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19日 星期二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平潭发展单季营收与业绩“脱节” 深交所细问缘由

  • 发布时间:2016-05-11 07:11:14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阎明炜

  在去年各季度营收并无明显起伏的情况下,上市公司单季净利润的最大差距近300倍,由于2015年年报“分季度主要财务指标”项下存在的差异性变化,平潭发展于9日收到了深交所的问询函。

  具体来看,平潭发展去年年报的“分季度主要财务指标”显示:公司第一、三季度的净利润分别为83.81万、11.02万元,而第二、四季度净利润却高达3006.63万、669.68万元。其中,公司第二和第三季度的净利润相比,差距近300倍。

  与单季净利润存在明显差异不同,平潭发展各季度的营业收入却无较大起伏。数据显示,公司去年一至四季度营业收入分别为2.12亿、2.93亿、2.06亿及2.53亿元,第二、四季度收入略高于一、三季度。

  以上情况,引起了深交所的关注。根据问询函,深交所注意到,平潭发展2015年单季销售净利率分别为0.40%、10.28%、0.05%、2.65%,季度间变动过大。对此,深交所要求上市公司结合产品销售的行业特征和公司的具体情况,说明形成上述差异的主要原因。

  此外,平潭发展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亦存在极大的季度间差异。年报显示,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单季净额分别为-5091.08万、3403.74万、-3276.01万和-1.66亿元,第二、四季度间差异巨大。单季销售现金比例分别为-24.01%、11.64%、-15.93%、-65.59%。

  基于上述情况,深交所要求平潭发展说明第二季度经营活动利润率和销售现金比明显高于其他季度的具体原因。同时,要求公司说明第四季度和第一季度经营活动表现为大额现金净流出的具体原因、资金的主要流向和交易对手方,以及资金大额流出的必要性。

  从平潭发展2015年的净利润变动来看,公司正承受一定业绩压力。数据显示,公司2015年净利润为3771.15万元,减少46.44%。公司对此解释称,业绩下降系报告期内实际收到的资源综合利用增值税退税收入减少,公司位于平潭的医疗与旅游项目前期费用增加,以及报告期内发行短期融资券导致财务费用增加这三大原因。

  事实上,进入2016年后,平潭发展营收与业绩脱节的现象还在延续。虽然公司2016年一季报中的净利润同比增加35.09%,但公司营业收入却同比缩水26.44%。此外,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出增加46.39%,达到7452.82万元。公司在一季报中解释,现金净流量变动主因为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同比减少所致。

  深交所还注意到,平潭发展年报中的“营业外收入”显示,当期确认的增值税返还金额为1153.44万元,相比2014年的3461.57万元有所减少。深交所要求公司说明相关政府补贴的具体补偿标准和依据,公司的会计确认方法和收益确认时点,在营业收入增长的同时,相关返还金额大幅下降的具体原因及公司履行临时披露义务的情况等。

  公司年报“其他应付款”项下显示,公司报告期末应付股权转让款1760万元,较期初未发生变化。对此,深交所要求公司说明相关股权转让的具体情况、股权转让收益的确认期间以及截至报告期末款项仍未支付的原因。

  除上述问题外,深交所还要求公司核实信息披露的完整性和一致性,并请公司在5月13日前报送有关说明材料。

平潭发展(000592)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