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美股 > 海外财经 > 正文

字号:  

美指强势大宗商品整体承压 世银高盛齐唱空

  • 发布时间:2015-05-28 06:43: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恒

  周三(5月27日)国内大宗商品几乎全线飘绿,其中,塑料下挫3.60%,胶板跌3.56%,焦煤下滑2.75%,郑麦跌幅2.35%。仅橡胶、棕榈、菜籽、菜粕等为数不多的几个品种收盘上涨。

  业内分析人士向中国经济网记者指出:“近来美元指数强劲走高,美元上涨意味着大宗商品的涨势动能将衰竭,大宗商品整体承受重压。” 世界银行和知名投行高盛亦在此时高调唱空大宗商品。

   美元走强施压大宗商品

  上周五(5月22日),美联储主席耶伦声称,预计美联储年内将加息,为自2006年以来首次。耶伦的此番言论在金融市场上掀起一股“美元风暴,美元兑其它主要货币全线飙涨,继周一(5月25日)上扬后,周二美元兑一篮子六种主要货币上扬1.3%,创两年来最大单日升幅。

  周三(5月27日)各项数据再次印证4月美国企业已经逐渐加快了资本投资。与此同时,当月消费者信心指数大幅提振,上月新屋销售增长加速。当日美元指数再度刷新月内新高97.38。

  多数情况下,美元指数与大宗商品价格呈现此消彼长的走势。随着美元指数反弹,大宗商品弱势明显。

  周三(5月27日)国内大宗商品期货几乎全线飘绿,其中,塑料下挫3.60%,胶板跌3.56%,焦煤下滑2.75%,郑麦跌幅2.35%。仅橡胶、棕榈、菜籽、菜粕等为数不多的几个品种收盘上涨。

  根据美林投资时钟,当经济进入复苏乃至过热阶段之时,才是商品拐点及牛市到来之际。

  分析人士认为,目前美国及欧洲经济数据复苏对商品反弹具有一定的支撑,中国稳增长政策、宽松预期以及技术上超跌,是商品市场反弹的重要因素。但整体而言,全球经济尤其最大消费国中国的经济并未出现明显触底反弹迹象,拐点仍未到来。

  业内人士向中国经济网记者指出:“未来美元指数继续上涨是大概率事件,原因在于美联储年内将加息,上周公布的剔除能源的核心CPI持续上涨,再加上就业市场总体表现稳健,因此美国经济复苏相对稳健叠加其他经济体的结构性问题,美元指数的潜在上行动能完好,大宗商品将继续承压。而中国经济的‘新常态’亦利空市场,大宗商品需求受到抑制。”

  世界银行、高盛看空后市

  在美元走强大宗商品弱势之际,来自知名机构的声音对大宗商品造成进一步打压。世界银行和高盛均表示看空大宗商品后市。

  在最新的研报中,高盛下调未来12个月的标准普尔高盛商品指数至-7.5%。 高盛在报告中指出,令其看空整体大宗商品的三大利空因素将会回归。

  高盛此前看空整体大宗商品主要基于三大理由,一是“页岩革命”造成的原油新秩序,二是美国复兴以及美元走强,三是新兴市场放缓和去杠杆,尤其是中国。

  高盛认为目前大宗商品市场的上行是暂时性的,油价将在第三季度跌至第一季度低点。

  在所有大宗商品中,高盛最看空的是铜价,预计未来12个月可能跌至每吨5200美元。高盛指出,当前铜价的价位是“极佳的卖出良机”,铜价下跌的原因在于中国的“新常态”导致大宗商品需求增速下滑,同时油价下跌、美元走强以及供应增长高于趋势也将令铜价承压。

  世界银行(WB)在4月下旬的季度大宗商品报告中表示,全球大宗商品价格2015年余下时间可能保持疲软,因供应增加刺激过剩并且经济疲软抑制需求。

  世行报告显示,如果新兴和发达经济体前景依然不佳,随着产量成长同时消费可能不振,油价可能在更长时间内保持低位。

  世行报告下调金属和大豆等大宗商品的价格预测。该行预计,所有主要大宗商品价格今年将下跌,主要原因是供应充裕。

  尽管世界银行将2015年原油价格预估维持在1月份时的每桶53.2美元,铁矿石价格预测则由每吨75美元下调至63美元,铝、铜和镍等金属价格也被下调,因预期供应进一步增加。

  世界银行发展前景小组主管Ayhan Kose称,“由于全球经济增速放缓导致产量过剩和需求疲软将在今年继续令商品价格承压。同时,新兴市场经济体增速放缓以及美元强劲也可能抑制价格的上涨。”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