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暴跌之路开启 金亚科技深陷退市漩涡

  • 发布时间:2016-04-05 06:5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曹霁晨

  因涉嫌重大财务造假被证监会立案,金亚科技在长达近10个月的停牌之后3月30日恢复交易。虽携带着VR概念回归,但依然难以阻挡资金蜂拥出逃,复牌当日迎来的则是二级市场上股价的连续一字跌停。更令投资者担心的是,这家在近期高调宣布转型的公司,在财务造假、被证监会调查、面临退市风险的多重利空因素下,将面临更多跌停。

  复牌后的暴跌之路

  躲得过初一躲不过十五。在停牌将近10个月的时间后,被退市传言缠身的金亚科技终于复牌了,随之而来的,则是暴跌之路的开启。

  3月30日,复牌第一天,金亚科技一字跌停,收报于31.06元/股,全天换手率仅为0.18%,成交量仅为4940手,成交金额仅为1534万元,截至当天收盘,在31.06元的跌停板上仍有57万手卖单;3月31日,金亚科技再度一字跌停,股价报27.95元。

  而令持有该只股票的投资者感到恐惧的是,这两个一字跌停,可能仅仅是这一轮暴跌的开始。数据显示,由于停牌期间A股市场整体暴跌,深陷退市风波的金亚科技尚未复牌,基金公司就已经对金亚科技的估值进行大幅调整。

  1月12日,持有金亚科技34万股的富安达基金下调金亚科技估值到13.58元。1月19日,持有481万股的易方达下调其估值至8.67元,该估值价和按照行业指数估值价相比近乎腰斩,比停牌前34.51元跌了近75%。1月26日,汇添富下调估值至8.67元。

  2月19日,广发基金也紧急进行估值调整,直接给予8.67元估值。2月22日、23日两天,富国基金、交银施德罗、银河基金、海富通、汇丰晋信等5家公募基金集体下调了金亚科技估值。其中,富国基金给出的最新估值为8.8元,交银施德罗、海富通均为8.67元,银河基金则为8.6元。而最低的汇丰晋信,则仅为8.51元,下调幅度超过75%。

  近日,又有鹏华基金招商基金宝盈基金泰达宏利基金上投摩根基金东吴基金也先后就金亚科技发布下调估值公告,给出估值均为8.7元左右。

  2月29日,中金基金则宣布,决定自2016年2月26日起对公司旗下基金持有的金亚科技股票进行估值调整,调整后估值价格为5.14元。金亚科技停牌前的价格为34.51元,这一估值相当于给了金亚科技复牌连续18个跌停,再度刷新了价格。基金公司的这一悲观态度并非空穴来风,除了金亚科技本身的问题之外,数据显示,金亚科技自2015年6月10日起停牌至今年3月29日,停牌期间,上证指数累计下跌了42.90%,深证成指累计下跌了41.98%,创业板指则累计下跌了41.91%。

  WIND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底,共计有15家基金公司旗下的26只基金产品持有金亚科技合计2981.30万股股票,占流通股比例为10.97%。从基金公司的持股数量来看,招商基金、广发基金、易方达基金、汇丰晋信基金和宝盈基金持有的古风数量分别为1027.19万股、884.49万股、485.12万股、193.36万股和103.39万股,是持股数量排名前五的公募基金。而从产品来看,招商先锋、易方达新常态、招商医药健康产业、广发聚富、广发竞争优势则是持股较多的产品。

  数据还显示,截至目前,金亚科技实际控制人周旭辉仍然有高达7511.66万股股票处于质押未解押状态,占流通股比例高达27.64%。而从质押时间来看,有高达5300万股为2015年3月-5月期间发生,彼时金亚科技股价正处于高位。一旦股价连续大跌,被平仓的风险迫在眉睫。金亚科技表示,大股东从去年开始质押到现在,没有产生违约记录。股价本身跟行情相关,如果出现股价下跌至平仓线,据公司了解实际控制人有能力应对处置,公司将随时关注实际控制人的股权权属情况,并及时履行披露义务。

  利好频频难敌造假硬伤

  补跌因素仅仅是基金公司如此悲观的原因之一,金亚科技本身遭遇证监会立案调查以及可能退市,则是更危险的因素。

  公开资料显示,金亚科技及实际控制人周旭辉分别于2015年6月4日及6月5日收到中国证监会《调查通知书》。因公司及周旭辉涉嫌违反证券法律法规,中国证监会决定对公司进行立案调查。如公司因此受到证监会行政处罚,并且在行政处罚决定书中被认定构成重大违法行为,公司将出现暂停上市风险。公告发布后,金亚科技连续三个一字跌停并随后停牌至今。

  2016年1月18日,金亚科技公告自查报告,表示尚未取得证监会调查结果,而公司自查发现:存在销售回款和采购付款会计处理有误造成货币资金账实不符,资金被大股东占用造成账实不符,多项财务数据的统计和确认不符合《企业会计准则》等严重情况,导致出现重大会计差错。更正与追溯调整之后,三大财务报表都有变更,调整的项目涉及总资产、营收、净利润等多项,其中,仅2014年金亚科技净利润将减少1931万元。

  3月21日,上交所宣布决定终止珠海市博元投资股份有限公司股票上市。至此,*ST博元不但将成为2016年第一只被终止上市的股票,同时也将是中国证券市场首家因重大信息披露违法被终止上市的公司。这一先例的出现,无意加大了投资者对金亚科技可能被强制退市的恐慌。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已有10家创业板公司发布退市风险警示公告,分别是星河生物欣泰电气同花顺锐奇股份京天利、金亚科技、吉峰农机、恒顺众昇、宝利国际安硕信息。与主板上市公司不同,创业板上市公司符合退市条件的,实行的是直接退市机制。其中,由于涉嫌财务造假、被证监会立案调查的金亚科技被一些投资者视为将可能成为“创业板退市第一股”。

  为了为避免股价暴跌,在复牌前,金亚科技高调宣布进军VR以及完善电子游戏产业链。3月28日,金亚科技发布公告称,公司拟受让北京鸣鹤鸣和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持有的银川圣地国际游戏投资有限公司60%股权、北京戎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49%股权。同时拟以1200万元受让四川中电昆辰科技有限公司7.5%股权。根据公告,银川圣地为世界电子竞技大赛(World Cyber Arena,下称WCA)永久运营方。戎翰文化是全国数字电视GTV游戏竞技频道的全权运营公司。

  按照金亚科技在投资者说明会上的说法,公司正在致力打造“内容+平台+终端”全产业布局,通过三大战略转型方向总体上形成了两大产业链——以增值服务内容提供为主的游戏产业链,以内容运营为主的泛家庭互联网硬件产业链。然而,从市场的反应来看,投资者似乎并不买账。

金亚科技(300028)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