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金亚科技复牌牵动3万股东 百亿市值将蒸发几何?

  • 发布时间:2016-03-30 07:22: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王砚丹 刘明涛  责任编辑:李乔宇

  金亚科技今日复牌,若其复牌后股价下跌到此前多家基金的估值中枢8.67元,市值将蒸发89.47亿元。而截至去年三季度,公司股东总数为32064人,这些人恐怕夜不能寐。

  已将投资者折磨大半年的金亚科技(300028,收盘价34.51元)今日终将复牌,而在不少股票论坛里,已有投资者在大倒苦水。《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金亚科技复牌前总市值为119.47亿元,若其复牌持续下跌到此前多家基金下调的估值中枢8.67元/股,其市值蒸发将达到惊人的89.47亿元。而截至去年三季报,公司股东总数为32064人,他们将直面这场危机,对他们而言,开盘前的夜晚将是一个难熬的夜晚。

  复牌将开启跌停之路?

  2015年6月5日,金亚科技披露因公司涉嫌证券违法违规,证监会决定对其进行立案调查。受此消息影响,当天公司股价直接躺在了地板上,随后一天维持一字跌停的走势,第三天上午仍然是一字跌停走势,不过,午间公司突然宣布拟披露重大事项,股票自当天下午开市起停牌。这才“终止”了难看的一字跌停板。谁也没有料到,金亚科技这一停就是9个多月的时间,期间证券市场风突变,创业板指数从2015年6月9日的3705点跌至昨日收盘的2152点,跌幅超过40%。

  值得注意的是,在金亚科技停牌的数个月里,先后有超过10余家机构下调了金亚科技的估值,其中,多家基金将其估值下调至至8.67元/股,下调幅度为74.87%。

  考虑到金亚科技停牌前股价高达34.51元,若以基金下调估值来计算,金亚科技市值将面临从119.47亿回落到30亿元的风险。面对如此大的黑天鹅,最紧张的莫过于公司股东,有投资者表示,“自从买了金亚,无数个夜晚没有睡好,大量资金在里面,已经影响生活质量了。”这句话恐怕道出了全体股东的心声,而公司2015年三季报显示,公司股东有32064人。

  伴随金亚科技复牌的还有以下消息。3月28日,金亚科技公告称,拟并购银川圣地60%股权、戎翰文化49%股权和中电昆辰7.5%股权,并表示,由于未触及“重大资产重组”,无须经有关部门批准。银川圣地为世界电子大赛(World CyberArena,简称WCA)永久运营方,作为国际上最具影响力的全球电子竞技赛事,WCA在中国乃至全世界游戏电子竞技行业具有重要地位。戎翰文化是全国数字电视GTV游戏竞技频道的全权运营公司。中电昆辰是一家专注于UWB (超宽带)高精度定位技术的科技型企业。同时,金亚科技表示,公司计划于3月29日举行网上投资者说明会。

  股民担忧再演重啤事件

  在金亚科技复牌前一天(3月29日),公司召开了投资者说明会,《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本应是一场交流会最终变成一场吐槽大会,现场投资者提问多达250个,多数质疑该公司此时复牌,公司股价会跌多少,是否会重演当年重啤事件。

  交流会上,有投资者向金亚科技总经理殷建勇提问,“在目前这么差的行情下,同时证监会还没有发布最终调查结果,为什么公司会这么急着复牌?”

  殷建勇对此回复到:“复牌是基于重大事项已予以披露,至于行情,这个是见仁见智的问题。”

  显然,投资者对于这样的回复很不满意,以至于有投资者追问,“公司为何选择在此时市场环境差的时候复牌,市场环境好的时候为何不复牌?”

  而殷建勇的回复则为,“公司因重大事项进展达到披露标准,并履行披露义务,申请复牌。”

  在此次说明会上,投资者还格外关注金亚科技如何看待机构大幅下调估值,以及复牌后公司的走势。

  有投资者提问,“有媒体发布言论,金亚复牌将会重演重庆啤酒当年黑天鹅事件暴跌的命运。公司对此有何看法?投资者会全部牺牲吗?公司又如何维护投资者的利益?”

  何苗表示,“我们非常理解投资者对股价的诉求,与投资者一样希望股价能有很好地表现。公司股价受经营业绩、市场供求、整体经济环境等多种因素影响,但公司管理层对公司长期发展具有信心。”

  不过,公司高管的回复显然没有得到投资者认可,导致有网友再次连续发出三个问题:“如果明天跌停甚至连续多日跌停,从去年6月前买进的中小投资者已经承受多重压力,我们的利益如何保证,公司是否会拿出真金白银在明天的交易日扫货封单?惨烈下跌的话是否有索赔?索赔的前提条件是什么,甚至在今后的交易日中割肉,索赔的权利是存在?”

  对于这个连珠炮问题,董秘何苗的回答显然苍白无力:“我们也非常关注股价走势,并将在适当的时候采取合适的方案支撑。公司自身也在采取积极的措施克服困难,走上转型之路。”

金亚科技(300028)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