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美股 > 美股大势 > 正文

字号:  

中概科网股表现远超美股大盘

  • 发布时间:2015-12-25 02:31:05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张枕河  责任编辑:王文举

  今年中概股掀起了一股“退市回归潮”,而选择留在美国的中概股表现依然良好。衡量中概股整体表现的彭博中概55指数从年初的109.25点上涨至目前的130.31点,累计涨幅达到19.3%,表现远好于美股三大股指同期表现。

  市场分析师表示,科网板块成为最后一个季度中概股上涨的主要力量,许多业绩上佳的个股投资前景值得看好。

  科网板块前景看好

  今年中概股整体表现可以大致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今年年初到6月中旬,彭博中概55指数从年初的109.25点一路上涨至140点,累计涨幅达到29%。然而随后受到内外利空因素影响,该指数一路下行至8月下旬的96点,并在随后一个月内基本维持在该低位附近。第三阶段则是重启上行之路,该指数在今年最后一个季度中连续走强,累计涨幅超过30%。

  业内人士指出,今年以来在美上市的中概股全年表现可圈可点,科网等板块涨势喜人。虽然近期不少中概股选择退市回归,但依然有机构看好留下的中概股前景,特别是在纳指依然强劲的背景下。

  纳斯达克高级副总裁罗伯特·麦柯奕表示,尽管出现波动,但从长期来看,仍看好美股中的高科技板块前景,其中包括中概科网股。富兰克林邓普顿股票分析师格兰特·鲍尔斯也表示,市场情绪短期仍可能出现波动,在这种情况下该机构仍坚持看好在未来三到五年内业绩展望乐观的高科技等高成长性企业。

  业绩强劲支撑股价

  多个中概科网企业上季度业绩明显好于市场预期,为股价提供了强劲支撑。最新财报显示,上季度百度总营收为183.83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6%,其中移动营收占比持续上升,达到54%。同时,服务电商化进程进一步加快,百度糯米、百度外卖和去哪儿构成的电商化交易总额(GMV)为602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19%。这标志着百度作为一家全方位的移动公司,服务交易转型进入加速期。

  阿里巴巴业绩强劲也反映出中概科网板块整体的向好趋势。其最新公布的业绩报告显示,受益于天猫的快速发展,第三季度集团收入达到221.71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2%;净利润92.5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6%。具体而言,第三季度阿里巴巴平台商品成交总额(GMV)达7130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8%,约占当季中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9.6%。其中,天猫GMV同比增加近千亿人民币,增幅达到56%。多项数据好于市场预期,促使阿里巴巴股价随后连日大涨。整个10月份,阿里巴巴股价累计涨幅超过40%,创下上市以来最佳月度表现。

  市场分析师表示,多数投资者认为中概科网巨头股价具有上涨潜力。以阿里巴巴为例,有多个催化因素有望提振其业绩增长,包括广告变现能力改善,以及中国政府稳增长政策等。此外,天猫和淘宝的促销力度加大,将推动阿里巴巴电商业务的增长。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