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美股 > 美股大势 > 正文

字号:  

聚焦“五月魔咒” 多空双方激辩美股后市

  • 发布时间:2015-05-18 09:42:08  来源:东方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刘小菲

  进入5月以来,华尔街著名的“5月卖出,然后走人”(Sell in May and go away)的魔咒再次成为了市场的焦点。尽管从历史统计数据来看,5月是标普500指数表现倒数第二差的月份,但也有分析人士指出,事实的真相或并非如此简单。

  多家机构依然看涨美股

  FBN Securities分析师J.C. O'Hara统计了1995年至今标普500指数在5月的平均表现。O'Hara指出,所谓的“5月卖出”并非为了避免亏损,因为数据显示5-9月股市并非绝对的负回报。只不过和全年平均和其他月份相比,这一阶段的收益“弱于大市”。O'Hara认为,在整体市场良好的情况下,5月卖出可能不是一个好主意。不过他同时指出,未来几个月“夏乏”行情意味着投资者不应该有太多的回报预期。

  从更长期的数据来看,5月也没有明显的涨跌指向性。从1928年到2014年,标普指数49次在5月回报为正。38次为负收益。股市5月平均上涨0.6%。但其曾在1932年的5月下跌23%;并在1933年的5月上涨23%。近两年来看,2013年的5月,股市上涨了3%;2014年的5月上涨了2%。值得一提的是,去年5月全球股市都有相对不错的表现,而欧元、黄金和白银的表现却处于榜单尾端。

  摩根士丹利的美国首席股票策略师Adam Parker表示,这一交易策略今年或许不适用。Parker在报告中表示,5月卖出,然后走人是一个传说。至少在统计学上或者实际经验上没有证据证明这一说法。

  值得注意的是,5月只是标普500指数表现倒数第二差的月份。9月(平均下跌1.1%)是与其他月份在统计学上最显著不同的月份。而7月(平均上涨1.5%)是历史上表现最好的月份。所以,投资者应该5月卖出,7月买入,9月卖出。Parker认为这不是个好选择。他表示,经济将在接下来几个季度加速,而目前公司盈利预期过低,并且与股票相比,其他投资渠道看起来并不那么吸引人。

  巴克莱也认为,今年夏季不应该抛掉股票,应该继续持有。据巴克莱统计,1947年以来,夏季的中位回报率比冬季低约200个基点。而在本周发布的报告中,巴克莱分析师列举了以下三个今年夏季持有美股的理由:

  第一,以往股市低迷时正逢经济数据从5月起急剧恶化。但今年的经济数据不能这样预计。今年4月的ISM季节性调整因素为1.1,是全年最高,5月-9月都比这低。也就是说,今年夏季季节性因素不会影响较大。以往经济复苏期最脆弱的阶段也正是数据恶化的时期。换句话说,只有在数据恶化时,5月抛售的做法才管用。可今年不同,ISM的新订单指数已经下跌,巴克莱预计,经济数据可能反弹,所以不必那么担心今年夏季的季节性因素。

  第二,企业盈利和股票基金的资金流都不能证明今年夏季应该抛售。过去影响股市的一种因素是缺少良好的企业财报成绩。现在有70%的企业财报业绩超出预期。今年5-10月的股票类共同基金季节性系数为-0.25,股票基金的资金流向不能作为股市将会走低的理由。

  第三,每年5月到9月的历史回报往往下滑,不过有65%的时期,夏季还都是正回报,冬季正回报的比例是68%。在冬季投资得到负回报的时候,5月抛售的呼声最高。当冬季股票上涨时,夏季回报的中位值是4%,而今年冬季是正回报。

  高盛美联储“唱空”

  与以上观点相反,高盛则认为美股本轮牛市即将告终。高盛指出,自2011年9月以来,美股已经上涨了62%,为1999年12月互联网泡沫巅峰以来最长的上涨周期。美股动态市盈率已经连续42个月攀升,而互联网泡沫时期为61个月。高盛认为,美联储开始加息之后,美股本轮上涨就会告终。此前彭博调查显示,多数经济学家预计美联储将在今年9月开始首次加息。

  David Kostin带领的高盛策略师们在5月1日给客户的一篇报告中写道,估值扩张“可能会在加息时结束”。他们发现,过去三轮加息周期中,首次加息之后的三个月里,市盈率平均下降8%,基准股指平均下跌4%。自2009年3月以来,标普500指数已经上涨超过200%,上涨周期之长仅次于上世纪九十年代的互联网泡沫时期。现在标普500指数的动态市盈率达到了17.1倍。经历了两年所未见的调整后,该指数上月再次创下历史新高。纳斯达克指数也在4月23日创下历史新高,为互联网泡沫破裂以来首次。

  Kostin 预计,在美联储加息之前,标普500指数还会上涨1.6%至2150点,然后在今年年底跌至2100点。Kostin的团队写道,美联储加息之前,投资者的最佳机会在于那些通过回购和分红将大部分现金返还股东的公司。高盛在另一篇报告中表示,美国企业债券更具投资价值,而股票已经很贵。

  美联储主席耶伦也在近日警告称,股票估值过高存在风险,且美国4月ADP就业数据不及预期,均令股市承压。

  美联储主席耶伦5月6日发表讲话称,美联储准备采取进一步行动,以使金融体系更加安全。不过耶伦在此次讲话中并未置评货币政策。耶伦称,危机前监管者过分侧重个别企业,而对整个金融体系安全的关注不足,影子银行快速发展令监管出现明显缺漏。包括美联储在内的政策制定者,仍密切留意需进一步行动或是需调整措施的领域。耶伦还表示,尽管长期利率处于极低的水平,但是可以快速上升;且目前股市估值相当高。她警告称,在低利率环境下,股票与债券市场存在风险。因目前股市估值相当高,存在潜在的风险。

  从最新公布的经济数据来看,美国4月私人部门新增就业人数为16.9万人,创2014年1月以来的最低水平,远逊预期的20万人,前值则由增18.9万人下修至17.5万人。美联储已经表示,在衡量首次加息的最佳时间安排时,将密切关注劳动力市场状况。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