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董事副总经理反对 科恒股份36倍溢价收购现分歧

  • 发布时间:2016-05-10 07:14: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阎明炜

  昨日午间,科恒股份(300340)发布了一则更正公告,主要是更正公司董事会决议的表决结果,其中公司董事也是公司副总经理唐维的反对票引起了投资者的注意,因为一般情况下,上市公司管理层存在分歧的情况较少,而科恒股份此次遭董事反对的收购细看之下确实存在着很大的问题。

  受到收购利好的影响,在昨日大盘大跌下,科恒股份逆势全天“一”字涨停。

  据科恒股份的收购报告书,公司拟以发行股份和支付现金的方式作价4.5亿元购买陈荣、程建军、天津东方富海、湖南新能源、苏建贵、深圳鑫致诚、武汉易捷源、 深圳力合创赢、天津力合创赢、凌燕春、程红芳、湖南清源、新鑫时代等13名交易对方合计持有的浩能科技90%的股权。加上科恒股份于4月10日董事会决议,同意以现金5000万元增资入股浩能科技并取得其10%的股权,也就是说,科恒股份将用5亿元获得浩能科技的100%股权。

  截至2015年12月31日,标的公司浩能科技的净资产账面价值合计为850.29万元,收益法下的评估值合计为4.5亿元,增值4.37亿元,增值率3234.54%,而公司获得100%股权却花了5亿元,按照合并口径的1350万元净资产计算,也溢价了约36倍。

  在溢价如此之高下,标的公司浩能科技的财务却表现一般,浩能科技2014年净利润亏损594万元,2015年盈利1260万元。不过标的公司的原股东方承诺浩能科技2016年度、2017年度、2018年度实现的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为3500万元、4500万元和5500万元。

  虽然有这样的业绩承诺,但是此次收购却并未在董事会上获得一致通过,唐维在董事会上投了反对票,理由则是“标的盈利一般,没有核心竞争力”。虽然反对意见不能左右议案的通过,但是仍旧让投资者对科恒股份的这次收购存在担忧。

  科恒股份和另一家上市公司太空板业是目前仅有的两只2014年和2015年净利润连续亏损的创业板公司,也就是说两家公司2016年都存在保壳压力,科恒股份主营稀土发光材料和锂离子电池正极材料业务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因为稀土原材料价格下滑、公司产品价格下调、LED替代节能灯等影响导致市场需求下滑,最终导致了科恒股份的连续亏损。

  公司表示,浩能科技专注于锂离子电池自动化生产设备的研发设计、生产与销售,是国内领先的锂离子电池自动化生产解决方案供应商,而2015年,锂离子电池正极材料业务实现的收入首次超过传统的稀土发光材料业务,跃升为科恒股份最主要的收入来源和利润来源,标的公司除了能和上市公司主营发挥协同作用外,还能为公司带来业绩增长。不过在业内人士看来,连公司副总经理都不看好的收购,未来是助推公司业绩的黑马还是拖累公司业绩的累赘则存在很大的未知。

科恒股份(300340)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