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上市公司理财刮起炒股风

  • 发布时间:2016-03-18 08:47:16  来源:人民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李乔宇

  近期多家上市公司公布了涉及证券投资内容的公告,其投资渠道已经不仅仅是购买稳健型理财产品,而是更激进地投入股票市场。

  但是,炒股“一本万利”要实现起来也很难,如果上市公司过分以炒股业绩形成扭亏或爆发式增长,2016年业绩变脸的概率很大。

  今年伊始,股市持续低迷,众多上市公司就开始刮起“理财风”。开年至今逾40多家上市公司披露利用闲置募集资金或闲置自有资金购买理财产品。其中购买金额较大的有森马服饰号百控股等,分别购买20亿元、8亿元,其他购买金额多数在2亿元及以下。

  随着管理层不断释放利好因素, A股指数缓慢持续走高,上市公司炒股积极性又被重新激发,其投资渠道已经不仅仅是购买稳健型理财产品,而是更激进地投入股票市场。上市公司中不乏出现“股神”也成为他们争相效仿进入股市的原因之一。

  股神效应吸引力大

  其中,深圳惠程1月28日晚间披露2015年年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0937万元,同比减少33.15%,净利润为12833.15万元,同比实现扭亏为盈,基本每股收益0.17元/股,其中证券投资收益就有1.15亿元,占营业收入超过一半,占净利润的近九成。

  让许多投资者惊讶的是,深圳惠程2015年上半年爆炒博通股份赚了超过8000万元,在第三季度市场暴跌时近乎空仓,因此几乎毫发无损,第四季度买入ST股及时在年底退出,其投资水平堪称“股神”。

  公开资料显示,2015年上半年深圳惠程在博通股份一只股票中就赚了8038.3万元,初始投资成本6200.7万元,6月底前成功清仓,获利约130%。2015年三季报显示,9月底深圳惠程重仓持有的ST景谷账面值4843.6万元,合共283.6万股;而这些已经在去年12月30日前全部抛售,而第四季度ST景谷暴涨近一倍;前三季度,深圳惠程实现证券投资收益8146.6万元,对比前两季度累积盈利8446.7万元。

  有上市公司人士向本报记者透露,上市公司“炒股”本来就有一定的信息优势,能够获得比专业投资者更理想的收益,其实并不奇怪;另外,上市公司接受投资者调研,也能够很真切地感受到市场情绪,对此也有较好把握。

  不过,无论是机构散户还是上市公司,“股神”毕竟是少数。从实际情况来看,上市公司炒股理财的总体收益并不理想。

  “买了一大堆蓝筹股却连续亏损,现在又要再投1.5亿元,上市公司就拿着股东的钱不断填窟窿吗?”2015年12月14日,兰州黄河公告称,未来拟通过两家子公司投入不超过1.5亿元进行证券投资。而在此之前,该公司已经在半年报和三季报中由于炒股而出现了账面亏损,这种越补越亏的做法引起部分投资者的担心。

  类似兰州黄河炒股亏损的上市公司并不止一家。从2015年中报披露的数据来看,两市一共有165家公司上半年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净利润为负,这165家上市公司大部分缘自政府补助或者处置交易性金融资产取得的投资收益。

  非正常经营所得引发担心

  其中,深圳惠程2015年上半年处置交易性金融资产的收益逾8000万元,净利润同比大增12倍,但扣除非经常性损益之后,该上市公司净利润亏损逾4000万元。

  祥龙电业通过处置交易性金融资产获取收益近1000万元,净利润同比增长逾10倍,但扣除非经常性损益之后净利润亏损176万元。

  还有部分业绩增长的上市公司,其增长很大程度上来自于炒股所得,而非正常经营所得。例如恒顺众昇三季报大幅增长,但是公告显示,报告期内公司非经常性损益金额为1130万元,比去年同期的142万元大幅增加。

  欣龙控股:上周公告称,为提高公司自有资金的盈利能力,增加公司投资收益,结合证券市场运行状况,公司计划使用不超过8000万元自有资金在股票市场开展证券投资业务。

  TCL集团:近日公告称,拟在进行新股申购、债券投资等原有低风险理财投资的基础上,适当灵活增加股票投资及交易所认定的其他证券投资行为。

  陕国投A:近日在《关于2016年度证券投资计划的公告》中指出,2016年公司拟继续运用自有资金投资证券市场,计划年度内投资成本不超过25亿元,相比2015年13亿元的额度出现明显增长。

  泛海控股:在3月5日发布的公告指出,董事会同意公司授权全资子泛海股权投资公司使用总额不超过15亿元的自有资金进行证券投资,杠杆比例不超过1倍,投资范围包括新股配售或者申购、证券回购、股票投资等。

  投资者:

  炒股公司业绩并不靠谱

  “不管炒股挣钱还是亏欠,这类不专心做好主营,却热衷炒股的公司我都不敢买。我始终觉得,如果一家公司过于热衷二级市场的‘快钱’,说明其对自身的主营业务没有信心,投资活动的较大风险可能会造成公司基本面松动。”资深股民王先生对此类公司不太感冒。

  更有投资者认为,各个上市公司交叉持股,形成一个个大的财团,你是我的大股东,我是你的大股东,最后形成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态势,要想做行业翘楚,颇为不易。

  还有市场人士则对即将进入披露高峰的上市公司2016年一季报的投资收益表示担忧。从2015年6月底至今,A股市场经历多次暴跌,沪指从最高5178点跌至3000点之下,随后虽然逐步企稳,并且走出一轮震荡向上的反弹行情,但行情表现仍然是猴性十足,重回牛市再出现疯牛状态的可能性很小,炒股“一本万利”要实现起来也很难,如果上市公司过分以炒股业绩来扭亏或爆发式增长,2016年业绩变脸的概率很大。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