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栽进实控人挖的坑 山东巨环戴帽变ST巨环

  • 发布时间:2016-03-30 07:26: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赵阳戈  责任编辑:李乔宇

  因2015年报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山东巨环(830967)证券简称变为“ST巨环”,而这一切都是公司实际控制人、大股东惹的祸。

  2016年3月28日,山东巨环戴帽,变为ST巨环。《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由于公司在2016年3月25日披露的2015年度报告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根据相关规定,股转系统已从2016年3月28日起对公司股票转让实施风险警示,其证券简称由“山东巨环”变为“ST巨环”。对此,ST巨环表示,目前公司正在与相关方通力合作,将上述事项对公司的影响降到最低。不过公司也坦言,公司持续经营存在重大不确定性,敬请广大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

  山东巨环设立于2006年8月,主营业务为抛丸清理设备、砂处理设备、除尘设备研发、生产、销售。2015年公司实现了1333.06万元的营业收入,同比增长54.63%;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68.23万元。ST巨环称,2015年公司亏损的主要原因为国内市场份额相对饱和,行业内市场低迷、需求下滑,市场竞争残酷导致报价下降,行业整体处于亏损状态。

  按照公告的说法,ST巨环股票转让之所以被实施风险警示,根据的是《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业务规则(试行)》第4.2.8条第(一)款的相关规定。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新三板挂牌公司中,出现以下3种情况,会被实施风险警示:一为“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的财务会计报告被出具否定意见或者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二是“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期末净资产为负值”;三是“全国股份转让系统公司规定的其他情形”。

  ST巨环之所以戴帽,是因为其财务会计报告被出具了“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据ST巨环会计师事务所出具的一份非标意见专项说明显示,在“无法表示意见的依据和理由”中提到,“截至2015年12月31日,贵公司实际控制人、大股东王勇在未告知公司董事会及公司其他股东的情况下,违规为关联方诸城市五环机械有限公司提供担保六笔,涉及金额6500万元,其中,诸城市五环机械有限公司未能按时偿还招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借款1000万元及利息27.99万元,被提起诉讼。据目前所了解的情况,被担保单位(诸城市五环机械有限公司)无力偿还债务,但据获取的未审财务报表,对于该报表的真实性、准确性无法获取充分适当的审计证据,我们无法判断被担保单位(诸城市五环机械有限公司)财务报表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对其本身的债务承担能力的影响。我们认为,上述担保事项对贵公司2015年的财务报表及未来的持续经营能力的影响重大且具有广泛性,但我们无法获取充分、适当的审计证据以确证其所可能承担的担保损失金额。根据《中国注册会计师审计准则第1502号-非标准审计报告》的相关规定,我们无法对贵公司2015年度财务报表发表审计意见。”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