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TCL集团营收千亿净利32亿 服务金控业务贡献抢眼

  • 发布时间:2016-03-30 07:14: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吴瞬  责任编辑:苏杭

  3月28日晚间,TCL集团(000100)发布的2015年报显示,集团共实现营业收入1045.79亿元,同比增长3.51%,净利润32.3亿元,同比下降23.7%。TCL集团在年报中认为,净利润下滑主要受累于2015年液晶面板价格持续下跌,以及激烈的市场竞争导致TCL多媒体利润偏低。

  TCL集团董事长李东生在3月29日举行的业绩解读会上表示,无论是销售收入还是利润,去年上半年都要比下半年好,原因主要在于宏观经济不太好,无论是国内外市场需求都有下降。他同时指出,在大环境不好的时候企业未能做到逆市上扬,说明企业的某些核心能力还需要再次加强。

  此外,TCL集团首次提出了未来3年的新目标,即依靠“双+”战略转型以及国际化布局,2018年智能电视和智能手机销量要达到全球前3名,来自产品和服务领域的收益各占50%。

  用硬件抢占入口

  TCL集团年报显示,2015年,TCL在多媒体和通讯业务保持相对稳健态势。TCL多媒体电子实现销售收入273.84亿元,同比增长3.08%,实现净利润0.25亿元。TCL通讯科技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31.9亿元,净利润为8.51亿元。公司表示去年采取了更为积极主动地竞争策略,持续优化产品结构和提升运营效率,借助全球产业结构调整的机会,加快发展海外业务,产品竞争能力和整体工业能力得到加强。

  TCL集团财务总监黄旭斌表示,2015年除空调产品略有下降外,主要产品销量均保持增长。根据IHS Technology最新数据及公司数据,TCL集团2015年共销售电视1784万台,位列全球第三;2015年手机累计出货量达到8355万台,位列全球第5位,其中智能手机出货量4800万台,位列全球第8位。

  他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此前集团提出“智能+互联网”、“产品+服务”的“双+”战略转型战略的核心就是智能硬件,“在家里就是智能电视,在路上就是智能手机,因此TCL为了抢占移动、家庭、商用三个场景入口,就必须不断扩大智能硬件的用户数,到2018年TCL的智能手机和智能电视销量要达到全球前三”。

  同时,黄旭斌表示集团净利润相比上年减少了10亿元,一方面是集团旗下的华星光电受累面板价格持续下滑净利润减少3.64亿元,TCL多媒体减少了1.65亿元,另一方面是由于2014年投资花样年获得了较大的一次性收益。

  李东生表示,在不能改变大环境的情况下,只能改变自身,TCL未来在产品技术能力、工业能力、品牌及全球化能力和互联网应用服务能力上将继续投入资源进行加强。

  值得注意的是,2015年,TCL研发投入37.7亿元,全年申请3758项专利,获得授权发明专利2780项,在2015年美国专利授权量百强排行榜中,华星光电在中国企业中排名第二,仅次于华为。

  金控集团表现抢眼

  2014年以来,TCL在业内率先提出了“双+”转型战略与“国际化战略”双轮驱动,全面推进“智能+互联网”战略转型及建立“产品+服务”的商业模式。随后,李东生将集团产业及业务架构调整为“7+3+1”,包括产品业务、服务业务以及创投及投资业务群。按照目前的情况,TCL集团的业务转型已经取得阶段性进展。

  TCL集团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末智能电视平台累计激活用户1192万,较上年增长77%,日均活跃用户数为480万,较上年末增长112%;2015年其智能电视服务平台收入1.21亿元。

  “在互联网应用服务领域,我们在智能电视的服务收入上有了突破,不再只是烧钱;而目前移动服务能力差距较大,只有2500万元,是未来的一个主要发展方向。”李东生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今后在这方面投入资源会比较大,在考虑并购的同时寻求各类合作,与乐视合作就是一个开始。

  2015年,TCL集团的服务业务板块总收入达到220亿元,同比增长20.4%,明显高于产品销售收入的增长。包括互联网应用及服务事业本部、销售及物流服务业务群、金融事业本部,正逐渐成为TCL未来业绩增长的重要构成,其中在2015年新组建的TCL金融控股集团,贡献净利润6.7亿元,表现十分抢眼。

TCL集团(000100)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