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美股 > 海外市场 > 正文

字号:  

2015年全球股市:涨跌不大动静不小

  • 发布时间:2015-12-23 07:36:11  来源:新华网  作者:吴家明  责任编辑:阎明炜

  对于欧美股市而言,倘若你一年前在行情显示屏前睡着了并且在今天醒过来的话,你也许会认为过去12个月里没发生多少事情。不过,事实刚好相反,2015年全球股市走过了惊心动魄的一年。

  先别看涨跌幅

  如果从最后的结果来看,全球各主要股市并没有出现什么惊人的涨跌幅。截至12月21日,美国股市道指今年累计下跌3.2%,标普500指数下跌1.8%,纳斯达克指数上涨4.9%。不过,与维持超过6年的牛市相比,今年的美股市场的“牛气”已经有点不足。

  欧洲股市方面,英国富时100指数累计下跌7.5%,德国和法国股市的涨幅则超过7%。经历了违约风波的希腊,该国基准股指累计下跌超过24%。亚洲股市方面,A股市场的表现相当抢眼,截至12月22日上证综指累计上涨12.9%,深证成指上涨19.3%。香港恒生指数则累计下跌7.5%,日本股市日经225指数累计上涨8.2%。新加坡股市年内大跌超过15%,在彭博追踪的发达市场股市中,仅好于一度关闭的希腊股市。

  金砖国家股市的表现不尽如人意,陷入经济衰退的巴西,该国股市今年以来累计下跌13.6%,俄罗斯RTS指数累计下跌4%,印度股市敏感指数累计下跌6%。此外,要数最“疯狂”的股市,还是连续几年蝉联全球股市涨幅榜榜首的委内瑞拉股市,涨幅达到271%。

  当然,这并不能真正代表2015年的全球资本市场故事。这是一个极具戏剧性的年份,股票市场走过了一条迂回动荡的道路。以道指为例,年内最高点达到18351点,在今年8月一度跌至15370点。希腊股市年内最高曾达到945点,最低则跌至557点。巨幅震荡成为今年全球股市最明显的特征,在8月中旬的两周时间内,全球股市因大幅动荡而蒸发的市值一度高达5万亿美元。

  各方激辩 2016年股市走向

  全球股市走过了惊心动魄的一年,对于2016年,各方的观点分歧也很大。

  澳大利亚最大投行麦格理发布市场展望报告,对即将到来的2016年做出悲观预测。麦格理指出,2016年全球经济将继续找不到引擎,贸易萎靡、美元短缺、市场波动,大宗商品生产商处境将异常艰难。此外,2016年全球央行政策分化将推动美元飙升,全球或陷入通缩泥潭难以自拔。麦格理断言,除非美联储推出QE4,否则全球经济绝难重回增长。

  的确,随着欧美两大央行货币政策正式走上分化之路,2016年金融市场将面临全新的交易环境。美国私人银行Brown Brothers Harriman全球外汇策略主管Marc Chandler表示,整体来看决定2016年全球市场的有五大“发动机”——美联储、欧洲、中国、大宗商品和新兴市场。Marc Chandler强调,明年是美国总统大选年。根据以往经验,如果现任总统不寻求连任,那么通常这一年会伴随着股市小幅下跌。

  高盛对美股2016年的表现不抱太大希望,该行在最新报告中称明年投资者可能“颗粒无收”。高盛预计,标普500指数可能还会徘徊在2100点左右,美股面临高利率、企业利润快速增长结束的环境,市场进入“分岔口”,投资者会颇为小心谨慎。不过,高盛预计在经历了令人失望的三年后,新兴市场即将迎来拐点。高盛表示,2016年新兴市场经济增速为4.9%,高于预估中的4.4%。尽管这一增速仍然低于长期趋势,增长的改善仍然有助于提振投资者信心,尤其是在当前悲观预期遍布的背景下。

  瑞银财富管理投资总监办公室近日发布的报告显示,针对2016年的市场该行看好全球股票与信用债,尤其看好欧元区。瑞银预计,随着新兴市场企稳,发达地区消费支出小幅增加,全球经济增长率有望从今年的3.1%上升至3.4%。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