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美股 > 美股大势 > 正文

字号:  

苹果重挫引发美股见顶担忧

  • 发布时间:2015-08-06 01:43:19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杨菲

  8月4日,苹果公司股价连续第五个交易日下跌,终盘收于114.64美元,跌幅3.21%,创下6个多月以来的新低。自7月21日以来,苹果股价已经距离历史性高点134.54美元下跌了20美元,累计跌幅达15%。当天,苹果的持续下跌,引发在美上市的苹果产业链个股纷纷下跌。不仅如此,市场分析人士的忧虑在于,考虑到苹果庞大的市值,已显露疲态的美股市场可能会继续受到拖累。

  两年来首破200日均线

  苹果此轮下跌开始于7月22日。当天,苹果公布的二季度财报显示,虽然当季苹果营收同比增长33%至496亿美元,连续九个季度高于市场预期,净利润同比增长39%至107亿美元。但苹果预计当前财季营收在490亿-510亿美元之间,低于市场平均预期的511亿美元。尤其是为苹果贡献利润最高的苹果手机第二季度销量4750万部,低于市场预期的5000万部。分析师普遍认为,苹果股价大幅下跌主要是由于最新业绩显示其营收过于依赖手机,而其销量表现意味着短期苹果的收入可能低于预期。受此影响,苹果股价22日大幅跳空低开。

  财报业绩仅仅是苹果估价下跌的导火索。而在更深层原因上,由于遭受本土品牌的蚕食,苹果在其最大市场中国的份额正在下降。最新数据显示,小米和华为的出货量已经超过苹果,成为中国智能手机市场上的前两名。此外,微软新版操作系统Windows 10的推出也将为苹果的平板和笔记本产品带来压力。而对于外界最为关注的苹果手表的销售表现,苹果在其二季报中甚至未给出具体数据,苹果手表能否成为其另外一头利润“奶牛”,市场仍充满疑虑。

  内忧外患之下,苹果在财报披露后的几个交易日中一路阴跌不止,至8月3日累计跌幅达到11%,两年来首次跌破200日移动平均线。而200日线通常被看作是反映股票中长期走势的关键指标。苹果上一次跌破该均线还是在2013年9月。8月4日,有些恐慌的投资者继续大量抛售苹果股票,当天的成交量创下半年多来的天量,股价也最终以大跌3.21%报收于半年多来的最低点。

  苹果持续下跌也引发了在美上市的苹果产业链的集体下跌。8月4日,思佳讯下跌4.14%,盘中一度下跌超过8%,凌云半导体下跌6.43%,Invensense公司下跌6.6%。

  或拖累美股大盘

  苹果的过快下跌,也引起了市场对苹果作为市值最大的美股公司,有可能会拖累整个美股走势的担忧。尤其是在美联储加息脚步渐行渐近的背景下,苹果的下跌更加剧了市场对美股可能见顶的忧虑。

  目前,苹果在标准普尔500指数和纳斯达克100指数中的权重分别达到3.7%、13%。今年3月,苹果也取代AT&T公司成为道指成分股。然而,在4月28日创出134.54美元的历史高点之后,苹果股价在经历三个月的平台整理后最终选择了掉头向下。据彭博通讯社的统计,自苹果入选道指成分股以来,苹果已拖累该指数下滑近70个点。

  有分析师指出,在美企盈利令人失望的情况下,苹果股价持续下跌,已经令美股牛市失去了一大推动力。“无论何时,当你看到这种备受关注的市场领头羊的股价在连续下跌时,总会感到不安。”投资公司Huntington Asset Advisors基金经理彼得·索伦迪诺表示:“它是一只热门股票,但已开始下跌。这让整个市场怀疑大盘是否开始回调了。”

  投资公司People’s United Bank Wealth Management资产分配战略总监阿尔伯特·布雷纳(Albert Grenner)认为,苹果这种大盘股的破位下跌会令所有投资者担忧。

  知名财经博客See It Market作者安德鲁·奈奎斯特(Andrew Nyquist)也指出,考虑到苹果巨大的市值,如果不能尽快止跌,则有可能会拖累美股大盘更深幅度的调整。

  截至8月4日,美国三大股指均已连续三个交易日下跌,而自7月22日以来,标普指数已经从最高的2132点下跌至8月4日的2093点,跌幅为2%。

苹果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北玻股份 3.55 9.91%
2 共达电声 11.80 6.21%
3 歌尔股份 14.11 5.14%
4 超声电子 10.11 3.59%
5 南洋科技 18.68 3.49%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长园集团 17.19 -3.54%
2 浪潮信息 23.85 -3.17%
3 蓝思科技 24.94 -2.88%
4 立讯精密 23.50 -2.81%
5 长盈精密 18.20 -1.99%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