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交行正探索子公司引入民营资本 高管持股热情不减

  • 发布时间:2016-03-30 09:13:48  来源:人民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苏杭

  深化改革正为交通银行持续注入新的活力和动力。2015年交行“深改”后首年实现净利润人民币665.28亿元,同比增长1.03%,基本符合预期。

  “下一阶段,我们将探索在现有子公司或者新成立的子公司试点股份制改革,引入民营资本。目前我们正在进行内部论证和方案设计。”交通银行行长彭纯昨日出席交行业绩发布会时对媒体透露。在高管持股相关管理办法出台后,交行将用好、用活、用够政策,力争成为首批实现员工持股的国有银行。

  探索子公司引入民营资本

  彭纯明确表示,当前交行在探索子公司中引入民营资本,这包括交行旗下拥有的信托、保险、租赁、基金等多个优质子公司,以及具有准独立经营的事业部直营机构。在经济和金融转型时期,这些子公司和事业部直营机构正迎来加快发展的历史机遇。

  而此前市场谈论较多的交行集团层面引入民营资本,由于交行体量较大,市值约4000亿元人民币,意味着持有5%股权需要200亿元人民币,所需资金量巨大、且引入合意的民营资本,的确存在难度。

  去年12月交行获批发行450亿元人民币优先股,投资者关注优先股发行是否影响普通股股东分红。对此,彭纯回答道,2015年拟每股税前分红0.27元,分红率仍将稳定在30%以上。在经营没有太大变化的情况下,股利政策将保持稳定。

  数据显示,2005年交行上市至2014年间,交行累计向股东现金分红1047.5亿元、派发红股56.26亿股,多数年份分红率超过30%。

  力争首批实现员工持股

  过去两年,交行董监高和中层干部共计约400人,以自有资金在二级市场买入交行A股和H股分别合计1500万股、985万股。

  对于高管是否进一步增持,彭纯表示,高管持股相关管理办法也在研究过程中,下一步,结合未来方案要求、前期实际持股情况,交行将用好、用活、用够政策,争取成为首批实现员工持股的国有银行。

  不仅是员工持股,2015年交行以深化改革为动力,对业务拓展、资源配置、绩效考核体系进行全方位再造,加快形成事业部和分行“双轮驱动”的发展格局。交行年报数据显示,10家事业部和准事业部经营利润同比增长38.94%,显著高于全行平均水平。

  此外,彭纯表示,国际化仍是交行“两化一行”战略的重中之重,当前机遇期也赋予国际化战略新内涵。“收购巴西BBM银行,是迈出布局拉美的第一步;今年还计划在巴黎、罗马开设分行。通过国际化、跨境服务等来提升交行业务竞争力。”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