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美股 > 海外财经 > 正文

字号:  

静候美联储“加”音 谁最受益?

  • 发布时间:2015-12-16 03:37:27  来源:新华网  作者:吴家明  责任编辑:杨菲

  再一次,美联储将在股市波动加剧、大宗商品价格下跌和信贷市场紧张的背景下做出历史性的利率决定。这一次,投资者预期美联储将扣动加息扳机。

  从美联储前几次会议释放的信号来看,今年年内加息已经是老生常谈、板上钉钉的事。美联储主席耶伦多次重申,今年晚些时候加息是合适的决定。对于经历过数轮美联储加息周期的人来说,过去7年有些不正常:利率一直维持在零附近,股市回报一直强劲但通胀一直温和。由此可见,美联储虽曾多次加息,但像现在通胀温和和股市估值较高的情况下加息还是比较罕见。

  历史数据表明,美联储利率缓步上行的背景有利于股市的演绎。在美联储加息周期中,大盘股通常跑赢小盘股,而全球股市表现好于美股。晨星的研究显示,截至上个月的10年时间里,美国大盘股股票的平均年投资回报率为7.5%。

  海外财经专栏作家Lawrence Lewitinn指出,在股市估值普遍高企,美联储开启利率正常化进程的背景下,市场投资偏好会转移到质地优良的“白马股”上,投资者应回避公用事业与电信等高股息率的股票,重点关注消费板块中的绩优股。有基金经理表示,那些成天追逐热门题材股的投资者应逐步减仓,加仓那些绩优大盘蓝筹股。

  Marketwatch专栏作家William Watts曾撰文指出,在美联储首次加息过后,美股上升动能则略显不足,需要较长时间恢复元气。瑞信研究则认为,市场将在美联储加息后回调,但从未成为牛市的终结者。

  值得注意的是,在过去6轮美联储加息周期中,能源板块表现可圈可点。如今油价处于近11年来的低位,能源板块恐难复当年之勇。

  彭博追踪的20种新兴市场货币指数今年以来已经下跌15%,创下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的最大跌幅。法国兴业银行表示,在美联储加息之后,新兴市场货币有机会稍事喘息。美联储发出的紧缩信号将有助于减轻新兴市场的痛苦,但不会是治疗新兴市场货币的灵丹妙药。

  也有分析人士表示,毕竟美联储的决策是独立的长线思维,具体加息时点远远不及加息幅度和过程重要。高盛是最早预计美联储将于12月加息的华尔街大行。高盛首席经济学家Jan Hatzius表示,为了不受措辞的限制,美联储可能在本次声明中剔除“渐进”字样,美联储会强调未来加息的速度是缓慢的,加息路径取决于经济数据。

  被称为“美联储通讯社”的《华尔街日报》资深记者Jon Hilsenrath试图降低市场对于美联储加息进程的预期。他警告,美联储非常担心未来会重回零利率。期货市场认为明年利率水平比美联储官方预期的更低,部分原因也是认为利率可能重回零。目前,美联储预计到2016年12月利率会达到1.375%,而期货市场只有0.76%。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