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新股动态 > 正文

字号:  

中金H股IPO如期申报 汇金系券商三足鼎立

  • 发布时间:2015-07-24 09:03:46  来源:光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杨菲

  在刚刚经历过近年来罕见的“股灾”之后,虽然外界许多声音并不认为这是一个很好的IPO时机,但作为国内最引人关注的券商之一—中金公司依然选择了按原计划如期递交了其H股的IPO申请。

  早在今年3月底,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便从多个信源渠道获悉,此次中金公司H股IPO的

  最后一批中介机构将在4月正式确定进场,而按其计划进度推算,不出意外,中金H股IPO申请在今年7月左右向港交所递交,而今年三季度将是正式发行和挂牌的时间窗口。

  正如此前计划,一位接近于中金公司的知情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证实,7月21日,中金公司的确已经向港交所正式递交了其IPO申请,虽然其此次IPO募资的额度还未最后确定公布,但预计与之前外界预测的基本一致,约为10亿美元。

  “中金公司的此次上市对其具有举足轻重的战略意义。”上述知情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虽然与前几年中金公司全盛时期相比,如今的中金公司所面临的行业压力较大,但如果抓住此次IPO的机遇,则或将是中金公司重回昔日辉煌的起点。”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中金公司IPO的露面,汇金系券商的金控平台便呈现出三足鼎立之势,而汇金系下主要券商的资本之路将悉数完成。

  迟到的IPO

  事实上,2013年5月同属汇金系旗下的银河证券H股上市后,当年8月,中金公司即正式提出将IPO作为重要的战略方向进行研究。

  2014年7月,有关其IPO的计划正式露面,并有可能最快将在2014年年底前完成挂牌。

  但同年10月,作为中金公司的灵魂人物—时任中金公司总裁朱云来的离职,使得这一计划被打破。

  2015年3月,随着新任总裁毕明建的上任,中金公司中断了近半年的IPO工作才得以为继。

  因目前市场环境的改变,选择在7月按计划上报其H股的IPO申请,让外界皆为其此次IPO捏了一把汗。

  显然自去年下半年开启的国内资本市场的牛市,让券商整个行业都赚得瓢满钵满,中金公司也不例外。

  据7月22日晚间中金公司于港交所发布的招股说明书申报稿显示,其今年一季度净利润与去年同比增长达100%,由去年的1.784亿增长为3.568亿,公司收入及其他收益总额由去年同期的11.16亿元增加52.7%达到17.04亿元。而出现这一巨幅增长的主因则是“受公司经纪客户股票及基金交易增加等因素影响”。

  而自2014年国内市场重启的IPO,也成为了中金公司近期利润暴增的关键。对于一家以投行业务著称的券商而言,中金公司在IPO以及再融资项目上,多年来一直拥有绝对的优势。

  而据中金公司有关财务数据显示,其2014年净利润达11.18亿元,而在此之前的2012年和2013年,其净利润皆仅约为3.07亿和3.70亿。

  然败也萧何。

  A股的暴涨使得中金公司近一年来业绩爆发式增长,而自今年6月底以来,国内资本市场正遭遇的“灾难性”市场大调整,除了随之可能带来的A股市场交易量的急剧下滑外,国内市场IPO和再融资业务的“实质性”暂停,将可能使得支持中金公司近一年业绩高幅增长的市场环境发生转变。而这也正是外界对于中金公司选择在此时按计划进行IPO的担忧所在。

  对此,在中金公司的有关招股书中也承认“为应对A股市场近期的大幅下跌,中国证监会已经宣布将减缓A股首次公开发售交易的审批程序。因此,我们承销及保荐的A股IPO可能会延迟或取消,这种情况可能对我们自A股首次公开发行项目所收取的承销及保荐业务收入造成不利影响。”

  “实际上,我们认为中金公司还是可以不必担心目前市场的一些因素影响,而选择在此时按计划申报IPO,也或将是中金公司的一个机遇,这也是我们决定按照原计划进行申报的原因。”一位担任此次中金IPO中介项目的有关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按照中金公司的计划以及港交所IPO聆讯的有关流程,中金公司此次IPO的聆讯时间将可能是在9月中旬前后,按照这个时间推算,中金公司在H股发行和挂牌的时间则将在今年10月前后。我们预计在中金公司聆讯前后,国内市场恢复积极稳定的可能性很大,而在此时,A股IPO的审核和发行也将同样恢复常态化。”上述有关人士分析道,从目前A股市场的各方环境看,自6月底开始的“恐慌性下跌”已经得到了很好的控制,而且国家层面“救市”的力度也让市场看到了决心和希望,目前市场各方也已经基本企稳。

  除了届时市场的交易和IPO审核发行都将重回积极稳定之外,还有一个更大的利好也或将在中金公司此次H股IPO后不久落地,那便是传闻已久的“注册制”。

  “4月在全国人大常委会已经一读审议了《证券法》修订草案,而在今年10月前完成其三审并颁布的可能性非常大,而注册制也将在《证券法》修订后正式出台,这一制度的实施对于中金这样投行业务比重较大且投行实力较强的券商而言,也无疑是一个重大的利好。”上述有关人士坦言。

  中金的“危”与“机”

  或许正因为中金的IPO迟到,除了昔日同属资深老牌券商阵营的中信、银河、广发、光大、国泰君安等券商已经纷纷完成上市挂牌之外,近年来异军突起的国信、安信、华泰也纷纷通过各种途径完成了与资本市场的嫁接,就连西部、东兴、中原等地方性中小券商都已经踏足资本市场。

  一方面随着其竞争对手纷纷借助资本平台跑马圈地而实力突飞猛进,另一方面也因国内券商行业的大环境变化轮动,使得中金在国内顶级投行的地位岌岌可危。

  “对于转型期中的中金公司而言,上市不仅可以增强资本实力,也将为新业务的开展提供有力保障。”上述知情人士表示,此外上市也可为两家境外财务投资者KKR和TPG提供退出渠道。

  “中金IPO一开始就未考虑A股。”上述知情人士透露,较为国际化的港股市场更符合其目前的定位。

  对于一直强调“国际化”且海外业务占比不小的中金公司而言,利用港股的国际化平台更便利其国际业务的提升与整合。此外,目前A股IPO排队情况严重也是中金暂时放弃A股IPO的客观原因。随着中金资本市场征战路线的清晰,汇金系券商的资本图谱也即将尘埃落定,而显然此次IPO也直接关系到中金公司之后将在汇金系券商内部的位置。

  2013年之前,汇金系下绝对控股的券商主要有宏源证券、申银万国、银河证券、中投证券和中金公司五家。而当时除了宏源证券上市外,因受“一参一控”的影响,汇金系其他券商的资本化之路一直难有突破。但随着2013年5月银河证券的“特批”H股上市成行,这一困扰汇金系多年的“疑难杂症”一下找到了突破口。

  在银河证券H股IPO之时,其便被视为汇金系券商资产的资本整合平台,而在汇金系券商中,各项业务优势皆相对平均的中投证券则被视为银河证券并购整合的首选。

  2014年4月初,曾有传言称中投证券正实施增资扩股计划,并由此引入数家实力强大的外部股东以摆脱被银河证券吞并的命运。

  但几乎同时,银河证券在2014年报中明确表示,为了进一步增强公司的资本实力,“银河证券正在积极做好并购整合的准备。”

  这一表述更加增强了业界的预期,其并购整合的目标即指向中投证券。

  相对于银河与中投之间的拉锯战,申万借道宏源证券曲线完成上市后,也同样对汇金系金控平台这一地位“虎视眈眈”。

  2013年10月末,申万启动了并购宏源证券并借此上市的“特殊”并购案,并于2014年7月完成合并为申万宏源,而在其合并之时,外界也一度传言其合并后的新名称为“汇金金控”,以此彰显自己立志成为汇金旗下金控平台的意愿。

  而如今,银河证券的H股回归之路正井然有序地进行着,中金公司的H股IPO的不日成功,汇金系主要券商的资本之路将悉数完成,而汇金系券商形成三足鼎立之后,纷纷谋求金控布局,必将有一出出更为精彩的资本大戏继续上演。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