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美股 > 美股公司 > 正文

字号:  

途牛CFO杨嘉宏:携手海航加速整合供应链市场竞争

  • 发布时间:2016-04-01 03:30:54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曹霁晨

  近日,途牛旅游网首席财务官杨嘉宏应邀参加摩根士丹利(简称大摩)香港投资人峰会。峰会期间,杨嘉宏在接受采访时,对途牛在新业务上的投资、与海航合作最新进展、2016在线旅游行业竞争格局以及直采业务等热点问题进行了回应。

  结盟海航

  去年11月23日,途牛宣布获得海航旅游5亿美元战略投资,引发业内广泛关注。谈及与海航携手的战略考量以及未来走向,负责此次结盟事宜的杨嘉宏有着自己的见解。

  “与海航旅游的结盟对途牛很重要,因为打包旅游产品中最重要的两个元素是机票和酒店。尤其是机票,旅游旺季的时候是限制性资源。”在杨嘉宏看来,海航旅游在航空资源方面的优势将为途牛发展连接出发地和目的地之间的大交通提供有力支持。

  公开资料显示,截至目前,海航在中国民航市场占据15%左右的份额,旗下拥有香港航空、首都航空、天津航空等众多航空资源;此外,海航还拥有400多家酒店。海航同时也一直在国内外进行投资并购,不断拓展旅游资源。

  根据途牛、海航旅游达成的战略采购协议,途牛将以优惠条件采购海航旅游旗下航空、酒店和公务机等优质旅游资源。并购使得行业竞争趋于理性

  过去的2015年,在线旅游行业并购、合作潮风起云涌:通过资本运作,携程把艺龙、去哪儿网收入囊中;途牛与海航旅游、京东联姻。不经意间,在线休闲旅游格局悄然生变。

  杨嘉宏直言,携程与去哪儿网合并几乎未对途牛造成冲击,前两者的优势在于机票、酒店领域,途牛的核心业务则是打包旅游产品,“并购使整个在线旅游行业的竞争环境趋于理性,这是一件好事。

  携程也投资了途牛,总体来说双方之间的关系良好。即使在打包旅游产品线上,途牛和携程有一些重合的地方,双方都是在合理的定价模式下,获取正常利润。未来,双方依然会相互售卖彼此的产品。”在杨嘉宏看来,与去年相比,今年在线度假旅游市场竞争环境比去年要更加理性,在线旅游行业最终将回归更加理性的业务运营。

  加深直采业务

  “未来,途牛将加速对供应链进行垂直整合,不断加深直采业务。我们的价格竞争力将来源于更低的采购价格,而不是简单的降价销售。随着利润空间的提升,途牛可以向客人提供更具竞争力的价格。”杨嘉宏表示,途牛主要从强化直采、目的地服务中心拓展等方面着手整合供应链。以目的地服务中心为例,截至目前,途牛已在马尔代夫、巴厘岛等地设立服务中心,预计今年将在15-20个国家设立目的地服务中心,为用户提供更优质的目的地服务。

  “今年,途牛的毛利率将会有所改善,因为竞争环境相对好一些,更重要的是,途牛做了更多的直采业务,进一步整合供应链。”杨嘉宏表示。直采是途牛最重要的发展战略之一,有助于缩短产业链,最终有效降低成本,提升用户体验,最终提升毛利率。通过“机票+地接”、并购等方式,途牛直采比例稳步上升。截至2015年底,直采对途牛总交易额的贡献超过30%,其中国内游直采比例达60%,明星目的地欧洲的直采比例也已达到40%。

  “整体而言,相对去年,运营费用在收入中的占比会降低。到今年年底,当途牛建立了足够的区域服务中心以及充足的产品团队,2017年的费用比率将比今年会更加合理。”杨嘉宏表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