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美股 > 美股大势 > 正文

字号:  

美股渐显疲态 机构看淡前景

  • 发布时间:2015-07-27 00:26:30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恒

    受IBM、通用等蓝筹公司业绩欠佳影响,美股上周大幅收低,道指全周下跌2.9%,创今年1月以来最大单周跌幅,标普500指数下跌2.2%,纳指下跌2.3%,均为3月底以来最大周度跌幅。

  龙头股业绩不佳

  上周美股市场下滑主要受多家龙头公司业绩不佳的打压,无论是新兴的IT、生物科技,还是传统的工业、制造业板块均未幸免。

  IT板块中,微软和“蓝色巨人”IBM业绩均不及预期。微软上季收入同比下滑5%,至222亿美元。净亏损为31.95亿美元,创下了该公司历史上单季亏损最高纪录。这主要是受到诺基亚手机业务剥离,以及Windows操作系统需求疲软的影响。“蓝色巨人”IBM上季营收从去年同期的240.5亿美元降至208.1亿美元,连续第十三个季度出现收入下滑,净利润同比下滑17%至34.5亿美元。两家公司股价上周分别下跌2%和7%。

  美国生物技术巨头百健(Biogen)在最新财报中表示,受旗下多发性硬化症药品Tecfidera销售萎缩的影响,将今年全年税后每股收益从此前预期的15.45至15.85美元下调至14.25至14.70美元,全年营收增速也从此前预期的14%-16%大幅下调至6%-8%。该公司股价上周五大跌22%,上周累计跌幅26%。

  机械设备制造巨头卡特彼勒二季度净利润下滑近30%至7.1亿美元,营收下降13%至123亿美元,均不及预期。卡特彼勒还将全年的营收预期从原来的500亿美元下调至490亿美元。上周该公司股价大跌7%。

  塔桥咨询公司总裁奥格认为,市场正与全球经济增长出现的变化“较劲”,最新企业财报显示中国市场增速下滑,商品需求不振,这使得收入主要来自中国市场的原材料和工业企业遭受冲击。

  美利坚银行私人客户部门主管贝利认为,企业业绩喜忧参半,投资者对美国和其他市场经济增长的担忧加剧,即便第二季度美国企业整体盈利实现正增长,也将非常疲弱,且收入增速很难上升。

  机构建议低配美股

  贝莱德旗下贝莱德智库日前发布2015年年中投资展望报告表示,整体而言目前股票的估值较债券合理,但要提防“估值偏高的美股”,特别是在美联储加息之前。

  贝莱德首席投资策略师孔睿思表示,利率上调的影响将不利于波幅较低的美国高息股,如公用事业、房地产投资信托及必需消费类股。相反,由于贷款增长有望跟随利率上升,银行股在加息环境下将会受惠。

  相比于美股,贝莱德更看好欧洲和日本市场,表示虽然欧洲股市的估值已不再相宜,但盈利预测终于开始回升。日本市场方面,日元弱势将可带动盈利预测,而股息上升及回购股份活动增加也可为日股提供额外支持。

  高盛在下半年的投资展望报告中认为,美国宏观经济向好,预计美联储将于今年12月进行时隔十年的首次加息。历史统计显示,在此前三次首次加息(1994年2月、1999年6月和2004年6月)后,标普500指数市盈率在随后三个月均出现下滑,但通常会在首次加息后的12个月给投资者带来正回报。

  高盛分析师指出,从历史上看,在美联储加息后的12月内,非美国股市的表现要好于美股。由于高估值导致潜在收益受限,建议在未来12个月内低配美国股市,超配欧洲和日本股市。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