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7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外媒:亚投行拟让非亚洲国家进入董事会

  • 发布时间:2015-05-22 16:17:11  来源:光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外媒称,由中国主导建立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投行),可能会接受非亚洲国家进入董事会,此举被解读为给予亚投行小股权成员国话语权。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5月21日报道,在亚投行第五轮筹备磋商会议在新加坡举行之际,菲律宾财长对外媒透露,中国对亚投行的董事结构提出上述建议。

  菲律宾也是亚投行意向创始成员国之一。该国财长塞萨尔·普里西马称,计划中的亚投行管理机制,规定任何国家都不能在共12席的董事会中拥有超过一个席位。

  塞萨尔·普里西马表示,“12个(席位)被划分为9个地区性席位和3个非地区性席位,这对较小国家有利”,并称“我看到了包容性更强的特点”。

  亚投行的57个意向创始成员国的代表,5月20日开始在新加坡举行为期三天的闭门工作会议。这是亚投行自确定所有意向创始成员国以来首次在中国境外举行工作会议。

  由于本次会议距离6月底亚投行章程的签署只有40多天时间,因此外界认为本次会议将对所有核心问题进行讨论,包括亚投行章程,决策机制、贷款审批和董事会结构等都是这三天的磋商要点。

  据英国《金融时报》网站5月21日报道,美国反对中国创建亚投行的做法正在弄巧成拙,沦为一出自己打败自己的闹剧。在未能阻止西方盟国加入这家新银行之后,华盛顿被晾在一边独自郁闷。奥巴马政府对这个问题的处理令人尴尬——这对亚洲乃至世界其他地区可能是不祥的征兆。

  华盛顿反对亚投行的原则性理由是站不住脚的。没错,中国的双边放贷实践难以支撑其良好治理的说法。但就此将亚投行视为北京重商主义的体现就过早了。

  中国渴望证明它能主持一家受尊敬的多边机构。迄今为止,中国小心翼翼地不让亚投行政治化。

  这家新机构目前大约一半的雇员是非中国籍人士。而且尽管亚投行还没有决定最终的治理结构,但北京似乎愿意让其他成员国拥有监督权。

  据信,中国支持在亚洲和非亚洲成员国之间按照75%比25%的比例安排表决权(然后按照国内生产总值的规模进行分配)。根据美国外交学会的本·斯泰尔和黛娜·沃克的分析,按照目前的成员国名册,这将给予北京大约43%的投票权重。

  有报道称中国承诺放弃否决权。若果真如此,那将比美国采取的方式更为民主。美国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都保留了最后决定权,尽管其投票权重不到20%。

  对于亚投行的成立,奥巴马政府表现出反射性的敌意,其风险在于给人这样一种印象,即美国更感兴趣的是遏制中国而非亚洲的发展。如果美国让中国有更多借口宣传美国一心要遏制中国,那将是不明智的。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