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证券 > 投资眼 > 正文

字号:  

银行股回破净时代 百亿资金抢筹估值向上空间打开

  • 发布时间:2015-08-27 08:33:24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刘小菲  责任编辑:刘小菲

  中国网财经8月27日讯(记者 刘小菲) 尽管8月25日晚间央行送来了“降准+降息”两大红包,但依然没有阻止A股下跌的步伐。昨日午后大盘冲上4%后再度回落,并以1.27%的跌幅收盘,再次浇灭了反弹的曙光。不过,让投资者感到惊喜的是,以前一直低迷的银行股一骑绝尘,以5.09%稳居行业涨幅榜榜首,其中招商银行北京银行涨幅均超过了8%。从资金流向看,昨日有118.66亿资金流入银行股,成为两市最大的做多动能。

  降准降息提振银行股估值

  周二晚间,央行宣布下调金融机构存贷款基准利率0.25个百分点,同时自9月6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信达证券认为,此次降准将释放6000亿元左右的市场流动性,不仅可以缓解银行资金压力,更有利于加大其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对于银行业来说可谓是实质性利好。国泰君安分析师则直言:“本次降准或提升2015年上市银行净利润0.7个百分点。”

  至于降息给银行业带来的影响,爱建证券分析称,这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银行资产质量方面压力。来自银监会最新数据显示,2015年二季度末,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为10919亿元,较上季度末增加1094亿元,本次降息如期而至,不仅缓释了宏观经济下行风险,利于经济复苏,同时降低企业财务成本,降低银行坏账率。

  另外,据中国网财经了解,这是央行年内第三次“双降”,对于未来,中信建投称,在单顺差时代来临、汇率波动引起的资金外流和N万亿地方政府债置换的基础上,未来未来2-3年存准率将降至10%左右的常态化水平,年内还有至少2次的降准,二级市场上银行股的估值也将会进一步提升。

  上市银行上半年业绩报喜

  截至昨日,两市共有7家上市银行公布了2015年中报业绩,其报告期内净利润全部实现了同比上涨,其中南京银行领涨,涨幅高达24.45%。平安银行、北京银行紧随其后,净利涨幅分别为15.02%和13.43%,招商银行、华夏银行浦发银行的涨幅也纷纷超过了5%。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下半年银行业主题事件驱动较多,基本面将继续改善,首先国企改革进程将进一步加快,银行业的运营效率将得到极大的提高,从而释放出了较大的业绩空间,交通银行、浦发银行、建设银行可重点关注;其次,混业经营将迎来实质性进展,此前交通银行已经收购了华英证券33%的股权,兴业等其他银行也有望持续跟进。另外,传统银行也纷纷开始布局互联网金融,以中信银行为例,上半年公司净利润实现225亿,其中快捷支付、B2C网上支付业务贡献了1.12亿,同比涨幅90.22%。

  13只银行股集体破净 反弹空间极大

  尽管银行股迎来降准降息、基本面继续改善等利好,但在近期股市接连大跌,动辄千股跌停的背景下,银行股成了“破净”重灾区。据wind数据显示,截至昨日收盘,剔除8家负资产公司,两市共有46只个股市净率低于1;其中银行股有13只,占比近30%。股价方面,银行股依然是“白菜股”的集中营,据统计,截至昨日收盘,两市5元以下的个股共85只,银行股达到5只,其中农业银行仅2.83元,光大银行中国银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分别为3.48元、3.66元、4.05元和4.84元。

  对于银行股的大面积“破净”,国金证券分析师认为“很正常”,并表示这种股票的走势和大盘的相关性很强,投资者没有不要恐慌,若大盘强势上扬,这些股票估值也会随之上扬,目前正是中长线资金开始布局银行股等大盘蓝筹的最佳窗口。齐鲁证券业认为银行股“破净”主要是受市场情绪影响,与基本面无关,同时表示银行股流动性强、估值存在较大安全边际、反弹空间极大,是优质的防守标的。

  长江证券认为,在估值未达到2倍PB以前,银行股是被低估、最安全的投资板块之一,建议大胆建仓银行股。华泰证券分析师罗毅则认为银行股估值近期再度回到了相对底部,下半年绝对收益预计会达到30%。

  至于具体的操作方面,齐鲁证券建议投资者关注低于定增价43.35%的平安银行、低于定增价39.4%的南京银行以及股息率高达6%的招商银行。平安银行则为投资者推荐了受益混业金控、资管私行业务弹性较大的低估值品种以及混改的主题性投资机会,如兴业银行、招商银行及浦发浦发银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