形眼镜及护理液,但也都在50%左右。

  为何毛利率如此之高?博士眼镜解释称,一是由于眼镜商品的零售价格中包含了销售过程中眼视光专业人员提供的验光和定配等服务;其次是眼镜零售行业具有顾客购买频率低、租赁支出和人工成本高等特点,需要较高的毛利率以覆盖各项成本费用;三是公司在经营规模、品牌影响力等方面具备一定竞争优势,有利于公司提升供应链的整合能力及盈利水平。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进销差价之外,博士眼镜还有另外一部分收入来源,即供应商返利。数据显示,博士眼镜每年收到的供应商返利金额不等,2014年高达2469万元,2015年第一季度收到233万元。

  虽主业毛利超高,且有供应商返利这块“免费午餐”,但公司的净利润却并不高。招股书显示,2014年度公司营业收入为3.61亿元,而净利润只有3391万元,净利率不到10%,这背后,是销售和管理等费用的高昂支出。

  一边开新店,一边关旧店

  近三年来,公司新店开业数量大增的同时,关店数量也越来越多

  截至2015年3月末,博士眼镜已总共开设257家直营连锁门店,网点遍布全国二十多个大中城市。而本次申请登陆创业板,募集资金也将主要用于门店扩张。

  招股书显示,公司拟向公众发行不超过2145万股,不低于发行后总股本的25%。募得的资金将用于营销服务平台建设项目和信息化建设项目,将分别耗资2.23亿元和2472万元。

  营销服务平台建设项目主要包括直营店建设和区域服务中心建设两部分。博士眼镜称,3年之内将在全国15个省新建278家直营店。

  值得注意的是,近三年来,公司新店开业越来越多的同时,关店数量也越来越多。2014年,公司共开新店55家,关店数达到28家,2014年底仅比2013年底新增27家店。而2015年第一季度更是开了2家店关了5家店,店面数量甚至有所减少。

  对于店面关闭原因,博士眼镜给出的解释称,第一是所在购物中心、百货商场或超市整体经营状况不佳;二是因为物业方铺位调整导致公司无法续租;另外,还有租金上涨幅度超过可承受范围等原因。

  对于博士眼镜的高端品牌President optical(即“总统眼镜”)店,亦避免不了关张的结局。

  2013年,北京首家“总统眼镜”在庄胜崇光百货开业,然而,2015年第一季度却宣布关闭。11月25日,新京报记者走访了北京“总统眼镜”原址,百货商场一管理人员称:“这家眼镜店生意一直不太好,年初就撤柜了”。

  在部分店面纷纷关闭的背景下,博士眼镜却有着3年内新开278家店的计划,对于该计划背后的具体想法以及是否会面临更大困难,新京报记者在12月4日之前两周时间内,多次致电博士眼镜证券部要求采访,对方多次答应回电联系,但截至发稿,未收到公司回复。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