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百家公司股东数环比降幅超两成 17家公司上分红榜

  • 发布时间:2016-05-10 10:48:56  来源:新华网  作者:郭家轩  责任编辑:阎明炜

  周一A股继续回调。“五一”节后短暂的强势在上周五被打破后,9日沪指相继失守2900点和2850点,主要指数跌幅均超过2%。

  分析认为,市场进入5月波动会有所加大,但当弱平衡格局被打破之后,市场将会寻找新的均衡点,在此过程中高估值个股将面临更大的压力,建议投资者审慎对待。

  复盘 白酒、银行板块相对抗跌

  本周首个交易日,沪深两市开盘后迅速下挫,并在全天持续震荡下行。上证指数最终收跌2.79%,深成指与创业板指也分别下跌3.07%与3.55%。两市全天成交4995.93亿元,较前一交易日减少约1600亿元。沪深两市A股有近115只个股跌停。从盘面上看,周一银行、白酒、饮料制造、物流、OLED(有机发光显示器)等板块跌幅较小,钛白粉、煤炭开采、有色、钢铁、基因测序等板块则跌幅较大,均跌逾5%以上。

  尽管消息面上并无明显利空,但市场连续两日下跌,也颇令投资者不解。究其原因,投资者信心不足、量能迟迟无法有效放大,仍是近期市场上涨的首要障碍。同时,债市风险尚未解除、中概股“借壳”或暂停、人民币汇率波动等多重因素也导致市场偏好下降。

  从短期看,周一市场放量下跌也一定程度上显示出,部分风险偏好较差的资金已经离场止损的信号。而来自申万宏源证券对技术形态的分析认为,结合4月中旬的中阴线,短线下行结构已经明确,后市大概率应该是震荡调整,下行探底。

  值得注意的是,产业资本减持也出现了抬头迹象。据不完全统计,5月份首周,美的集团掌趣科技天齐锂业等48家公司遭到了产业资本的减持,仅通过二级市场和大宗交易减持就有1.87亿股,套现金额在42.48亿左右,而且这是在短短的4个交易日内完成的。同时从近日的公告看,产业资本减持的数量还在不断增加,规模也在增大,这或许会进一步动摇市场的做多信心。

  不过,从中长期来看,如果以下这些方面的进展较为积极,那么A股走势其实不必过分担忧。首先是经济增长复苏强度与持续性。对此,中金公司表示,一方面,5月需要继续追踪经济尤其是地产基建相关的周期性行业高频数据;另一方面,还需关注宏观政策可能出现的边际上的变化,是继续维持稳增长的力度,还是边际上会出现调整。

  另外,还需关注资本市场层面的变化,包括MSCI纳入A股的可能性、深港通开通的时间点等;以及国际市场上,美国加息预期的变化及主要经济体之间的政策互动等。

  焦点 一季度部分公司股东数大幅减少

  股东户数的变动是判断股票筹码流动的重要依据。随着近期一季报密集披露,上市公司股东户数变动也受到市场关注。记者统计发现,截至5月9日,共有1596家A股上市公司一季度末的股东户数较去年末环比下降。从绝对值来看,苏宁云商招商蛇口中国远洋中国中车中海集运国投电力梅雁吉祥中国中冶等位列股东数下降榜单的前十。以苏宁云商为例,截至一季度末,股东数减少近9.5万户,人均持股数达到8866.15股,持股比例上涨16.75%。

  从下降比例来看,有113家上市公司的股东户数环比下降幅度超过20%(含),而山鼎设计三夫户外通合科技盛天网络等8只个股的股东户数降幅均超过60%,显示出筹码集中度大幅提升。

  从行业分布来看,在筹码趋于集中的1596家上市公司中,股东户数下降家数较多的公司主要分布在化工、机械设备、房地产、有色金属医药生物、建筑材料、交通运输和食品饮料等行业。而股东户数降幅前20家上市公司则主要集中在机械设备、建筑材料、信息服务、化工等行业。而统计数据也显示,有色金属、房地产等行业在今年一季度也有不错的市场表现。

  股东户数减少意味着公司股票筹码度开始集中。一般来讲,股东户数越多,户均持股数越少,说明筹码越分散;股东户数越少,户均持股数越多,说明筹码越集中。一位机构分析人士告诉记者,如果一只股票的股东户数在一段时间内持续减少,则说明这只股很可能正在被主力悄悄吸筹;若此时股价涨幅不大,那这样的个股则需引起投资者关注,因为在主力吸纳充足筹码后,极有可能会展开一波拉升。

  当然,筹码集中与股价涨跌并不具备直接关系。有分析人士指出,有时也会出现,主力机构借期末突击重仓或分仓的手段来迷惑散户。因此,建议投资者在对筹码集中度进行分析时,还需结合大盘走势、业绩等因素。

  -连线

  前海开源基金执行总经理杨德龙:内外金融环境仍利好A股

  前海开源基金执行总经理杨德龙认为,今年以来,我国政府采取各种措施,致力于改善国内外金融环境,目前已经在外汇储备、人民币汇率、黄金储备、深港通开通、A股加入MSCI、中美双边投资协定等方面取得积极进展,为我国资本市场稳定健康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对于近两个交易日市场连续下跌,杨德龙指出,现在大盘调整仍是上升过程中的调整,不必过于恐慌。“上千亿养老金即将入市,深港通开通临近,6月份A股有望加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等,可以说利好接踵而至,3000点以下仍是好的加仓时机,多配置白酒等绩优板块,以及人工智能新能源汽车等热点板块。”

  中金公司首席策略分析师王汉锋:个股选择需注意安全边际

  中金公司首席策略分析师王汉锋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引发近期行情纠结反复的主要因素包括:

  首先,在前期市场小幅反弹后,投资者从关注增长复苏到关注复苏的持续性,从关注政策刺激稳增长,到关注货币政策力度是否会出现边际的调整,以及对流动性的影响。

  其次,无论是监管机构为防范风险,加强了票据业务监管,还是中概股回归和借壳重组可能面临的政策上的不确定性,以及五六月份股份解禁压力将所有加大,这些方面均对市场的风险偏好产生了一些负面影响。

  展望后市,王汉锋认为,本周开始4月份的宏观数据会陆续披露,预计经济整体仍在复苏。对于股市而言,在复苏预期仍不稳、外围不确定性在增加的情况下,也不能说没有回调的空间。王汉锋建议,在这种市场背景下,个股和板块选择要更加注重盈利和估值的安全边际。

  -相关

  17家公司上“分红榜”

  近期年报分红引发市场关注,高送转成为资金炒作的热点。数据显示,在2015年上市公司“分红榜”中,有17家上市公司拟每10股派10元以上。其中,贵州茅台每10股派61.71元居首,洋河股份拟每10股派18元居次席。

  从分红比例来看,超过100%的有15家,其中东方铁塔以646%的比例高居榜首,紧随其后的是海南矿业,分红比例达549%。

  另外,盛和资源中泰化学哈药股份分红比例也都超过了300%。在分红的上市公司中,按照4日的收盘价计算,股息率超过10%的公司有2家,其中东方铁塔以17.77%的股息率高居榜首,哈药股份11.83%。超过5%的有三家,分别是中恒集团汉缆股份双汇发展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