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美股 > 中概股 > 正文

字号:  

中概股集体回归在给谁“补课”?

  • 发布时间:2015-06-25 07:30: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文 风  责任编辑:杨菲

  近期大盘反复出现V型反转走势,剧烈震荡让每位投资者有坐过山车一般刻骨铭心的感受。在股市暴涨暴跌的日子里,除了恐惧和贪婪,A股市场最吸引眼球的莫过于中概股的回归,因为,无论涨跌,中概股的回归都给A股未来走势平添了诸多想象的空间。

  就在几天之前,又一家中概股公司宣布在美退市——2005年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的中星微表示,公司董事会已于6月21日收到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邓中翰及联席首席执行官兼董事金兆玮的私有化提议,该提议计划收购公司所有上市流通股。这表明中星微即将加入中概股回归的队伍。事实上,近期中概股回归动作频频。

  6月17日,在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的奇虎360(NYSE:QIHU )董事长周鸿祎在一封发给全体员工的内部邮件中称,决定启动360私有化战略计划。近期,包括易居中国、世纪互联、人人网、博纳影业等在内的多家在美国上市的中国企业,都宣布收到私有化要约。据悉,自从今年初以来,已经有多家中概股申请私有化和退市,私有化是中概股回归的第一步,在私有化完成之后,这些中概股将踏上回归A股的进程。

  对于中概股为什么要回归A股市场议论比较多:中概股在美水土不服:在美估值低、交投低迷、被人为做空等等;而A股市场近期走势和政策变化更是吸引了那些想回归国内资本市场的中概股:市场估值高、入市门槛降低、注册制、战略新兴板将推出等等。

  存在就是合理。既然这么多中概股公司想回归A股市场,自然有它的道理。我们无需戴着有色眼镜去看美国的资本市场,也不希望别人戴着有色眼镜看待中国在美国上市的企业。中概股在美的种种遭遇既不能怨天也不能尤人,既然在美上市就得认同人家的游戏规则。既然集体水土不服,回来就是。俗话说,退一步海阔天空。对于A股市场和国内的投资者来说,中概股的回归毕竟是件好事。首先,即将回归的中概股都是互联网或“互联网+”的龙头企业,经历过海外上市的洗礼后,在近乎严苛的市场环境下生存下来的中概股回归将对A股市场的结构、估值和投资观念将带来深刻的变化和影响;其次,中概股回归使国内的投资者有机会分享中国互联网企业发展成果,让中国的好企业在中国上市,这是我们乐见的趋势。在未来的创业板、战略新兴板和新三板,我们将会看到越来越多的优质公司和龙头企业,这正是投资者所希望的。

  2015年3月,暴风科技作为首家拆除VIE架构回归A股的互联网公司,其在A股市场的表现为中概股的回归树立榜样。中概股之所以能够在现在掀起回归潮,除了A股市场改革牛的走势外,最重要的是监管政策的变化和支持。今年以来,监管层连续释放出迎接中概股回归的利好消息,这些因素叠加起来在一定程度上加速了中概股的回归热潮。上交所副总经理刘世安5月19日透露了沪市战略新兴板的建设方案。他表示,目前我国资本市场缺乏承接中概股的整体制度安排,从这个角度来说,战略新兴板的建设迫在眉睫。6月19日,工信部颁布了《工业和信息化部关于放开在线数据处理与交易处理业务(经营类电子商务)外资股比限制的通告》。其中提到:“我部决定在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开展试点的基础上,在全国范围内放开在线数据处理与交易处理业务(经营类电子商务)的外资股比限制,外资持股比例可至100%。”这意味着有着VIE架构的经营类电商企业,可以不拆VIE架构直接回归A股。

  截至目前,已有超过1200家中国企业通过红筹模式在境外上市,市值达2.5万亿美元。当然,这些企业都回归A股是不现实的。在欣喜中概股的回归潮中,我们有必要反思一下,当初这些企业为什么要远走他乡赴海外上市?换句话说,A股市场制度建设任重道远:在完善多层次市场体系的基础上,加快构建市场化监管体系的同时,必须构建一整套鼓励创新、保护创新的制度体系,惟其如此,才能避免优质的企业资源流向海外上市。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