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美股 > 海外财经 > 正文

字号:  

外媒:美联储加息或使亚洲国家同中国分道扬镳

  • 发布时间:2015-09-16 07:18: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王文举

  “在全球金融危机期间,亚洲国家积极同美国划清界线,与此同时亚洲国家从中国大规模的经济投资计划中受益。如今,美联储的加息决定或将使得亚洲国家同中国分道扬镳。”

  时间回溯到2008年,当时的亚洲经济体有充分的理由同西方经济体划清界线。雷曼兄弟公司破产以及由此产生的一系列后果使得那些依赖出口的国家遭受沉重打击,而它们不约而同的寻找新的可靠客户。不出意外,他们找上了中国。

  有观点认为,那些当初把中国当作可靠客户的国家现在多少有些后悔。中国经济眼下正陷入困难局面,国内股市出现下跌,而中国似乎还未能找到维持自身经济以及对他国贸易稳定发展的良方。多个发展中国家依靠另一个发展中国家来发展经济,这种现实本身就是极其矛盾的,而多对一的经济依靠模式也是极不稳定的。也许一些国家如今最大的愿望便是尽快同中国再划清界线。

  彭博行业经济学家塔玛拉-亨德尔森(Tamara Henderson)认为,未来不久亚洲国家便会开始同中国脱离关系。她日前发表的一份报告中这样写到:“在全球金融危机期间,亚洲国家积极同美国划清界线,与此同时亚洲国家从中国大规模的经济投资计划中受益。如今,美联储的加息决定或将使得亚洲国家同中国分道扬镳。”

  普遍观点认为,美联储加息将在全球市场掀起一阵巨浪,加息后大量资金会回流美国,而那些经济脆弱不堪的国家将被推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寻求帮助。不过有分析人士指出,上述对于市场前景的恐惧有些杞人忧天。在任何风险面前,亚洲经济体的基础都是相对牢固完好的。对于亚洲国家来说,只有金融系统愈发强大、金融市场透明性越高、货币储备越多才越有可能避免1997年那样的金融危机再次爆发。

  美联储加息向全世界释放出这样的消息,美国人希望全世界能够对其再次燃起信心。塔玛拉-亨德尔森表示:“美国希望通过加息使得全球投资者对其再次充满信心。美联储对加息后果表示乐观,而最终全世界的投资者会如华盛顿预期的那样向美国靠拢。”

  处于历史超低位的利率水平其实也反映出投资者从心理层面上已经下调了美国的投资评级。有观点认为,美联储加息的后果之一是使得将部分资本引向亚洲,后者的基础设施建设、产能技术升级以及教育投入都需要大量的资金。美联储加息之后,债券收益率势必降低,而股市的上涨以及政府资产负债情况的好转会使得各国获得充足的资金重新打造经济发展环境。

  过去18年里亚洲国家吸取了许多教训,其一便是不能太过依赖于出口贸易,其二便是依赖单一客户风险极大。眼下亚洲国家推动服务业领域发展方面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向海外出口商品仍然是本地区国家主要的经济来源。另一方面,中国和美国都是亚洲国家眼中重要的出口客户,但显然美国的吸引力要大于中国。

  分析人士指出,过去七年间所实施的货币量化宽松政策是造就市场当前状态的根源。过去,中国市场的消费需求不断增长使得其他国家将资金从美国、欧洲和日本召回转而投向中国。然而,一方面随着中国经济的减速发展,另一方面源自欧洲和美国推出货币宽松政策,从欧美日本转移资金到中国的行动已经宣告结束。一些依赖于向中国出口商品的国家便开始感受到压力,其中创造非出口贸易相关的就业岗位极其困难但有不可或缺的内容。有业内人士对此支招,亚洲国家使得自身经济增长愈发多样化,其受中国经济减速发展的影响就越小。

  当地时间9月16日至17日,美联储将举行政策会议。有观点认为,美联储如在现在宣布加息有些操之过急,就如同20世纪90年代中后期的情况一样。在经历了2004年到2006年的市场考验之后,只要美联储的加息是缓慢且合理的,那么亚洲国家即使是在一个不断收紧的环境中仍然可以安然无恙。事实上在2005年前后,美联储加息后印度和印度尼西亚股市都出现了上涨,而彼时韩元和新加坡元均大幅升值。(双刀)

  风险提示:本文仅作为一般财经信息供读者参考,不代表凤凰iMarkets立场。本文或其任何部分不应被视为任何买卖的邀请或诱导。凤凰iMarkets不能保证文中信息的准确性、完整性和及时性,文中的任何错误都不能成为向凤凰iMarkets提起任何申诉的基础。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