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多因素“扮靓”上市公司一季报

  • 发布时间:2016-04-29 08:12:40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曹霁晨
      临近4月底,上市公司一季报披露进入尾声。截至4月28日记者发稿时,沪深两市已有2179家公司披露2016年一季报,合计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583.44亿元。其中,电子元器件、通信、基础化工等行业继续保持良好态势,而农林牧渔、钢铁有色、采掘、房地产等传统行业业绩分化较大。

  多因素提振业绩

  Wind数据显示,在上述2179家公司中,有1351家公司一季度实现净利同比增长或扭亏,占比超过六成。在业绩增长的公司中,有357家公司净利增幅在100%以上。主业快速发展、投资收益、实现转型升级是不少公司一季度业绩大增的重要原因。

  金瑞科技一季度的净利润较上年同期增加28245.47%,在已披露一季报的公司中位居前列。电池材料产品产销量增加、工业地产实现利润,使得公司业绩实现大幅增长。

  宜华健康一季度的净利润同比增幅达到26198.63%,营业收入为2.13亿元,同比增长17.97%。公司此前预计,一季度净利润大约为90000万元-110000万元。公司称,业绩大幅上升主要受益于报告期内出售广东宜华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股权确认的投资收益以及广东众安康后勤集团有限公司的医疗服务、医疗工程业务收益增加。

  2015年并购市场火爆。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共完成了2678起并购,并购总金额达1680.29亿美元,平均每起案例交易金额6274.42万美元。此外,供给侧改革加快实施、企业加速扩张、传统过剩行业改造等因素推动下,并购市场仍将火爆。

  上市公司方面,2015年不少公司进行资产收购或并购重组,如今外延式扩张的成果开始在业绩中有所体现。麦达数字等公司均由于完成收购或资产重组盈利能力得以提升,一季度业绩同比实现大幅增长。

  麦达数字一季度实现营收2.04亿元,同比增长75.96%;净利润1846.8万元,同比增长10555.88%。业绩增长的主要原因系公司新增加的三家数字营销公司(顺为广告、奇思广告、利宣广告)纳入合并范围,数字营销业务营业收入增加。

  传统行业两极分化

  具体看,农林牧渔、钢铁有色、机械设备、采掘、房地产等传统行业业绩分化较大。

  机械设备行业一季度业绩两极分化较为明显。银宝山新达刚路机报告期内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均实现同比翻番,泰尔重工康尼机电等公司业绩增幅逾三成;不过,天和防务道森股份杭氧股份汇中股份等公司业绩大幅下滑。

  分析人士表示,未来机械行业公司业绩将继续分化,建议关注部分经营业绩稳定,并且利用公司经营优势谋求产业升级和业务转型的细分行业龙头。

  农林牧渔行业方面,在去产能和饲料价格下降的利好因素作用下,多家畜牧养殖上市公司一季度扭亏。近期,猪肉价格创3年来新高,处于生猪养殖产业链的牧原股份正邦科技一季度业绩均实现同比扭亏。两家公司均表示,生猪养殖行情回暖,饲料原材料价格下降带来成本下降,一季度生猪销量和销售均价同比大幅提升。

  而南宁糖业正虹科技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分别下降643.19%、443.31%。南宁糖业表示,业绩大幅下滑的原因是机制糖销量比上年同期减少,产品毛利率大幅下降;收到政府补助同比减少。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