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林奇举债撑泛娱乐战略 游族网络增收不增利

  • 发布时间:2016-04-05 07:04: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曹霁晨

  北京4月5日讯,2014年借壳梅花伞成功后,游族网络在整个游戏生态链条上左突右杀,并不断拓展影视业务,试图打造以IP为核心的泛娱乐战略。2016年新春年会上,游族网络董事长兼CEO、游族影业董事长林奇称,游族在全球互动娱乐领域的创新创业步伐正式启动。

  不过,通过对游族网络近几年发展轨迹的研究,有市场观点指出,游族网络隐忧重重。“上市公司现金流紧张、大量股权被质押、担保贷款额度大、收购标的价位虚高,游族靠举债扩张的同时内生动力不强,后续发展业绩将持续承压。”

  在去年年报数据公布后,有媒体也抛出了“游族网络业绩虚胖”的观点。

  另外,年报数据还显示,2014年,游族网络营收8.43亿,扣非后净利润3.97亿,净利润47.09%;2015年,游族网络总营收15.34亿,净利润为4.83亿,净利率下跌至31.48%。换句话说,游族网络正面临着增收不增利的窘境。

  “举债收购,做大规模的同时,并没有把资源转化成收益。如此反复,这场资本游戏能持续到什么时候,不得而知。”一位行业分析人士表示。

  中国经济网记者联系到游族网络董秘办,对方未给出任何回应。

  林奇的泛娱乐战略

  游戏行业如日中天的当下,IP已经成为热手可热的资源。成功登陆资本市场后,游族网络实际控制人林奇便在这条产业链上不断拓展。

  2015年4月,游族网络公告称,游族网络拟以5.38亿元的价格收购掌淘科技100%的股权。其中,以现金支付对价金额为2.67亿元,剩余部分采取发行股份支付对价,即以49.49元/股向掌淘科技股东发行约548.6万股。同时,计划以44.55元/股发行约302万股,募集配套资金用于现金对价的支付。

  2016年2月,游族网络再次拟定增44.5亿用于收购青果灵动和偿还银行贷款。

  此外,一季度即将结束时,游族网络再次发力资本市场,拟以8000万欧元的价格购买德国游戏研发商Bigpoint100%股权。游族网络还表示,此次收购有助于其进一步纵深拓展海外业务,强化全球化研发与发行布局。

  至此,在设计、研发、推广方面,游族网络整体布局已经成型,国内市场和国际市场双边共进的模式也初具规模。

  另外,游族还在不断的开发影游联动模式以推动上市公司快速发展。

  公开资料显示,除了《三体》之外,游族网络还拥有魔幻IP《女神联盟》、魔法IP《魔法天堂》,以及《一千灵异夜》、《华夏之王》、《雪中悍刀行》、《七剑下天山》等诸多泛科幻IP阵容。

  毫无疑问,在林奇眼中,这些IP资源必将是游族网络进行泛娱乐战略的核心。

  游族网络现金流紧张?

  资本市场所有动作的前提都是足额的钞票,而游族网络一直被认为“现金流紧张”。

  2015年年初,游族网络收购掌淘科技时,其支付方案显示,上市公司总共要支出约2.66亿的现金。然而在2014年末,游族网络货币资金账面余额是1.56亿,上市公司自有资金并不足以支付现金对价。

  对于资金链的质疑,游族方面回应:“截至2014年12月31日,游族网络货币资金账面余额合计1.56亿,本次收购,公司计划同时募集资金1.35亿,公司目前也正在与商业银行洽谈商业贷款事宜,预计将于近期获得商业贷款,补充公司流动资金。故本次收购不会对企业资金面产生压力。”

  而2014年年报数据显示,当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为2.44亿,比上年同期减少了28.97%。

  另外,上市公司披露的2015年年度相关数据中显示,全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为3.28亿。

  但是,仅不久前宣布的收购德国游戏研发商Bigpoint100%股权一事,游族网络就要支出约5.8亿现金。那么,天量的资金都是从何而来?

  27亿担保贷款

  担保贷款和股权抵押成了缓解紧张现金流的“救命稻草”。

  在发布完收购Bigpoint股权的公告后,游族网络旗下两个子公司便立即向银行进行贷款。

  游族网络为全资子公司游族信息向招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分行申请综合授信提供连带责任担保,担保金额不超过 6.2亿。另外,公司全资子公司游族香港有限公司结合自身生产经营需要,以及当前企业资金需求状况,为了满足自身生产经营所需的流动资金需求,向招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新加坡分行申请不超过等额人民币 7亿的贷款。

  仅此两笔,林奇就拿到了超过13亿的贷款资金。

  3月22日,游族网络的一份公告显示, 截止本公告日,公司及控股子公司对外担保余额为9亿元;本次公司新增对自身提供担保的6.2亿元获批准后,结合本次董事会审批通过的担保金额等额人民币7亿元、8000万欧元,公司董事会累计审议有效担保总额为等额人民币27.87亿元,占2015年度经审计归属于母公司净资产127.39%。

  而半年前,游族网络在另一份公告中表示,“公司能严格控制对外担保风险,没有为本公司的股东、股东的控股子公司、股东的附属企业及本公司持股 50%以下的其他关联方、任何非法人单位或者个人提供担保。截止2015年6月30日,公司对全资子公司上海游族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提供担保 20亿元,担保余额 2亿元,占公司报告期末净资产的 17.87%。”

  担保贷款的增速,可见一般。

  大股东股权频质押

  除了贷款外,游族网络大股东手中的股权也被频频质押。在收购掌淘科技时,就有媒体对此事进行过报道。

  《华夏时报》发文指出,“而游族网络的前六大股东林奇、梅花实业、朱伟松、上海一骑当先、畅麟烨阳和李竹的接近半数乃至超过一半股权处于质押状态。”

  2015年5月19日,游族网络高管持股公司一骑当先将手中的1500万股股权在西南证券做了质押回购,按照当时的股价计算,这笔股权的市值应该在9亿元左右;随后,在6月23日公司实际控制人林奇又将手中的4000万股在国信证券做了质押回购,市值应该在22亿元左右,两笔业务的期限均为最长期限3年。

  市场估算,游族网络高管所质押31亿元市值股票,最少可融得12亿资金。

  2015年7月30日,游族网络发布公告称,公司于近日接到公司股东一骑当先通知:

  因融资需要,将其所持公司限售条件流通股 1500万股(占公司股份总数5.44%)与方正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进行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初始交易日为2015年7月28日,购回交易日为 2017 年9月21日。上述质押手续已于 2015 年7月28日在方正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办理完毕。 截止本公告披露日,一骑当先共质押其持有的本公司股份共计2500万股,占公司股份总数的 9.07%,占其持有公司股份总数的 98.55%。

  8月18日,上市公司再次公告称,截止目前,林奇先生持有公司 100,865,270 股,占公司股份总数的 36.58%,其中办理了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的股份为 56,860,000 股,占公司总股本的 20.62 %。

  也就是说,仅这两条信息就能说明,林奇和一骑当先两个股东便质押了游族网络近30%股份。

  年报被指粉饰业绩

  今年2月份,游族网络公布了2015年年报,2015年,游族网络实现收入15.35亿元,同比增长81.9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16亿元,同比增长24.35%。同时,公司拟每10股转增20股并派发现金红利1.80元(含税)。

  随后,游族网络便公布了一份总价约44.5亿的定增。

  一篇报道中指出,游族网络应收账款增幅远超收入水平,而且免税子公司盈利能力表现畸高,存在粉饰业绩和避税的嫌疑。

  首先,游族网络应收账款大幅增加,且远远超过收入增幅。依据财报,游族网络2015年末应收账款账面价值高达3.83亿元,同比增长151.68%,是当年收入增幅的1.85倍。

  应收账款大幅增加导致游族网络的应收账款周转天数一路走高,2013-2015年,分别为22.56天、44.04天、62.76天,高于国内同行业上市公司数据。

  其次,游族网络还存在避税嫌疑。

  游族网络2015年利润总额高达4.94亿元,但是其所得税却为-1085万元,其中当期所得税费用、递延所得税费用分别为534.95万元、-1619.95万元。

  数据显示,南京游族、上海驰游享受免税待遇,而其余母公司及子公司的所得税率均在12.5%以上,多数按照25%征收。

  通过研究上述两家免税子公司,记者发现,上海驰游盈利能力奇高。依据财报,上海驰游2015年末净资产5.05亿元,当年收入、净利润分别为5.06亿元、4.95亿元。据此计算,上海驰游的ROE、净利润率分别为98.02%、97.83%。

  净利率一年下滑16%

  另外,记者还发现一组很有意思的数据。

  公告数据显示,2013年,游族网络实现营收6.63亿元,扣非后净利润2.90亿,净利率43.74%;2014年,游族网络营收8.43亿,扣非后净利润3.97亿,净利率47.09%;2015年,游族网络总营收15.34亿,净利润为4.83亿,净利率下跌至31.48%。

  由此可见,在过去的2015年,游族网络已经陷入增收不增利的境地。

  细化后,从游族网络主营业务收入看,网游依然占据着其收入的半壁江山。2014年,页游为其贡献了7.42亿的收入,占比88.05%;移动游戏收入0.99亿,占比11.81%。2015年,整个手游市场大规模爆发,游族网络也没有错过。数据显示,去年网游为上市公司带来了8.11亿的收入,而手游则带来了7.2亿的营收,增幅惊人。

  有市场观点认为,“短期内,页游市场已经不断萎缩,而游族尚未摆脱对网游的依赖,后续发展尚有压力。”

  从另外两组数据显示,游族网络还面临着销售费用和管理费激增的问题。

  2014年,游族网络营销费用为0.56亿,2015年该数据为1.09亿,增幅94.54%;2014年,游族网络管理费用为1.74亿,2015年则增长至3.23亿,同比增长86.51%。

  换个方式理解,2015年,游族网络管理费用和销售费用总和为4.32亿,占全年营业收入的28.14%。

  收购标的难言优质

  面对年报数据,不少分析人士又把眼光放回到林奇的前两次收购中。

  2015年初,游族网络高溢价收购掌淘科技。

  而这家公司的财务数据很是难看,截至估值基准日2014年12月31日,掌淘科技股东全部权益的账面价值仅有1362.14万元,但收购对价却高达5.38亿元;另外,不仅自成立以来营业收入为零,2013年和2014年还分别亏损566.03万与1045.34万元,而且掌淘科技对未来的业绩也没有给出任何承诺。

  不过,林奇个人在这桩交易里则是小赚一笔。

  游族网络停牌期间,林奇突击入股掌淘科技,并持有该公司20%的股权。收购完成后,除了股份外,林奇拿到了1亿的现金支付。

  另外,2016年收购的青果灵动,2014-2015年的营业收入分别为1.03亿元、0.99亿元,净利润分别为 0.57亿元、0.23亿元。

  但是,原股东给出的业绩承诺是2016-2018年净利润分别不低于1.40亿元、1.80亿元、2.30亿元。

  “其实,通过资本市场的动作,游族网络的盘子的确大了不少,但是由于这种外延式的拓展并不能给上市公司业绩带来实质性的突破。靠并购推着公司发展的方式,无异于饮鸩止渴。”一位行业分析师表示。

游族网络(002174)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