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证券 > 投资眼 > 正文

字号:  

“养老金双轨制废除”为A股注活水  两题材迎升机

  • 发布时间:2015-01-15 07:27:03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刘小菲  责任编辑:张恒

  中国网财经1月15日讯(记者 刘小菲)昨日,国务院发布《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改革决定》,规定机关事业单位实行社会统筹与个人账户相结合的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养老保险费由单位和个人共同负担。这意味着推行了近20年的“养老金双轨制”正式划上句号。有分析认为,“养老金双轨制”废除有望拓展社保投资渠道,为股市带来增量资金空间。保险及养老题材两类股将充分受益,有望成为市场上长期的投资主题。

  “双轨废除”望给A股引来巨额“活水”   

  《决定》指出,“养老金双规制”废除后,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费个人缴纳工资的8%,单位缴纳工资总额的20%。参保人员未领足139个月即死亡,家属可继承余额。同时,该改革将按照“老人老办法新人新办法”的原则,保证待遇水平不降低。那么“如何保证?保证需要的钱从哪里来?”引发热议。社科院去年年底发布的报告显示,2014年中国养老金隐形债务或达86.2万亿。目前中国公务员及各类事业单位在职人员近4000万,养老金双轨制废除以后,他们个人账户上的空账就形成了巨大的转制成本,养老金短期内的压力骤增。   

  在此背景下,拓宽社保基金投资渠道、将社保基金收益最大化成为市场关注的问题。目前,社保基金的投资途径有投资固定、股市、实业、现金及等价物等几种,在过去的11年里,社保投资股市的资产比例平均为19.22%,而炒股的收益占比却超过了30%。社保基金理事长谢旭人强调,要进一步增强社保投资股票主动性和灵活性,提高在股市收益。释放出社保入或将加速的信号,股市有望引来更多的“活水”   

  保险股有望率先受益   

  《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改革决定》规定,养老金并轨后,机关事业单位应当为其工作人员建立职业年金,缴费比例为单位按工资总额的8%,个人按照工资的4%。资料显示,我国目前的养老保障体系主要由社保、企业年金和个人商业养老保险三大部分组成。其中企业年金以信托模式来运作,商业保险公司是无论在销售渠道、还是精算技术、客户服务方面都具有参与优势。长江证券在研报中分析认为,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发展,从一定程度商也利好于商业年金扩容。

   另外,华泰证券研报认为,在养老金双轨制度下,机关事业单位人员的养老金显著高于同等工龄的社保水平,但随着双轨制的废除,该群体退休后的福利将趋于社会平均化,为了保证退休后体面的生活,商业养老险将出现销售热潮,保险股业绩将会水涨船高。中国平安中国人寿新华保险中国太保等有望明显受益。   

  养老概念股迎发展契机    

  随着养老金双轨制废除落地、以房养老、延迟退休等消息不断涌出,养老问题站在舆论的风口浪尖上。在这背后其实是老龄化加剧的背景下人们对晚年生活保障的忧虑。   

  数据显示,目前我国65岁以上的老年人有1.3亿,2050年预计达4.8亿,消费需求将达106万亿,而目前中国每年为老年人提供的产品不足1000亿元,供需间存在巨大商机。银河证券认为,在庞大市场的支撑下,养老概念将是一个贯穿未来几十年的投资主题,医疗保健、托管托养、家政服务、休闲娱乐、金融咨询等下游产业链均有望持续走高。   

  分析认为,对老年人来说,健康是他们最关心的问题。针对老年人的药品、保健品、医疗器械等领域将迎来爆发机会,如桑乐金鱼跃医疗海南椰岛交大昂立以岭药业哈药股份等;其次,“智慧养老云服务平台”前景广阔, 老年人对足不出户享受实时化、多样化、个性化的全方位居家照护服务的需求进一步提高。在A股市场中,双箭股份上海三毛奥维通信均在“智慧养老”方面有所布局;另外,除了能够提供最基本的保障的慈善养老院,高端“居家养老社区”逐渐进入人们的视野。这种养老模式不但解决了老年人生活的物质所需,也满足了他们的情感需求。目前,“居家养老社区”已经成为欧美等老龄化国家主要的养老模式,随着该模式在国内的逐步渗透,具备养老地产概念的天宸股份、世联地产和首创股份将迎上涨契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