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美股 > 美股大势 > 正文

字号:  

能源股领涨 美股反弹空间或有限

  • 发布时间:2016-02-24 00:13:23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杨博  责任编辑:阎明炜

  自2月11日以来,美国股市实现大幅反弹,领涨个股集中于能源资源板块。分析师认为,美国经济基本面仍良好,市场此前下跌部分源于投资者恐慌过度,但由于企业盈利增长疲软,美联储加息前景不明,未来市场反弹空间有限。

  领涨板块易主

  今年初全球股市出现抛售潮,美股也随之大幅走低。标普500指数在2月11日一度触及1810.10点的22个月新低,较去年底下跌近13%。

  近期随着油价企稳,投资者对经济增长放缓的担忧有所缓解,美国股市自2月11日以来显著反弹,截至2月22日收盘,标普500指数累计反弹6.4%,收于六周新高,道琼斯工业指数反弹6.1%,纳斯达克综合指数反弹7.1%。

  本轮反弹市场呈现普涨格局,标普500指数成分股中有480只个股实现上涨,其中85只个股涨幅超过10%。值得注意的是,表现最好的10只个股中有一半是能源资源类公司,其中自由港迈克墨伦铜金矿(FCX)以62%的涨幅位居第一,该公司年内累计涨幅为17%。能源板块在本轮反弹中整体上涨7.4%,在标普500十大行业板块中位居第三,原材料板块的涨幅也接近7%。

  此外,其他前期跌幅较深的板块也成为反弹先锋,金融和非必需消费品板块涨幅均超过8%。而在年初至2月11日的下跌期内,金融板块下跌18%,非核心消费品板块下跌12.5%,是表现最差的两大板块。

  相比之下,前期表现较好的电信、公用事业和必需消费品板块在本轮反弹中偃旗息鼓,整体涨幅均在3%左右,显著跑输大市。不过今年以来上述三个板块仍是仅有的实现正收益的板块,涨幅分别为8.2%、7.5%、0.9%。

  美股反弹空间恐有限

  上周标普500指数累计上涨2.84%,创去年11月以来最大单周涨幅,本周一再度大涨1.45%、标普道琼斯指数公司资深指数分析师斯韦尔布拉特认为,这一表现强化了美股市场已经触底的预期,但预计未来仍将有更多波动。

  凯伊私人银行首席投资策略师麦凯恩认为,油价企稳对股市非常有利,“油价哪怕非常短暂的反弹,也会带来短期股票市场的走强”。

  分析人士对美股前景仍然谨慎。眼下美股财报季临近尾声,上季整体盈利同比下滑6.4%,收入下滑4.7%,创金融危机以来最差季度表现。一些分析师预计,疲软的全球经济增长、油价暴跌以及美元升值等因素将继续给美股企业盈利带来压力,这可能导致标普500指数再跌20%。

  瑞银分析师在最新报告中指出,技术指标显示美股市场情绪处于多年低位,标普500指数显著超卖,预计美国股市将开启为期数周的修正,震荡反弹行情将延续至一季度末或二季度初,标普500指数将返回到1950-1964点。但长期来看,整体下跌的趋势可能会延续至2017年第一季度,一旦标普500指数跌破1820点的支撑位,下一支撑位将是1570点。

  瑞银分析师认为,在最近一轮的反弹中,汽车、化学、工业、能源和矿业板块将有不错表现,金融股的反弹可能很快失去动力。

  另投资者情报公司的最新调查结果,截至1月底,投资者对美股的做空兴趣升至4.3%,为2008年以来最高水平。做空兴趣最浓的公司包括切萨皮克能源等。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