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美股 > 中概股 > 正文

字号:  

巨额债务压身 英利欲引入战略投资人

  • 发布时间:2015-09-11 10:14: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王晔君  责任编辑:杨菲

  在各光伏企业业绩纷纷报喜的背景下,光伏巨头英利却仍深陷寒冬。英利日前发布二季报显示,公司营收净利双双下滑,亏损额更是创新高,同时还有10亿元的中期票据将到期。对此,英利宣布,正在积极引进战略投资人,并已经进入到深层次、实质性的交流阶段。

  报告显示,二季度企业的总营收下滑了20%至4.381亿美元,净亏损9650万美元,而去年同期则亏损4600万美元,出现了2014年以来的最大单季亏损。

  英利相关负责人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二季度营收利润下降受多方面因素影响,根本原因还是历史遗留问题,由于前期设备资金投入比较大,造成现在成本较高。而上半年光伏组件的价格也在降低,加上产能利用率不足和人民币贬值,最终导致二季度营收、利润都出现下滑。

  除了业绩不佳外,英利还面临着巨额债务压力。二季度英利的短期借款约16.26亿美元,相比去年同期的12.3亿美元有所增加,中期票据二季度为4840万美元,长期借款二季度为3.33亿美元。而10月,英利就有价值10亿元人民币的五年期、无担保中期票据将到期。

  英利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苗连生在电话会议中透露,将透过“轻资产、重服务、快周转”模式来改善现金周转状况,希望借此改善英利的现金水平。

  事实上,今年以来英利多次出售资产缓解债务压力,4月23日,英利就出售了六九硅业的闲置土地以换取5.88亿元的现金流。英利当时表示,土地出售所得资金可以充裕公司的现金流,还有助于公司履行偿债义务。8月,英利将位于英国的一个18.8兆瓦地面电站项目出售给NextEnergySolarFund公司。

  据悉,英利正在积极引进战略投资人以及进行其他形式的股权融资,特别是与战略投资人接触频密,并已经进入到深层次、实质性的交流阶段。“引入战略投资人可以进一步增强英利活力,同时战略投资人所带来的资金可以增加英利的现金流,有利于解决英利目前面临的债务问题。”上述负责人说。

  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指出,由于目前英利业绩表现不佳,银行贷款等传统渠道融资已经越来越困难,而剥离闲置资产、出售光伏电站虽然可以短期内缓解债务压力,但是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高负债的问题。通过引进战略投资人,可以短期内吸引大量资金注入,有效地解决债务问题,虽然会对股权结构产生影响,但是有利于企业的长远发展。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