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美股 > 美股大势 > 正文

字号:  

SEC重拳出击高频交易 严防美股闪电崩盘重演

  • 发布时间:2015-08-04 07:30: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杨菲

  2010年5月6日,道指在一夜之间最多暴跌超过千点,市值更瞬间蒸发逾8600亿美元,创美国股市有史以来最大单日盘中跌幅。事后,以高速和庞大交易量著称的高频交易被认为是这起灾难的罪魁祸首。《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此次崩盘事件引起了美国各界重视,美国监管机构寻求限制高频交易,美国证监会(SEC)随后几年发布了程序化交易市场接入规则和综合审计跟踪规则,提高了资本金监管要求,实行流量控制,对不适当行为采取暂停交易措施,以防暴跌一幕重演。

  高频交易被指崩盘推手

  2010年5月6日,美股经历了一场惊涛骇浪,道琼斯工业指数盘中疯狂跳水近1000点,幅度之大前所未有。

  5月,道指上演百年难遇的跳水——盘中一度重挫超1000点,创下盘中点数跌幅纪录。随后又开始反弹,收盘下跌347.8点至10520.32点,跌幅3.2%,创一年多来最大跌幅。美国另外两大股指也受到波及,标普500指数暴跌3.24%,报收1128.05点,纳斯达克综合指数跌3.44%。

  当天多家上市公司股价出现异动。著名咨询公司埃森哲的股价在5分钟之内从40美元跌到1美分后又迅速回到40美元价位。而高盛集团、通用电气、花旗集团、摩根大通以及福特汽车等重量级上市公司股价也无一例外上演“过山车”。

  蹊跷的是,在这之前,市场并没有太大的利空消息。那么,美国股市究竟发生了什么?

  随后,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和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就导致当日美国股市暴跌的“异常交易”展开调查,高频交易订单被认为是这起灾难的罪魁祸首。一些分析人士认为,股指跳水激发高频交易连锁反应,计算机以闪电般速度接连发出卖单,疯狂寻求止损,最终导致蓝筹股埃森哲公司等多只股票短时间内失去几乎100%市值。

  资料显示,高频交易又称算法交易,由计算机根据不同算法程序下单,可自动决定交易时机、价格、下单数量并在百万分之一秒内完成操作,具有即时反应的特点。

  今年4月22日,据路透报道,一名高频交易商Sarao在英国遭到逮捕,他被控于2010年5月美股“闪崩事件”中“扮演一定角色”,该交易商遭到汇款诈欺、大宗商品诈欺和操纵的刑事指控。

  CFTC执法部门主管Aitan Goelman表示,“他的行为至少是市场下单状况失衡的重要原因,下单状况失衡是造成市场闪崩的原因之一。”美国监管机构估计,光在闪崩当天,Sarao就净赚87.9万美元。

  美监管机构严控交易记录

  SEC表示,高频交易商欺诈投资者的手段之一,就是设置大量不会执行的指令,造成虚假市场需求,引诱投资者在人为操纵的价格下买入或卖出股票。

  耶鲁大学教授X. Frank Zhang的学术研究表明,在市场高度不确定性时期,高频交易和波动性正相关性非常强。或许现实中两者是更为复杂的互为因果关系,基本面事件导致市场波动,高频交易借势加大市场波动性。在“闪电崩盘”之后,每次发生市场大幅波动,高频交易都在幕后扮演着重要角色。

  高频交易2007年首次应用于美国股市,随即助推成交量大幅上涨。美国研究机构塔布公司估算,高频交易2008年产生210亿美元利润。2012年高频交易创造了美国股市70%的交易量,而在2000年时其占比还不到10%。

  有市场人士担忧称,若这类程序泛滥,大量由电脑发出的报价,而非投资者经判断进行的交易,可能会引发诸如“闪电崩盘”等类似的交易事故。

  2012年7月,SEC开始启用一组新的规则帮助加强对证券市场的监控力度,包括设立一个集中数据库用于记录每一笔交易下单,执行和取消的信息。

  根据这套新规则,美国主要证券交易所将有270天时间来提交各自的、建立完整审计线路的计划。此外,SEC还要求各证券交易所、金融业监管局以及它们的会员向这个数据库提交各自详细的信息。在这个数据库建立之后,SEC将有能力监测任何可疑的市场活动,包括内部交易或者试图操控市场的行为。

  SEC主席玛丽·夏皮罗(Mary Schapiro)强调,“拥有不同类型市场参与者交易模式的精确信息,将帮助我们更好地理解高频交易对市场质量和公平程度的影响。”

  为了应对过去多年以来程序化交易活动的大规模增长,以及屡次发生的、导致市场混乱对投资者信心有伤害的技术故障,去年11月19日,SEC批准了一组新规则,对美国股票和期权市场的程序化交易进行更严格的防护和监管。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