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华夏幸福产业服务收入大增 亮丽年报催热产业地产

  • 发布时间:2016-03-30 10:17:21  来源:人民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苏杭

  3月29日晚间,产业新城龙头华夏幸福(600340)发布2015年业绩报告。报告期内,华夏幸福基于PPP模式大力推广、京津冀一体化加快落地等重大发展机遇,实现了各项业绩的持续增长,其中产业服务收入同比大幅增长近八成。

  产业服务收入增八成 数据显示,2015 年1-12月华夏幸福共完成销售额723.53亿元,比2014年同期增长41%,增速大幅跑赢行业和绝大部分公司;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48.01亿元,同比增长36%,显现出高于行业平均水平的盈利能力。 值得注意的是,2015年,华夏幸福实现产业发展服务收入63.43亿,同比大幅增长78%,这一良好增长势头进一步验证了华夏幸福产业发展能力的领先优势和其产业新城模式的强劲动力。截至2015年12月末,华夏幸福预收款项余额逾670亿元,预计将在未来3年内逐步结转为营业收入与净利润,有利于锁定公司未来三年的经营业绩。 事实上,产业服务收入的大增跟公司大力发展产业新城的园区业务有关,在此带动之下,产业园区利润占比升至六成,尤其是利润率最高的产业服务贡献过半利润。利润的增加也让华夏幸福的股东回报有了保障。据年报,公司2015年度利润分配预案为每10股派发现金股利5.4元(含税),共计派发现金股利约16亿元。

  率先发力PPP模式 2015年是中国PPP模式的元年,从中央到地方、从政府到企业,推广实施PPP模式的热情空前高涨并取得了积极进展。截至2015年12月,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PPP项目库在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等领域共推出2125个项目、总投资3.5万亿元。在此带动之下,2015年民间固定资产投资35.4万亿元,比上年名义增长10.1%。

  在PPP模式的探索方面,华夏幸福早在2002年就与固安县人民政府签订协议,正式确立了以政府和社会资本(PPP)合作模式打造固安产业新城。由于较早涉足这一领先的模式,华夏幸福在产业新城运营领域一直都处在龙头地位。

  值得一提的是,2015年7月,固安工业园区作为唯一的城市运营项目,入选国家发改委PPP案例库,并获国务院办公厅通报表扬。此外,华夏幸福旗下无锡南长滨河新城入选江苏省财政厅发布的2015年度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库,嘉善高铁新城入选浙江省PPP模式重点项目。

  加码产业创新 产业结构转型逐步成为中国经济的新号角。2015年10月,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要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国务院编制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草案)》也提出,“加快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实施一批技术水平高、带动能力强的重大工程。到2020年,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战略性新兴产业比重大幅提升。”

  在打造产业新城过程中,华夏幸福将“产业优先”作为核心策略,整合全球资源,从产业研究规划、产业招商导入到产业服务运营,为产业新城所在区域提供产业升级、经济发展的综合解决方案。

  据了解,2015年,华夏幸福旗下产业新城新增签约入园企业173家,新增签约投资额约为536.7亿元。具体来说,华夏幸福集聚高端产业,坚持“一个产业园就是一个产业集群”,聚焦12大重点产业,以龙头企业为引领,构建产业平台生态系统。

  2015年,华夏幸福先后与中国卫通、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华北石油管理局、问天量子、北方车辆、奥钢联、钢宝利、鼎材科技、乐视VR等高端产业的龙头企业签约,在固安、大厂、怀来、任丘、苏家屯等园区,打造航天、新材料、智能制造、国际文化科技等产业集群。

  此外,华夏幸福采用“产学研合作”、“创新孵化”、“资本驱动”等方式大力推动产业创新。2015年1月,与清华大学签署战略合作协议;5月,携手太库科技打造B2B的创新服务模式;7月,与北京电影学院签订合作协议;10月,与中国科技产业化促进会战略合作;11月,来自美国硅谷的太库会员企业Film Power落户大厂、香河园区;12月,与韩国文化产业振兴院在中韩文化领域展开全面合作。

  产业新城平台优势 分析人士认为,华夏幸福的产业新城模式天然具有开放性的平台属性,能够聚集、整合多样化的商业、产业、资本等外部资源,衍生出各色各样的传统业态和创新业务,进而使每座产业新城都成为一个搭载多样化商业形态接口的开放性平台。

  2015年上半年,公司与中科金财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拟在互联网金融产业园开发等领域开展多种合作。通过本次战略合作,华夏幸福正式将互联网金融与产业新城中的多重资源实现对接。 2015年12月,华夏幸福通过股权转让及增资方式取得苏州火炬创新创业孵化管理有限公司51%股权。此举标志着华夏幸福内部从孵化器到VC、PE的投资链条日趋完善,公司收入、利润模式将因此获得投资资本增值以及园区落地投资的双轮驱动。

  对于华夏幸福2015年的表现,有分析师表示,随着华夏幸福重点区域战略布局初见格局,入园企业行业升级优化、发展规模持续壮大和产业生态圈趋于完善,一系列的聚变效应迅速放大,其产业新城平台属性的优势和潜力不断显现,并开始加速兑现区域价值和公司价值。

华夏幸福(600340)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