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34家上市公司连续三年被“非标” 对股价有何影响

  • 发布时间:2016-05-06 07:20:26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阎明炜

  金亚科技、\*ST烯碳的年报赶在披露大限之日(4月30日)披露,结果却令人高兴不起来:双双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意见。数据显示,随着年报落幕,2015年报被出具“非标”意见的公司数量较前两年大幅增加,达103家。

  “非标”意见通常以4种形式出现,即带强调事项段的无保留意见、保留意见、否定意见和无法表示意见。一般而言,“非标”意见往往出现在经营情况不佳、处于亏损状态和资产质量较差的上市公司年报中。上市公司被立案调查、官司缠身、或存在违规担保等负面问题的,年报更可能收到“非标”意见的审计报告。

  在上述被出具“非标”意见的103家公司中,除6家为无法表示意见外,16家为保留意见,81家为带强调事项段的无保留意见,并无否定意见出现。

  34家公司连续三年被出具“非标”意见周期性行业最易“中枪”

  相较于目前近3000家的上市公司数量,A股近年来几十上百家被“非标”的公司数量并不算多,不过仍有多家公司连续“中枪”,其中34家公司连续三年被出具“非标”意见。

  在这34家公司中,以申万一级行业计,采掘、房地产、化工等周期性行业均出现4家,合计出现12家,成为“非标”公司的“集中营”。出现这种状况一定程度上是因为周期性行业近年来持续不景气,行业内公司经营、投资、融资等都容易受到影响,不少公司更因此出现亏损。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上述34家公司中,相当数量的公司是因同一原因被连续“非标”,如大有能源(6.960, 0.59, 9.26%)是因为2013年10月被证监会立案调查,案件的调查跨越三个年度,在2013年开始的三个年度都被出具“非标”意见。

  又如\*ST钒钛因孙公司卡拉拉矿业流动负债大于流动资产,持续经营存在重大不确定性,且连续三年都未出现明显改善,因而亦被连续出具“非标”意见。

  “非标”对股价有何影响?

  相较于被出具标准无保留意见,公司被出具“非标”意见,表明公司业绩不理想,或是经营管理上存在问题或瑕疵,总体上体现了会计师对于上市公司年度经营的保留态度,相关消息对公司有一定负面影响。

  另外,A股市场“非标”意见还与退市制度进行了“捆绑”,如创业板即规定,如果创业板公司最近两年均被出具否定或者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意见,就会被要求暂停上市,暂停上市后首个半年度财务报告如被出具否定或者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意见,就会被要求强制终止上市。

  不过数据显示,在上市公司被出具“非标”意见的年报披露后,总体上股价受到的冲击并不明显。

  以今年被出具“非标”意见的103家公司为例,在年报披露后5天平均仅跑输同期沪指0.30个百分点,在年报披露后20天甚至跑赢同期沪指0.22个百分点(注:数据截至5月4日,年报披露后不满5天和20天的,计算年报披露期至5月4日的股价和指数表现)。

  究其原因,不排除投资者有类似炒作ST股时的投机情绪(如赌重组、炒概念等),另外一个原因可能是,对于这些“非标”公司市场早有预期,如违法违规被立案调查的公司和经营出现问题的公司,“非标”对于上市公司的影响早已提前反映,如今年被“非标”金亚科技、*ST盈方,均是在年报披露之前就已开始大幅下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