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5月01日 星期三

财经 > 美股 > 海外市场 > 正文

字号:  

2016年海外市场首秀遭遇“开门黑”

  • 发布时间:2016-01-05 03:37:33  来源:新华网  作者:吴家明  责任编辑:杨菲

  谁也没有想到,对于海外市场而言,2016年的第一场雪,比2015年来的更早一些……

  A股熔断机制在问世首日就受到了测试。在接连触发5%和7%的阈值之后,A股市场昨日提前收盘。A股的暴跌成为了一种“传染病”,亚欧股市昨日集体下挫,以暴跌“开年”。MSCI亚太指数下跌1.7%,日本股市日经225指数大跌3.06%,报18450.98点;韩国首尔综指收盘下跌2.17%,报1918.76点;澳大利亚S&P/ASX200指数收盘下跌0.48%,报5270点;中国香港恒生指数收报21327点,跌幅为2.68%。

  昨日,欧洲股市大幅低开,欧洲Stoxx 50指数、法国CAC 40指数盘中跌幅均超过3%,英国富时100指数下跌超过2%,德国DAX指数盘中跌幅更超过4.5%。美国股指期货重挫,道琼斯指数期货盘中大跌300点,标普500股指期货下跌近1%,纳指股指期货跌幅达到2.2%。此外,富时中国A50指数盘中大幅下挫超过7%。

  有市场人士认为,欧美股市重挫的原因除了受A股市场暴跌影响,还有一个重要原因是美联储在2015年12月31日通过隔夜逆回购操作向银行、券商和基金等拍卖了价值高达4750亿美元的国债,此举等同于回收流动性,这一幅度史无前例。如此大规模进行流动性回收,会导致市场上美元的供应减少,同时逼迫市场利率上升,随着美元的减少,联邦基金拆借利率也会上升。

  除了股市,新兴市场货币也经历了“黑色新年首秀”。马来西亚货币林吉特兑美元汇率下跌近1%,创下近一个月以来的最大跌幅;印尼卢比和韩元兑美元汇率也下跌超过0.6%。就在昨日,越南打响了捍卫本币汇率稳定的第一枪,宣布计划设定越南盾兑美元的中间价,显示出本币贬值的巨大压力。2015年,越南央行三次主动采取让越南盾贬值的措施,有市场分析人士表示,2015年是新兴市场货币的贬值年,这一年以越南盾贬值开局,以阿根廷和阿塞拜疆先后放弃汇率管制收尾。对于2016年,新兴市场货币依旧动荡。

  大宗商品市场方面,LME基本金属全线大跌,LME镍、LME锌盘中跌幅均超过3%。LME铜下跌超过2%至每吨4597美元。不过,国际原油期货价格盘中继续上涨,美国WTI油价上涨超过1.5%。沙特外交大臣朱拜尔于当地时间3日(北京时间4日凌晨)宣布,沙特与伊朗断绝外交关系,并责令伊朗外交人员48小时内从沙特境内离开。中东地区冲突再次升级,从而刺激国际油价上涨。

  昨日,亚太股市普跌,日本股市日经225指数收盘下跌3.06%,报18450.98点。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