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东北电气继续停牌重组 神秘牛散单小飞曲线进驻

  • 发布时间:2016-04-27 07:15: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曹霁晨

  继神秘“80后”刘钧成为新任控制人后,东北电气(000585,SZ)又迎来一位神秘人物进驻。

  4月26日,东北电气宣称,自然人单小飞和张耀通过协议转让方式,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苏州青创股东景权投资之股东。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看似无甚名气的单小飞来头并不简单,其曾出现在多只股票十大股东名单中,甚至被贴上“扬子江系”标签。综合其交易特点来看,单小飞对“壳”概念颇为偏好。在东北电气停牌重组股票无法交易的情况下,其绕道进驻的举措颇有意思。

  神秘牛散曲线布局

  据东北电气公告所述,接第一大股东苏州青创告知函,持有苏州青创25%股权的景权投资的股东发生股份转让。景权投资原股东为王政和吴怡莎,分别持有景权投资90%和10%的股份,现已分别转让给单小飞和张耀。其中,单小飞持股90%,张耀持有其余10%股份。

  对于上市公司而言,大股东之股东层面的变化影响似乎有限。在上述交易完成后,刘钧与王政、吴怡莎仍保持一致行动人关系,三者通过旗下控制企业,合计持有苏州青创75%股权。

  对于单小飞等人而言,通过前述交易,却可以曲线布局,达到“间接参与”的目的。

  资料显示,截至目前,东北电气仍在停牌筹划资产重组。根据上市公司最新披露的情况,公司拟将附属子公司新东北电气(锦州)电力电容器的股权投资等资产出售;同时,拟购买智能软件开发和智能硬件研发、生产,移动互联网业务相关公司的股权。重组标的资产所处行业为互联网软件行业。

  在A股市场上,单小飞不如黄木顺、葛卫东、刘益谦、赵建平等人名气响亮,但实际上,其也并非无名之辈。

  单小飞曾于2012年中报时出现在ST国创(现*ST新亿)的股东名单,持股数达到1471万股,为公司第二大股东。同期以380万股成为海兰信第六大股东。随后,单小飞还分别上榜科力远中泰桥梁友利控股等上市公司股东名单。由于上述不少股票出现过“扬子江系”资本运作的身影,市场由此猜测,单小飞与“扬子江系”之间关系匪浅。不过,这种猜测至今尚未得到证实。

  耗资应不低于2亿

  记者注意到,虽然东北电气此番没有披露单小飞等人的出资额度,但二者耗资金额应该不低于2亿元。因为这正是王政和吴怡莎此前通过景权投资入股苏州青创的投资金额。

  回顾历史,2015年12月24日,东北电气发布大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变动公告。公司第一大股东新东投与苏州青创签订《股份转让协议》,后者以8亿元现金受让新东投所持有的东北电气8149.49万股无限售A股股份(持股比例为9.331%)。通过此次交易,苏州青创成为上市公司新任大股东。

  当时,苏州青创接盘价格为9.82元/股,较东北电气停牌前一个交易日收盘价7.44元溢价32%。此次交易总价确定为8亿元,苏州青创披露的注册资本只有1亿元。截至2015年9月30日,公司资产总计约为71.31万元,负债总计约72.88万元。因此,市场对苏州青创的实力颇为怀疑。深交所甚至向其下发《关注函》,要求其说明其是否具备实施收购的经济实力。

  此后,苏州青创回复深交所称,8亿元将由刘钧、王政、吴怡莎通过向公司现有股东注资,抑或新增股东认缴注册资本的方式提供。其中,王政、吴怡莎控制的景鋆投资、景权投资中分别认缴公司注册资本2亿元。2016年1月18日,上述股权变更完成,景鋆投资、景权投资分别出资2亿,持股25%。

  倘若单小飞、张耀原价接盘(即2亿元),按照景权投资通过苏州青创间接持有东北电气2037.37万股计算,二者的持股成本同为9.82元/股。

东北电气(000585) 详细

重组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雪 莱 特 5.58 10.06%
2 蓝英装备 10.95 10.05%
3 西部黄金 21.48 9.98%
4 中航沈飞 37.41 8.50%
5 越秀金控 10.83 6.38%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和科达 19.24 -4.71%
2 领益智造 7.21 -4.50%
3 韵达股份 47.84 -4.32%
4 中环装备 14.12 -3.81%
5 富控互动 10.10 -2.98%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