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美股 > 中概股 > 正文

字号:  

中概股掀私有化热潮 年内24家中概股提私有化申请

  • 发布时间:2015-06-25 13:56: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王荣  责任编辑:杨菲

  A股市场火爆,刺激了中概股的私有化热潮。美国时间6月23日,陌陌宣布,公司联合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唐岩以及经纬中国、红杉、华泰瑞联基金提出非约束性私有化要约。中概股私有化大军中又加入了一员。受此影响,公司股价当日上涨近10%。此前,中星微电子、中国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奇虎360已宣布收到私有化要约,今年以来已有24家中概股提出了私有化申请,要约总金额近300亿美元。

  诉讼或拖慢进程

  陌陌刚提交私有化文件,有美国律师事务所宣布,启动对陌陌私有化提案是否公平的调查,这可能会拖慢陌陌的私有化脚步。

  同样可能遭遇诉讼的还有迅雷。公司CEO邹胜龙表示,公司在考虑私有化的问题。私有化过程中的难题远不如此。世纪佳缘前联席主席龚海燕3月份提出私有化动议时,将私有化对价从5.37美元上调至7.2美元,较当日股价溢价近60%,但距离IPO的发行价11美元有很大差距。为此,世纪佳缘的投资人Halesworth要求世纪佳缘特别委员会评估并拒绝私有化提议。

  按照中概股私有化的流程,在签订私有化协议之后,需要向SEC提交表格,声明该私有化交易是否经过了非经营层董事的多数表决通过;向小股东提供的对价是否为公平价值,与当前市场价格、历史价格、净账面价值、持续经营价值、清算价值等进行比较。

  此外,私有化还需股东大会大比率投票通过。据悉,侨兴移动私有化过程中,由于股东大会参加的股东数量都没有达到法定人数,投票被永久性延期,侨兴移动的私有化计划也因此遭弃。

  资本争抢买单

  数据显示,2015年中概股的私有化要约总额已达到230亿美元。如果算上刚提交申请的陌陌,金额将近300亿美元。尽管私有化资金巨大,但提出私有化的公司背后站着众多银团,其中,陌陌、奇虎360、博纳影业等公司背后中,均有红杉资本的出现。

  “我们也希望介入私有化,但是苦于没有企业资源。”有私募基金的人士称,资金并不是问题,目前国内很多资金希望能赶上中概股的私有化潮流。

  资本之所以争抢着买单,主要还是A股现阶段的溢价足够高。分析人士指出,A股市场科技类股票的平均市盈率约为241倍,而中概股公司平均市盈率则只有17倍。以此测算,市值80亿美元的奇虎360,回归A股市值可能达到2000亿-3000亿元人民币,支付私有化的资金获利空间巨大。

  不过,分析人士指出,私有化的时间至少需要一年甚至更长,到时A股高溢价是否存在还是未知数。随着大量互联网公司回归A股市场,其稀缺性优势也将丧失。

  业绩仍是考验

  迅雷CEO邹胜龙表示,能否享受到高估值的溢价,根本还是取决于企业经营。中概股私有化退市需要消耗不菲的财务成本,其次是时间成本。即使公司成功退市,能否在A股上市以及何时上市都有很大的不确定性。

  此轮准备私有化的公司中,业绩表现突出的是奇虎360。公司第一季度营收为3.844亿美元,同比增长45%;净利润为5300万美元,同比增长8%。更多的私有化公司业绩表现不佳,增长乏力。以世纪佳缘为例,2015年第一季度的平均每月活跃用户数为515.53万人,相比去年同期为539.96万人出现了下滑。对于互联网企业而言,活跃用户的下滑,意味着未来业绩增长乏力。

  事实上,上市以来世纪佳缘一直表现不温不火,其收费模式在今年5月遭受百合网免费的冲击,公司自上市以来,一直持续亏损。据知情人士透露,此次世纪佳缘私有化之后,可能会与百合网合并,并寻求登陆对盈利能力要求较低的新三板市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