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美股 > 海外市场 > 正文

字号:  

“央妈”们出手油价暴涨 全球股市大反弹

  • 发布时间:2016-01-25 08:28:28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刘小菲

  上周,全球市场坐上了“过山车”,考验着投资者的胆量,直到上周四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开始释放“暖意”和油价反弹,全球市场的“狂欢派对”才重新开启。

  全球市场上周再现动荡,油价一度跌穿每桶28美元,全球股市重挫,新兴市场更遭遇“股汇债三杀”,MSCI全球指数较去年高位下跌超过20%,正式陷入技术性熊市,为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首次。风雨飘摇之际,“央妈们”果断出手,令全球市场迎来难得的喘息。

  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表示,全球不确定性、地缘政治风险对经济增长构成威胁,欧洲央行政策立场需要在3月重新审视。有分析人士表示,欧洲央行是今年第一个在正式场合暗示可能重新加大宽松货币政策力度的重要央行,有助于稳定全球对于宽松货币政策全面转向的预期。此外,日本媒体也报道,日本央行正认真考量扩大货币宽松举措,因油价下跌使央行央行实现2%通胀目标变得空前困难。

  “央妈”们出手,国际油价首先出乎市场预料神奇“逆袭”。纽约原油主力期货合约价格继21日反弹4.16%后,22日再强势反弹9%,价格也从20日的28.35美元涨至32.19美元,两个交易日累计大涨13.54%。

  从亚洲、欧洲再到美国,各地股市节节攀升,上演大反攻行情。泛欧斯托克600指数在上周四和周五创下自2011年以来的最大两日涨幅。上周五,日本股市日经225指数暴涨近6%,美国股市标准普尔500指数上涨1.72%,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上涨2.22%。而昨日,在油价暴涨带动下中东地区股市跳空高开,迪拜DFM综指盘中暴涨6.6%,阿布扎比ADX综指上涨4.7%,均创下近13个月以来的最大涨幅。

  尽管国际油价出现报复性反弹,但多数分析师都不认为这是油价企稳反攻的信号,原油市场仍然面临供给大量过剩的状况。有市场人士指出,当油价重挫之后,之前高位做空的投机者平仓获利,并在低位买入原油期货,油价大幅反弹的一个重要原因或许就是空头回补。此外,Forex.com技术分析师Fawad Razaqzada认为,油价现在没有见底,至少要站上每桶35美元,才意味着反弹开始。

  不过,高盛集团总裁Gary Cohn表示,投资者因油价大跌而抛售股票的做法是个错误。油价下跌是因为供应的增加快于需求,但对于石油的需求其实仍在上升,只是步伐有所放缓。

  美银美林表示,今年以来全球股市损失逼近8万亿美元,而上周投资者向政府债券基金注入的资金已经创下了一年以来的最高水平,表明投资者依旧担心全球经济可能会陷入衰退。这时,“央妈们”会采取什么样的政策也开始受到投资者的期待。有“基金教父”之称的达里奥表示,美联储应逆转逐渐加息的紧缩政策路线,启动新一轮的量化宽松(QE4)。摩根士丹利在最新报告中指出,美联储自去年12月加息以来,市场出现了剧烈震动,金融环境显著收紧,这已经相当于加息4次、每次加25个基点的效果。

  上周五,日本股市日经225指数暴涨近6%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