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美股 > 海外市场 > 正文

字号:  

美联储“鸽派”重燃信心 新兴市场纷纷进入牛市

  • 发布时间:2016-03-21 01:32:26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吴家明  责任编辑:苏杭

  美联储放缓加息进程,投资者风险偏好上升,更推动新兴市场股市进入“牛市”。

  市场数据显示,截至上周五,MSCI新兴市场指数已经连续第三天上涨,自1月份的近六年半以来的低位回升超过20%。与此同时,土耳其基准股指Borsa Istanbul 100 Index自1月份的低位以来上涨20%。马尼拉股市也进入了牛市,菲律宾证券交易所指数自1月21日的低位以来上涨20%。此外,俄罗斯股市连续第五周上涨,是三年来最长的连涨时间。

  今年年初,全球市场动荡加之油价连续下挫,股市投资者从新兴市场撤出了35%的资金,但如今他们又重返新兴市场股市。据美银美林资本流动报告显示,最近两周已有30亿美元资本流入新兴市场资产,美元指数已跌至5个月以来最低水平。根据资金流向监测机构EPFR的数据,截至16日的当周,新兴市场股票基金连续第三周吸引到资金净流入。

  上周,美联储宣布维持联邦基金利率0.25%至0.5%不变,市场对美联储今年年内的加息次数预期也在减少。美联储最新季度经济预测显示,到2016年底联邦基金利率预计将升至0.9%,这意味着美联储今年会有两次加息,而去年底美联储官员预计今年将有4次加息。有分析人士认为,美联储此次议息结果比市场预期要“鸽派”,美联储继续维持低利率并放缓加息步伐将缓解市场的担忧情绪,利好新兴金融市场。

  Brown Brothers Harriman新兴市场货币策略全球负责人Win Thin表示,随着已经实施负利率的欧洲央行和日本央行采取更多的宽松措施,美元进一步疲弱将给新兴市场带来更多利好。贝莱德集团固定收益部门资产组合经理Amer Bisat表示,美联储将放缓加息,美元贬值、大宗商品价格因此受提振,在这一刻很难不去青睐新兴市场。Amer Bisat指出,已经看到墨西哥、印尼和阿根廷市场的价值。

  不过,有市场人士担心,新兴市场企稳的迹象可能只是暴风雨前的平静。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新兴市场企业加大了美元借款力度,充分利用当时的低利率以及因美联储对金融系统大量注资而给全球市场带来的充裕资金。据海外媒体报道,未来五年将有高达1.6万亿美元的到期债务,急剧增长的偿债需求可能引发新的动荡。根据国际清算银行的数据,2008年以来在所有美国以外地区非银行实体发行的美元债务中,新兴市场国家占了将近一半,几乎是欧元区发债额的3倍。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