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白云山加速布局医疗器械领域

  • 发布时间:2016-03-24 01:26:25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黎宇文  责任编辑:苏杭

  3月23日,白云山签下医疗器械及大健康板块两张“大单”,将与广州奥咨达医疗器械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建立“国际医疗器械研发孵化产业平台”;白云山旗下全资子公司广州王老吉大健康产业有限公司与山西大寨饮品有限公司,将成立由王老吉大健康公司控股的合资公司,生产经营“大寨”品牌核桃露及系列产品。

  布局医疗器械产业

  数据显示,医疗器械和诊断试剂市场年均增速达25%以上,高于药品行业的增长。目前中国医疗器械市场规模只占医药行业的13%左右,远低于欧美50%左右水平,市场潜力巨大。

  奥咨达公司是医疗器械临床试验CRO和医疗器械综合服务提供商。此次签约,双方将充分发挥资金、产品技术、市场等方面的资源优势,在医疗器械的引进、研发、销售等方面进行广泛合作,包括建立“国际医疗器械研发孵化产业平台”,建立医疗器械战略性新兴产业优势集群,共建白云山奥咨达医疗器械与转化医学研究院。同时,将利用白云山的销售渠道,推动创新医疗器械的项目开发、产品制造和高端产品输出等。

  广白云山表示,未来五年,医疗器械和诊断试剂将成为集团重点培育和打造的三大新业态之一,通过引资(资源)和引智(人才),在产业布局的起步阶段就瞄准国际化之路,通过开展国际合作、并购、参股等多种方式来切入该领域。

  品类多元化发展

  此外,白云山旗下王老吉大健康产业有限公司与山西大寨饮品有限公司签约,双方拟成立合资公司,由王老吉大健康公司控股,开拓核桃露饮料市场。这是王老吉大健康第一个投资项目,正式进军蛋白饮料市场,实现品类多元化快速发展。

  据了解,山西大寨饮品公司拥有核桃种植基地1500亩。随着基地核桃挂果率逐年提高,成本优势日趋明显。

  合资公司将拥有大寨饮品有限公司的品牌、原材料地域以及产品优势,同时涵盖着王老吉的渠道资源能力,以及品牌营销布局优势。

  据王老吉方面负责人介绍,此次双方强强联合,将实现资源的有效整合利用,形成产业对接优势,成为公司新的利润增长点。按估算,大寨核桃露目前销售额大约为3亿元,双方合作有望进一步扩大产品市场份额。

  值得注意的是,合资公司运营团队将持有股份,以激励大寨核桃露项目加快发展,有望成为广药集团首个“混改”项目。

白云山(600332)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