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新股动态 > 正文

字号:  

株洲飞鹿高新材料公司IPO被否 恐因粉饰业绩

  • 发布时间:2015-06-29 09:52:23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杨菲

  新一批上发审会的IPO项目审核结果在上周五出炉,有两家创业板IPO被证监会否决,分别是安徽三联交通应用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三联交通”)和株洲飞鹿高新材料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飞鹿高新”)。而从证监会回馈的问题来看,有分析指出,这两家公司可能是因为存在业绩粉饰嫌疑而被否决。

  证监会给三联交通抛出的四个问题中,有两个问题涉及营业收入确认是否合理。三联交通是主营交通安防软件的企业,产品运用于驾校考试等范畴,该公司运用在科目一和科目二的产品均需要在现场安装调试完成后确认收入。

  数据显示,近几年该公司的安装调试费用占比逐年下降,2012-2014年的安装调试费用分别为1668.34万元、2367.13万元、1917.73万元,占营业成本的比例分别为20.45%、17.84%、11.05%,然而奇怪的是,该公司的营业收入却在逐年增长。由于三联交通逐年下降的安装调试费用金额比例与公司逐年增长的营业收入并不匹配,证监会对该公司是否提前确认收入表示怀疑。有投行人士也认为,三联交通有跨期调节收入的嫌疑。

  另外,证监会还对三联交通收入确认的核算存在疑问。根据该公司招股说明书披露的收入确认政策,科目一、科目二、科目三和道路交通环境智能治理系统类产品,需按照合同组织生产,在工程项目安装调试完成、取得买方签署的验收报告时确认收入。从公司业务性质和流程看,这些业务属于建造合同,但三联交通并没有按建造合同来核算,所以证监会还要求三联交通说明不采用建造合同核算的理由。

  飞鹿高新被证监会否决则是因为该公司有通过关联交易粉饰业绩的嫌疑。2012-2014年,飞鹿高新的涂料涂装一体化业务与关联方南车长江公司株洲分公司发生的交易额分别为5273.34万元、3632.68万元、3061.8万元,占总营业收入的比例为21.5%、13.4%、13%,可见该公司与关联方之间的交易并不小。而令证监会感到怀疑的是,该公司向关联方提供涂料涂装一体化的毛利率高于非关联方,也没有披露公司涂料涂装一体化业务中无偿使用关联方固定资产的关联交易事宜。对此,有投行人士指出,飞鹿高新的收入和利润可能存在水分。

新材料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光启技术 27.78 10.02%
2 晶瑞股份 34.38 10.02%
3 蓝晓科技 40.90 10.01%
4 久吾高科 35.09 10.00%
5 中石科技 69.43 10.00%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华友钴业 111.14 -6.24%
2 太空智造 10.63 -5.00%
3 *ST华泽 7.89 -4.94%
4 宏发股份 40.31 -4.64%
5 赣锋锂业 73.86 -4.55%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