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三友化工议案“通过”变“否决” 中国人寿潜伏遭曝光

  • 发布时间:2016-04-14 07:12: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曹霁晨

  三友化工(600409,收盘价7.93元)近日发生了一件戏剧性的事件。公司4月12日宣布,11日召开的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非公开发行等全部议案。然而,时隔一日后,公司13日却改口,会上有部分议案遭到否决。之所以出现这个变化,在于有股东持有的逾3000万股投票操作异常,其投票按照规定只能算作“弃权”。

  记者注意到,这部分股权全部为中国人寿旗下产品所有。公开资料显示,截至去年末,中国人寿旗下产品并未出现在三友化工前十大股东抑或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中,这一纸更正公告无疑将其“潜伏”的情况彻底曝光。

  部分议案“通过”变“否决”

  据三友化工13日公告称,因公司、部分股东、律师对有关议案的表决票数统计结果意见不统一,造成部分内容披露不准确,公司现对12日披露的股东大会决议进行更正。根据更正后的结果,公司此次股东大会出现了否决议案。

  总体来看,会议结果的更正内容主要涉及第3~第12项议案投票数量的变化。

  譬如,三友化工此前称第4项议案《关于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使用可行性分析报告》的表决结果为:10.02亿股同意,占比100%;此番更正为同意9.67亿股,占比96.57%,弃权3430.51万股,占比3.43%。记者注意到,第5、6、8、9、10、11项议案的表决结果更正与之完全一致。

  由于三友化工此次股东会议涉及的议案均需以特别决议方式通过,这意味着所有的议案均需获得有效表决权股份总数的2/3以上通过。从上述几项议案的更正结果来看,虽然出现了弃权票,但这并不影响议案最终获得通过。

  第3、7、12项议案的情况就大大不同了。由于这几项议案涉及关联交易,关联股东三友集团、三友碱业(集团)不得不回避表决,这导致同意票大大减少。

  比如,三友化工此前宣布第3项议案《2016年度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的同意票数为9444.2万股,反对票和弃权为零。而此番变更为同意6718.69万股,占比71.14%,弃权2725.51万股,占比28.86%,该议案惊险过关。

  不过,第7、12项议案就没那么幸运了。这两项议案更正后的同意票数为6013.69万股,占比63.67%;弃权票为3430.51万股,占比36.33%。显然,其同意票未达“2/3”的标准,惨遭否决。

  中国人寿重仓被曝光

  为何会出现如此离奇的一幕?

  据三友化工所述,经核实,公司部分股东在网络投票操作过程中,因自己使用的证券交易系统原因,导致相关账户的投票操作异常,对第3项~第12项议案的“同意”票上传失败。此前,三友化工核查并经上述股东确认,因上述股东操作系统原因,需出具证明确认对这些议案的投票为“同意”。因此,上市公司最初将这些股份计入了“同意”票。

  不过,根据《上市公司股东大会规则》规定,未填、错填、字迹无法辨认的表决票或未投的表决票均视为投票人放弃表决权利,其所持股份数的表决结果应计为“弃权”。鉴于此,三友化工不得不对投票结果进行更正。

  对于这个令其失望的结果,三友化工表示,鉴于非公开增发对公司发展意义重大,公司将于近期尽快召开董事会和股东大会重新审议上述未获得通过的议案,加快推进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事宜。

  值得一提的是,这个事件背后似乎还潜藏着一个重要信息。

  记者注意到,在北京市高朋律师事务所出具的三友化工此次股东会的法律意见书中,披露出了投票操作异常的股东身份。据悉,这些股东分别为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传统-普通保险产品、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分红-个人分红、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传统-普通保险产品、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万能-国寿瑞安。这几位股东正是三友化工3430.51万股“弃权”票的拥有者。

  结合三友化工近期资料可以发现,截至去年一季度末,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分红-个人分红曾持有公司1383.68万股股权,占比0.75%,为公司第7大股东。不过,其在去年二季度便迅速减持并退出前十大股东名单。此外,中国人寿其他产品未曾“公开露面”,如今突然曝出其持有三友化工巨额股份,令人吃惊。

三友化工(600409) 详细

中国人寿(601628)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