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美股 > 海外财经 > 正文

字号:  

德银预计上季亏损70亿美元

  • 发布时间:2015-10-09 00:56:23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张枕河  责任编辑:杨菲

  德意志银行于当地时间10月7日宣布了一项大规模的减记,预计在今年第三季度该公司的亏损可能会达到62亿欧元(约合69.9亿美元)。德意志银行董事会将建议削减或取消2015年的全年分红。德银在美国上市的股票价格在7日盘后交易中大幅下滑7%。

  减记不可避免

  德银7日表示,此次大规模的减记是基于监管相关的商誉减值准备,预期发生的费用将严重影响2015年第三季度盈利。在企业银行和证券业务(CB&S)、个人和商业客户业务(PBC)等方面,对于银行商誉和某些无形资产造成的损失高达58亿欧元。

  具体而言,监管对资本的更高要求、处置零售业务分支邮政银行、减记所持华夏银行19.99%股份(市值约6亿欧元)、12亿欧元法律诉讼,使德银大幅减记。

  德银表示,减记中国华夏银行股份主要是基于对其最新估值。法律诉讼费用约为12亿欧元,其中绝大多数不能免税。正考虑减少或取消2015财年普通股分红。除去上述一次性减记外,德银在三季度的亏损约为4亿欧元,共计亏损将可能达到62亿欧元。同时预计今年前三季度德意志银行将亏损48亿欧元。

  但德银强调,商誉和无形资产的减记以及华夏银行股份的减持,并不会对德意志银行的监管资本充足率产生重大影响。德意志银行目前预计第三季度普通股一级资本率约为11%。以上情况仍均属估测,德银本月下旬将正式公布三季度财报,届时还将宣布战略上的重大变化。

  经营前景不佳

  德银是德国最大的银行。但近年来,在盈利能力、股价、资本充足率等方面,都落后于同行。德银一直在努力增加零售银行分支邮政银行的收入,希望从整合中获益。然而新的银行规则、极低的利率环境、激烈的竞争,使德银在零售银行上的计划难以实现。

  有更为悲观的业内人士指出,2008年,雷曼在宣布巨亏39亿美元后的一星期内,就申请了破产保护,德银目前的处境很危险。德意志银行在最近一年多的处境每况愈下,三季度出现巨亏或并非偶然。

  2014年4月,德意志银行被迫拨出一级资本15亿美元,以支持它的资本结构。5月,流动性问题继续困扰德银,于是其宣布了80亿欧元的股票销售计划,折扣高达30%。

  2015年3月,德意志银行未能通过欧洲银行业的“压力测试”,并被给予严厉警告,该行需继续增加一级资本以支撑其资本结构。4月,德意志银行在美国和英国监管当局关于其LIBOR操纵的联合指控中认罪,该银行因此而背负巨额负债。6月5日,希腊没能按时支付IMF本息,该国的债务违约风险非常严重,这对德意志银行有很大的影响。6月7日,德意志银行的两位CEO宣布离职。6月9日,标准普尔降低德意志银行评级至BBB+,距离“垃圾”级只有三个级别。

  9月底,有消息称德银计划裁员约2.3万人,占全公司岗位近四分之一,主要通过削减科技领域的岗位和分拆其邮政银行实现。这一员工削减计划实施后,德银的全职岗位将会在7.5万个左右。这一改组整顿计划正在得到首席执行官John Cryan的最后敲定,他在7月时曾承诺将要降低成本。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