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美股 > 中概股 > 正文

字号:  

究竟谁是中概股回归的受益者?

  • 发布时间:2016-04-18 06:00:22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李乔宇

  本来一直以为,除了和深交所争夺上市公司,在上海设立战略新兴板主要是为中概股回归服务的,但是十三五规划纲要中将战略新兴板删除了,而且证监会也就此问题在例行发布会上做了明确说明,那么早前说过的创业板专门层次是不是会名正言顺地提速呢?这样深交所是不是成了中概股回归的受益者?这仅是笔者的独家臆想,没有得到有关渠道证实。

  再回顾一下暴风科技乐视网这些已经回归的中概股在A股二级市场的耀眼走势,不得不提一下同事A君。最初就因为大着胆子买入暴风科技并一路持有,如今不仅弥补了他未能在股指高点及时逃跑造成的在其他股票上的损失,并且给他刚出生的孩子备下了几年的奶粉钱。而彼时大家都很迷茫,不断讨论百倍市盈率是否理性,是否应该对这些代表新经济的企业应该宽容,谈及这些,A君脸上露出满满的得意和感恩之情。那么,类似A君勇敢为中概股投票的二级市场投资者是不是成了中概股回归的受益者?

  上周在上海参加投中信息2016年年会,有幸与几位创投机构大佬接触,说起中概股回归他们兴致极高。在他们眼里,中概股回归是创投行业面临的巨大机会,并且引领资本市场并购重组从同行业上下游兼并进入到跨行业并购时代。其中一位还流利地背出了一串数据:2014年,中国证监会并购重组会召开78次会议,审核了191次并购重组案例,通过率达到95.3%,2015年,并购重组委召开了113次会议,审核了339起并购重组案例,通过率达到93.5%。今年一季度一共审核了68起审核案例,通过率有66家,通过率达到97%。他的结论是:整个并购重组板块的通过率非常高,而且分众传媒借壳七喜控股已经成为业界经典的案例。这或许也是众多创投公司纷纷推出并购基金的内在动力,他们也是中概股回归的受益者。

  回到中概股回归本身,同样一家公司,在美股市场估值只有几倍的市盈率,回归A股后可以获得几十倍甚至上百倍市盈率,即使计入汇率差,这也是个通过简单加减乘除运算即可算清楚收益的算术题。资本是逐利的,中概股回归对公司本身而言无疑也是符合各方利益的。

  综合来看,对于中概股回归,不论IPO还是借壳,也不论哪个层面的投资者,都成为受益者。更重要的,中概股回归不仅为A股注入新鲜血液,提升资本市场吸引力和交易活跃度,而且优化市场行业结构,有利于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不过,另一方面,针对市场投机性炒作,并购重组过程中的信息披露和利益输送等方面问题,也为监管效率和效力增加了难度,不容忽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