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金龙公司总经理刚离世 前董事长辞职一周被调查

  • 发布时间:2016-04-08 07:11:26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阎明炜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继旗下公司金龙联合汽车工业(苏州)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苏州金龙公司)总经理吴文文3月29日离世后,金龙汽车再起波澜。

  4月6日下午,福建省纪委在其官网公布一则消息称,福建省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廉小强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

  廉小强的另一个身份是3月31日辞职的前任金龙汽车董事长。对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4月7日致电金龙汽车董秘办,董秘办工作人员表示,他们也是刚刚通过纪委网站才获悉廉小强被调查,从时间上来说,廉小强已在3月31日辞任,金龙汽车运营不受影响仍然正常。

  廉小强曾被视为“汽车强人”

  在汽车业界,廉小强曾被视为福建汽车工业中极有分量的“强人”。

  据福建当地媒体披露,廉小强曾任福建省汽车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法定代表人)。历任福建省公路管理局、公路稽征局副局长、党委副书记,省交通建设投资公司、省交通发展公司总经理(法定代表人)、党委书记,福建交通运输(控股)有限责任公司董事、副总经理(法定代表人)、总经理(法定代表人)、党委书记,其间曾兼任福建省汽车运输总公司总经理(法人代表),福建省汽车工业集团董事长、福建东南汽车董事长、福建戴姆勒汽车工业有限公司董事长。

  2014年,廉小强在60岁(生于1954年)时接任金龙汽车董事长一职,当时正值福汽集团入主金龙汽车的国有股权划转时期,也是福汽集团重新掌控金龙汽车的一个标志性事件,因此备受关注。

  在上任后,廉小强曾在《汽车人》杂志的采访中透露,在其职业生涯中曾经历过三次重要的转折。1991年,国家进入投融资体制改革,廉小强从公路局副局长调出来组建省交通投资公司;第二次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2000年,廉小强被从投资公司抽出来组建交通控股公司,2001年,成为福建省授权经营的省属的十大国企之一;2008年底,廉小强接任福汽集团。

  据廉小强接受汽车人杂志专访时表示,当时福汽集团(即东南汽车)销量仅4万多辆,亏损20多亿元(账面净亏5.4亿元,潜亏14.8亿元) 。而在廉小强的带领下,福汽集团实现了飞速发展。2015年,东南汽车以15%的年销量增幅结束了“十二五”的最后一年。

  在廉小强接任金龙汽车之后,同样也有亮眼表现,在廉小强辞任前两日,金龙汽车发布的2015年业绩快报显示,金龙汽车实现营业收入268.34亿元,同比增25.21%;净利润5.23亿元,同比增110.30%,2014年净利润仅有2.49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在廉小强辞任金龙汽车董事长职务前,2015年6月,廉小强被免去福建省汽车工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法定代表人)、福建省汽车工业公司董事长(法定代表人)职务。其理由是“年龄原因”。

  金龙汽车去年业绩现暴增

  从苏州金龙公司总经理吴文文去世,到廉小强辞职后被调查,在短短一周多时间里,金龙汽车的人事风波引人关注。

  截至目前,关于廉小强被调查的原因,公开消息只有“涉嫌严重违纪”六个字。

  抛开“被调查”来说,就廉小强在金龙汽车任职时的情况来看,值得一提的是,金龙汽车2015年的业绩出现了“暴增”,其主要原因是新能源汽车销售收入大幅提升。证券时报报道显示,2014年,公司全年实现新能源客车销售3431台,2015年仅上半年就实现节能与新能源车销售4150辆,同比增长了609.4%。

  廉小强在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也坦言,新能源汽车呈现爆发性增长,主要源于国家政策的大力扶持,企业的收入也大多来源于此。

  事实上,这两年的金龙汽车一路上的确并不平静。此前,金龙汽车还卷入了新能源车销售纠纷中。

  3月中旬,证券时报曾报道称,金龙汽车卷入新能源客车二次销售纠纷。文章表示,根据新能源补贴政策,纠纷一方的南京金旅向金龙汽车采购的纯电动客车,每辆车100万元单价中包含有50万元的中央财政补贴,总计为1250万元,这笔款项是由大金龙(金龙汽车)自行申请的。采访对象认为,大金龙涉嫌“非法处置”查封车辆的目的,是为了达到二次销售,获取国家新能源客车补贴的目的。

  在随后的澄清公告中,金龙汽车认为,由于相关案件已于3月16日开庭审理,期间不便于发表判断。报道中质疑的相关事宜,应以人民法院的生效裁判为准。金龙汽车认为,该销售纠纷案件为个案,目前公司的生产经营情况正常。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