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美股 > 美股公司 > 正文

字号:  

Maxwell领衔超级电容行业潜力巨大

  • 发布时间:2015-09-17 00:26:13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任明杰  责任编辑:杨菲

  美国当地时间9月15日,全球领先的超级电容器储能产品开发商和制造商Maxwell宣布,通用汽车旗下凯迪拉克多款型号的汽车将采用以其生产的超级电容为驱动的电压稳定系统。受此消息提振,Maxwell当日股价飙升18%。随着超级电容应用的进一步广泛,Maxwell的前景也被市场愈发看好。同时,随着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的爆发式增长和超级电容在混合动力客车的广泛应用,中国市场也成为Maxwell实现全年业绩目标的重要基础。

  超级电容获通用青睐

  据相关报道,Maxwell宣布,著名的汽车零部件制造商大陆汽车生产的以超级电容驱动的电压稳定系统将成为2016年凯迪拉克ATS和CTS型号轿车以及ATS型号跑车的标准配置(不包括ATS-V、CTS-V和CT6型号)。由此,通用汽车也成为了北美首家采用大陆汽车超级电容电压稳定技术以提升汽车启停系统的汽车原始设备制造商。这项技术将在很大程度上降低油耗、减少排放,并提升整体的驾车体验。受此消息提振,Maxwell的股价当日暴涨18%,收于6.03美元。

  据了解,超级电容是第三代储能装置,拥有功率密度高、充放电时间短、循环寿命长、工作温度范围宽等优点,预计未来有机会大面积替代锂电池及铅酸电池。此前美国国家能源局预计全球超级电容市场空间从2007年40亿美元增长至2013年的120亿美元,Navigant预计2014年到2023年超级电容器市场将增长约20倍,年均复合增长率达到39%。

  超级电容的应用前景也十分光明。其可以广泛应用于辅助峰值功率、备用电源、存储再生能量、替代电源等不同的应用场景,在工业控制、风光发电、交通工具、智能三表、电动工具、军工等领域具有非常广阔的发展前景。一旦汽车等应用打开,市场将迎来快速的爆发。

  随着启停装置慢慢成为汽车标配,大幅增加了超级电容器的使用。此前,特斯拉掌门人马斯克表现出对超级电容器的兴趣,并称传统电动汽车的电池时代已经过时,未来装载超级电容器的新型汽车将取而代之,这进一步提升了市场对于与特斯拉与Maxwell合作超级电容器的预期。此外马斯克还表示,能源密度的突破将成为超级电容器是否可完全取代锂离子电池的关键。能源密度是衡量能源消耗效率的指标。

  中国成重要目标市场

  对于中国市场,Maxwell并不陌生。随着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快速发展,超级电容器已经广泛应用在城市混合动力客车制动能量回收系统。当车辆在减速或制动时,将制动过程中产生的热能转换成电能储存在超级电容器里。当车辆再次前进时,超级电容器则将刚刚储存起来的电能输出用于车辆加速运行。该应用能使油耗降低25%,有效实现节能减排。据此前的数据统计,在中国,Maxwell超容混合动力客车的保有量已超过一万辆,宇通、金龙、海格等车企都正在使用Maxwell超容产品。

  Maxwell也表现出了对中国市场的极大兴趣。在今年第一季度的财报中,Maxwell强烈看好中国市场潜力,预计中国需求将刺激公司业务在下半年迎来转机,完成全年业绩目标。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Franz Fink表示,随着中国公交车市场对超级电容的季节性需求不断增长,预计公司下半年销售额将大幅增加,为公司完成全年业绩目标打下坚守基础。

  今年3月18日我国交通部发布《关于加快推进新能源汽车在交通运输行业推广应用的实施意见》,提出重点推广应用插电式(含增程式)混合动力汽车、纯电动汽车,研究推广应用储能式超级电容汽车等其他新能源汽车,到2020年我国新能源城市公交车将达到20万辆。申万宏源指出,中国市场超级电容2013年达到了19.2亿元人民币,预计今后几年内,我国纽扣型超级电容器有望保持30%以上的平均增长率,卷绕型和大型超级电容器则有可能保持50%以上的平均增长率。而一旦新能源汽车等应用打开,市场将迎来快速的爆发。

  在巨大的市场前景面前,A股多家上市公司也是磨刀霍霍。其中,法拉电子的超级电容已经研制成功,现正在和混合动力汽车制造商合作试商用超级电容储能混合动力系统江海股份则与日本ACT公司签署知识产权整体转让协议,ACT公司将其持有的锂离子超级电容器全部生产技术资料及技术数据、专利权整体转让给公司。此外,新宙邦风华高科深圳惠程等上市公司在超级电容方面也均有储备。

超级电容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杭氧股份 14.35 7.41%
2 振华科技 14.40 5.96%
3 新宙邦 22.09 4.00%
4 江海股份 7.94 2.45%
5 江苏国泰 8.05 2.42%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亚星客车 9.98 -2.63%
2 凯恩股份 7.23 -1.63%
3 安凯客车 6.57 -1.20%
4 天富能源 5.80 -0.69%
5 铜峰电子 4.64 -0.43%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