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新股动态 > 正文

字号:  

江苏银行携26亿股 领衔城商行冲刺A股

  • 发布时间:2015-06-15 03:39:15  来源:人民网  作者:刘筱攸  责任编辑:刘小菲

  A股8年没有城商行上市的僵局,将很快被打破。6月12日,证监会网站公布的江苏银行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招股说明书的预先披露稿显示,江苏银行将在上交所发行股数不超过26亿股,发行后总股数不超过130亿股,募资或超过400亿元。

  城商行军团

  募资或超千亿

  冲击A股5年,期间三度延期——江苏银行波折的上市路,终将走完。

  26亿股新股或将很快登陆二级市场,江苏银行也将成为继2007年北京银行南京银行宁波银行后,打破城商行上市8年空窗期的首个悍将。

  预先披露稿显示,截至去年底,江苏银行总资产为10383亿元,同比增长36%,居全国城商行第三位;净利润86.99亿元,同比增长6.1%,高于已上市的宁波银行与南京银行;资本充足率12.24%,较年初上升0.57个百分点。

  按照当前不超过23倍市盈率的定价发行上限测算,发行后江苏银行摊薄每股净利润为0.6692元,与之相应的23倍市盈率发行价则为15.39元;不超过26亿股的发行规模,则意味着江苏银行募资规模将为不超过400.14亿元,募资规模不仅超越了中国核电,还将超越本周即将发行的国泰君安

  但需要说明的是,目前已上市的银行股,此前发行均没有达到23倍市盈率的定价上限。但不论此番江苏银行募资规模如何,其开启了银行股输血大幕。紧随其后的,上海银行、杭州银行、成都银行都将发行5亿股以上,其中上海银行达到12亿股。

  粗略算下,城商行军团将募资千亿以上,显然成了接下来输血大盘股的主力。

  亢奋的二级市场也在渴求银行股资源。不乏市场论调称从A股站上5000点开始,金融等权重股开始重新被重视。上周银行股的几轮看涨,客观上为10家城(农)商行上市拉高了估值。此外,混改和员工持股等因素,将持续拉动银行股股价走高。

  城商行集体亢奋

  城商行上市难是老生常谈,就在本次集体冲刺A股的城(农)商行军团中,江苏银行、上海银行、杭州银行的股权过去两年间都曾在“四板”(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被折价出售过。

  但到今年,光景已截然不同。

  政策层面,证监会上月底发布了关于中小商业银行发行上市的指导,重点阐述了审核中小商业银行时重点关注的11类问题:其中包括报告期内监管评级、风险监管核心指标、内部员工持股等;还有保荐机构在推荐中小商业银行上市时,应对贷款风险分类制度、重大信用风险等四大类问题做到重点核查。

  这份类似于城(农)商行IPO的“窗口指导”,甚至为不准备冲击A股的小银行注入了兴奋剂,齐鲁银行在5月底于新三板官网披露了股权转让说明书,正式进军新三板。此外,桂林银行、乐山商行等城商行也相继表示将筹备挂牌新三板。

  更值得一提的是,由于注册制的推进和A股IPO审核加快,此前转道H股的徽商银行和哈尔滨银行,先后在上个月宣布重新启动A股发行工作,有意回归A股。

  5月13日,哈尔滨银行在港交所发布公告称,建议发行不超过36.66亿股A股,占扩大后总股本的25%。按公司2014年止每股净资产值2.69元人民币,募集总额将不低于98.61亿人民币,募集净额将全数用于补充资本金;徽商银行则表示要申请上市并计划在未来一年内拟发行不超过12.28亿A股。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